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广电总局5月发IPTV牌照 第二张可能内定央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09:23 南方都市报
科技时代_广电总局5月发IPTV牌照 第二张可能内定央视
央视4家公司内部相争,第二张IPTV牌照尚未确定对象(本报记者 吴伟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广电总局5月发IPTV牌照 上海文广、央视拔头筹?

  广电总局本月颁发IPTV牌照,首张确定花落上海文广,第二张可能内定央视

  记者日前获悉,国内首张信息网络视听内容集成运营牌照已经花落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该牌照即指此前广受业界关注的网络电视IPTV。

  由于央视四家企业内部相争,第二张牌照归属尚有悬念。

  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预计五月份,广电总局将有正式文件对该牌照的具体经营内容与范围作出新的界定,同时也将在广电总局官方网站正式发布首批拿到IPTV牌照的企业名单。

  文广首吃IPTV“螃蟹”

  日前,经记者证实,上海文广已经确定成为网络电视牌照首个“吃螃蟹的人”。据悉,此次获得牌照的是上海文广集团旗下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该集团是中国第二大媒体集团,总资产接近120亿元,旗下约有11套电视频道、10套广播频率、两家报社和两家杂志社。此次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获得的牌照是信息网络视听内容集成运营牌照,即此前广受关注的网络电视牌照。

  “上海文广将拿到第一张IPTV牌照”的说法在4月底举行的2005IPTV中国峰会上开始流传。当日,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代表向记者低调证实“文广确实将拿到广电总局发的第一张IPTV牌照”,但随后拒绝透露任何信息。

  尽管文广将拿到IPTV牌照是肯定的,但广电总局何时正式颁发牌照、下一步是否会发给其他机构,上海文广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没有得到其他消息。”

  央视内部争夺牌照

  对于此次牌照的出炉,广电系统内部人士透露,广电总局此前早将两张IPTV牌照授权一北一南两大广电“嫡系”——中央电视台下属的中视网络电视公司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这两家企业接受广电总局的授权,从事IPTV业务的经营、监督,然后由这两家分别授权给各地方运营商,并对地方运营商的节目、收费等进行监督。

  记者从文广有关人士处了解到,由于央视下属4家单位:中视、中数、中国国际电视进出口总公司等为这张牌照争夺了起来,所以,央视的IPTV牌照迟迟没有确定具体对象。

  不过,就上海文广和央视将获IPTV经营牌照一事,信息产业部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相关牌照发放进程并不清楚。至于电信运营商是否曾要求信产部在牌照一事上从中协调和推动,该负责人也没有正面回应。

  旁边报道

  电信运营商率先出局

  目前基本可以肯定的是,此次牌照花落广电系统手中,看来电信运营商已经被排除在IPTV牌照门外,但他们可以“曲线”进入网络电视领域。

  对此,信息产业部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认为,广电部门目前掌握了IPTV政策的大部分话语权,其制定的标准自然从广电企业的角度出发,电信运营商在这样的标准面前无疑处于劣势,因此即使申请牌照,获批的几率也不大。

  上海文广方面也谨慎透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信有关下属公司不可能拿到IPTV牌照。

  据悉,1999年国家发布75号文件,明文禁止广电、电信两大行业相互渗透,该文件至今依然有效,而网络电视的发展触及两大行业之间的坚壁。因此,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此前已经在局部地区尝试发展IPTV业务,并积极申请IPTV牌照,同时也表示将寻求与已有牌照的企业进行合作。(张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电视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