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 TD-SCDMA国际峰会专题 > 正文

TD-SCDMA六月商用大限迫近 运营商紧盯答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1:15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马上就到了6月份了,TD-SCDMA能不能全部实现商用?”一位与会代表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4月26日至27日,2005年TD-SCDMA国际峰会在北京再度召开。和去年10月通信展不同的
是,这次与会的厂商展出的产品更接近于商用。但是对他们来说,一个大考的日子也正越来越近:

  2004年,信产部公布了“2005年6月底,TD-SCDMA将实现全面商用”这一时间表。截止到6月30日,大唐和中兴们最后能递交上一份什么样的答卷,也正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专项网络试验结果初步揭开

  正在进行的专项网络试验给了TD-SCDMA一次完善自己的机会。“测试显示,要比预想的好”,现场有专家这样表示。

  中兴TD-SCDMA产品总经理胡剑透露,专项测试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室内测试,一部分是室外测试。时间则分别从2004年12月到2005年3月,和2005年年3月到6月。室内测试主要侧重在所有系统终端单个的测试,包括室内系统和终端之间、终端和系统之间互操作测试。

  专家介绍,测试中,大唐、中兴和华为等几家设备厂商仅用了两周就轻松完成验证,普天所花费的时间稍微长了些,但普天却后来居上,在TD-SCDMA国际峰会上打通了第一个电话。

  根据测试结果,设备商将会对产品做出一定修改,这会花去一些时间,但由于主要在软件方面,因此第二季度完成能够实现商用。

  TD-SCDMA联盟秘书长杨骅也对此表示,系统设备何时量产还需要看市场的需求,但现在产能已经具备。他还同时透露,芯片厂商也做好准备,“基本是在按照占据中国3G市场一半容量的规模在准备”。

  峰会上,来自国内外终端厂商也展示了20多款TD-SCDMA手机。有现场参展厂商介绍,这些3G终端已经通话稳定,部分手机甚至能够传输高速数据业务,数家厂商也准备好了50万台以上终端产能。

  不过杨骅也坦承,部分终端“需要在功能、稳定性、省电功能上继续提高,还需要根据TD-SCDMA的特色研发有别于其他两大3G标准的特色业务”。按照预计,这一进展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海外运营商关注TD-SCDMA

  峰会上,杨骅更关注坐在第二排的一群“老外”。两天的会议中,这些来宾一直从头听到尾,“基本上,全球知名的运营商中,除了和黄没来,全都到了”。

  “有些人认为,选择WCDMA或CDMA2000才能实现全球漫游,但实际上根本不是。这两大标准在频段上水火不容,很可能在这半个地球可以用WCDMA,那半个地球就不能用了”,杨骅认为,除了目前商用化进展外,TD-SCDMA在全球上的频段一致是吸引这些运营商的原因之一。另一大原因是,测试结果显示,TD-SCDMA所耗费的运营成本将大幅降低。

  这两个原因也在吸引着国内的运营商。尽管现场只有中国铁通无线事业部总经理蒋春生公开表态进行支持,但杨骅注意到,低调的国内运营商代表们认真地查看了每个展台。

  “即使是在通信展上,运营商都只一走而过,但这次他们是一个个是看,每个展台都提了很多问题,尤其是终端展台。”峰会上展出的20多款TD-SCDMA手机让运营商感觉到,用户可以做很多选择。

  “采用TD-SCDMA,不管是硬件成本还是系统成本,都要低的多。并且现在,好几家终端厂商已经做到了5、600元的低价手机。”杨骅这样表示。

  在TD-SCDMA峰会上,另一支力量也逐渐显露出来:越来越多的海外设备商要求发言,这让杨骅左右为难。他注意到,“许多海外设备商在TD-SCDMA上做的工作实际上比一些公开的设备商所做的还要好”。这些设备商只是因为在WCDMA或CDMA2000上本身的话语权而不便宣传。

  根据介绍,专项网络试验结束后,TD-SCDMA随即进入预商用试验。届时,TD-SCDMA增值业务、650多款终端等,都将被放在真实的网络环境下再度进行试验。

  “如果自己不出问题,TD-SCDMA肯定占到国内3G市场三分之一强。”杨骅这样估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D-SCDMA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