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拿出3G决策建议推进信息社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4:03 通信信息报

  本报评论员

  3G问题不能再举棋不定,该进入有实质性动作的阶段了。电信运营商要拿出自己的发展3G可行性报告,监管部门也该对3G发展提出决策建议,给一个明确的方向,以促进产业发展,推进信息社会建设。毕竟,3G是电信业发展方向,能带来综合信息服务,能促进信息社会建设,已是共识。

  世界电信日(5月17日)的临近,业界对我国3G发展问题的关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但静观业界的总体表现是炒作者多,务实者少。2G够用论、产业重组论、市场未成熟论等各类观点都在劝说着中国3G“慢走”。其中,以产业重组论最为风行,炒得中国联通员工人心慌慌,企业高层不得不几次三番的站出来辟谣,甚至国资委都出面澄清。

  其实,3G发展的主要施动者是电信运营商,主要利益与损失的承担者也是电信运营商,运营模式最终决定者还是电信运营商。因此,在3G发展这一问题上,运营商要以科学的发展观来看待和思考3G发展问题,要起到该起的作用。

  我们非常赞同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任史炜提出的观点:“在中国的3G问题上最关键的问题是,中国电信运营商用何种方式来发展3G并以此获得收益、提高中国电信业的技术问题、有效地推进公司的国际化进程。”因此,“3G的发放模式应该是各家电信运营商拿出自己的可行性报告,按市场规则去做。”

  的确,中国3G发展的最好方式是“以市场行为为主,政府调控为辅”,即由电信运营商自主提出自己的可行性报告,专家对报告进行评议,最后再由政府拍板决策。

  为此,当前对电信运营商及监管部门来说,舆论的评议应该参考,但不应被其干扰,不要太多的受到媒体炒作影响,更不能跟着媒体炒作走,而应该静下心来以市场经济的思维,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去研究、探索3G运营模式和监管政策,扎扎实实地做好3G发展的准备工作,尽早提出3G发展的决策建议。

  众所周知,3G发展对电信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意义更重大。2005年世界电信日主题是:“行动起来,构建公平的信息社会”,其强调的是构建公平的信息社会关键要靠行动。因此,监管部门、运营商要基于产业、企业转型,站在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的高度,尽早提出3G发展决策建议,将市场发展变化与技术的更新进步结合,将企业发展,产业进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步协调。

  事实表明,3G发展能为社会带来综合信息服务,能促进公平的信息社会建设。欧洲电信业的发展情况已是明证。虽然,欧洲电信运营商在高价购买3G牌照上是有失误的,但正是牌照促使大力发展移动业务,使得其能快速地走出低迷期,并顺应了产业、企业转型的趋势,促进了社会信息发展。

  以法国电信为例,当年也是因斥巨资购买3G牌照,收购移动业务、经营移动业务而背上巨额债务,但在短短的几年就还了大部分的债,现在非固网业务收入已经占到总收入的40%-50%,使得企业顺应了产业的转型,也促进了社会信息服务的发展。法国电信总裁在预期十年后法国电信收入的结构时说:我们的收入比例目标是“631”,就是以移动为主的个性化服务占60%;以宽带视频为主的业务占30%;传统电话语音业务占10%左右。法国电信的发展趋势告诉我们,移动通信与综合信息服务对电信运营商及社会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电信运营商、监管部门都应看到这些,以实际的行动来适应和促进企业、产业转型,推动公平的信息社会建设。

  总之,中国3G发展问题该加快决策步伐和产业布局,真正到了该提交可行性报告的时候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