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内容缺失 IPTV能奈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9:47 通信产业报

  作者:张燕玲

  尽管政策壁垒横亘其中,但国内两大固网运营商进军网络电视(IPTV)的鼓点却似乎越敲越急。

  有幸获得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着实给网通打了一针兴奋剂。但由于用户对付费上
网看电视并不领情,使得网通下辖的天天在线和中国电信扶持的互联星空几乎可以用惨淡经营来描述。

  于是电信运营商改变思路开始向电视业大举进攻。无论是中国电信与多家厂商就机顶盒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还是网通的多处IPTV商用试验都显露出电信运营商咄咄逼人的攻势。在竞争对手已经打到自家门口的情形之下,一直不温不火的广电终于按捺不住了。在照搬“青岛模式”后,广电似乎铁了心要将数字电视成为事实。

  但令人遗憾的是,无论是数字电视还是IPTV,用户的热情远没有运营商和设备商们高涨。对于非常现实的中国老百姓而言,花费不少银子安装一个机顶盒,还不如照着塞到门缝里的小广告打个电话,悄悄安个卫星锅。虽然这种做法目前尚不合法,但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节目的确拥有巨大的吸引力。看看网上有多少人用BT下载“康熙”、“我猜”这些电视娱乐秀,你就会明白为什么IPTV的温度迟迟达不到沸点。

  更具讽刺意义的是,目前用户从网上下载的大量内容均属于盗版产品,这些或免费或收费的内容并没有让固网运营商从中赚到一分钱,就连接入费也由于包月模式的盛行而消失于无形之中。其实电信运营商在节目内容制作上也有所尝试,但比例还微乎其微。这样看来,广电占据资源上游,又挟牌照之利,今后IPTV内容方面势必由广电系统把持。但从目前广电系统的内容提供能力来看,在内容建设上还将是一场持久战。

  无法克服内容缺失的壁垒,有了IPTV又能如何?对于老百姓而言,如果没有可以令他们心甘情愿掏腰包的内容,无论数字电视还是IPTV都是白搭。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