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有线公话陷入价格战 无线公话地位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1:1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Conline新闻评论员 韦华杰

  上个星期,广州联通的一些代理商违规宣传无线公话,一则“手机也可装无线公话”的新闻让联通异常紧张,代理商被联通亮起了红牌。然而,无线公话这个应该主要用于公话超市的产品应该不是现在才让联通头痛。

  公话超市(也称“话吧”)是几年来通信市场的一个亮点,特别是在流动人口密集的地区,而各家公司也通过各种方法,挤入这一市场。在广州的城中村,几乎每走几十米就能看到一个公话超市。说是超市,其实经常是一间临街或小巷拐角的十几平方米小屋,或玻璃或隔板的隔了七八个小格,加上一张放着计费电脑的桌子,不管有无牌照,打开店门就营业了。通常在里边打电话想站进去第二个人都不行。

  由于持续的异常激烈的价格战,利润不断摊薄,现在已经不再有什么人愿意到电信、联通这些地方去申请加入经营行列了。笔者几个月前也曾经想开一间公话超市,周围做通讯的朋友一听,个个多摇头:“那你还不如去卖破烂,一个月守着几部电话赚个一两千块,还把自己给套住了!”而投入,包括房租和简单装修,据说至少要一万来块。这样的生意,已经不叫生意了。

  由于竞争激烈,很多地方发生了话吧之间剪线的恶意竞争事件。而且在周围的固定用户基本已被电信、网通占领的情况下,要在一个地方铺进一条线专门开一家话吧,对于移动、联通这些本身没有固话线路的运营商来说,成本一定不低。无线公话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还可以利用现有的移动基站。因此,无线公话在推出之初,被非常看好。

  通过无线公话,中国联通、中国移 动巧妙地侧身进入这个一直被电信、网通垄断的市场。但是,这两年铁通公话的涉入,以及一些网络语音电话也偷偷涉水公话经营,让联通、移动的无线公话生不逢时。网络语音电话“免费”的优势使市场上甚至出现了“6分钱/分钟”的超低话费。一位经营公话超市的档主哀叹:“这还怎么做啊!”

  一边受到价格战及违规经营的步步紧逼,一边又要完成任务提高公话放号量,让联通的无线公话代理商压力重重。代理商违规宣传无线公话,就是在这样一种无奈的处境下发生了。

  据内部的消息,整个广州市场,联通无线公话的月营业额才200万元左右,这和联通在无线公话方面投入的人力物力相比,实在是杯水车薪。

  一位联通的人士说,现在,无线公话只是作为联通全线业务的一个补充,希望通过无线公话抢占部分市场,将来再用有线来代替;毕竟,无线的质量还是不如有线的。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