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基站部署策略专家咨询会专题 > 正文

诺基亚演示中国版3G基站 加大力度降低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4:49 通讯世界

  行天 / 文

  诺基亚对中国3G市场越来越显得志在必得,在3月刚刚举行移动核心网的说明会后,4月无线网络的公开演示再次令人瞩目。其不仅展示了诺基亚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WCDMA基站,而且还公开表示了其相对于华为和中兴大力推广的射频拉远覆盖方案有更强的成本优势。

  专为中国的MetroSite 50基站

  去年,诺基亚宣布推出了专为中国设计的MetroSite 50 WCDMA基站。日前,该公司在北京对这款基站进行了首次公开演示。据悉,该款基站能快速创建WCDMA覆盖,并经济高效地全面扩展在大众市场的网络覆盖,被认为非常适合中国运营商快速高效地部署3G网络。

  记者注意到,诺基亚MetroSite 50基站是一款结构紧凑,体积小功能全面的基站,“小身量,大容量,大覆盖”可谓这款新型WCDMA基站的形象比喻。它是一款三扇区WCDMA基站,能够提供普通宏蜂窝基站才具有的网络覆盖。它适用于室内/外各种环境。采用这款基站能够有效降低在市区、城郊和乡村建立WCDMA网络的成本。

  此外, MetroSite 50基站的发射功率达到50W,与大基站相同,这个突破摆脱了小基站一般只用于微蜂窝的限制,大大满足了中国城乡话务量高速增加的独特情况。而且,其安装非常快速、简便,无需专设站点机房,使用诺基亚MetroSite 50基站的站点建设成本比传统的大型基站的站点的建设成本低30%。

  近日在华访问的诺基亚无线网络副总裁Donagemma Giuseppe认为,诺基亚MetroSite 50基站的出现使得WCDMA网络建设投资和网络容量间的

性价比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这一新设备的推出不仅显示了诺基亚开发先进的移动通信产品的创新能力,同时也充分体现了诺基亚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和致力于为运营商提供最佳解决方案的承诺。

  华为中兴成本优势能否延续?

  在日前美国CTIA2005无线通信展上,华为常务副总裁郑宝用称将在国内3G部署中使成本大幅降低,而在世界其它地方,华为和中兴等中国本土厂商在价格方面的优势已经不断彰显。那么,面对巨大的中国3G

蛋糕,难抵诱惑的跨国厂商如何面对华为和中兴的竞争呢?

  事实证明,跨国厂商已经进行了精心准备,无论对于诺基亚还是爱立信、

阿尔卡特、西门子、NEC等国外厂商,从研发、生产、人才等的全面本土化已经使其3G解决方案具备与华为和中兴接近的成本优势。例如,诺基亚苏州工厂已经开始WCDMA设备的生产,在中国研发并制造的爱立信RBS3402 WCDMA基站也已经开始向欧洲市场供货。

  更重要的是,Donagemma Giuseppe指出,由于MetroSite 50基站仅有微蜂窝基站的大小,但却提供了高输出功率和更具竞争性的价格,这使得其无论相比传统宏蜂窝基站还是射频拉远的无线网络覆盖方案都具有成本优势。而后者正是华为和中兴等国内厂商正在全球大力推广的3G覆盖方案。

  随着3G的日益临近,几乎所有的设备提供商都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渗透力度。值得注意的是,诺基亚在亚太尤其是大中国区3G的渗透成效显著,中国台湾地区三大主流运营商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的3G系统设备都由诺基亚提供。此外,诺基亚还是香港CSL、和记香港的3G网络设备供应商。加上在中国2G上的既有优势,华为和中兴在3G争夺战上绝对不会轻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