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小灵通业务日逐萎缩 中兴弯道抢跑转攻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9: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北京报道

  “大家都活得好的时候,中兴没有显得比别人更好;但当行业不景气大家都跑不动了,中兴却活得更好了。”中兴通讯(0763.HK/000063.SZ)手机事业部品牌管理部长张晓平如是说。

  有人称中兴是机会主义者,总是“弯道抢跑”:电信市场低谷时,中兴抓住了联通的CDMA和中国电信的灵通;当小灵通滑坡,国际市场又开始起色。但中兴集团高级副总裁、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说,这是长跑选手的特质。

  如今,中兴在手机终端市场又一次发起“弯道抢跑”。4月15日,中兴在北京推出一款集多媒体、商务和娱乐功能的智能E3手机。何士友宣称,规模化的中低端市场和具有竞争力的高端市场,都是中兴手机之所图。

  销量翻一倍

  刚刚发布的年报显示,2004年中兴通讯营业额为212.2亿元,其中手机为60.14亿元,占营业额的比例为28.4%,比2003年21.3%的比例增长了7%;而公司原本最大的一块业务——无线通信系统——占营业总额的比例反倒比2003年降低了4.3%。手机已经成为中兴通讯的第二大业务。

  中兴手机去年出货量达到1000多万部,比2003年的450万部翻了一番。何士友介绍,其中一半为小灵通,比2003年增长了130%,市场份额全国第二;GSM手机为220万部,比2003年增长超过100%,在国产手机中排第五;CDMA手机230万部,比2003年增长120%,市场份额排全国第三。

  2004年,国产手机遭遇“寒冬”。根据赛迪咨询最新的报告,2004年国产手机市场份额下降了3.8%至49.1%,其中波导2004年上半年的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9%,TCL上半年手机销量较上年同期减少了近7%,8月份的销量陡降39%,其他国产品牌诸如夏新康佳的份额也都只是微增。

  而赛迪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副总经理蒋利峰分析,中兴手机的增长主要倚靠小灵通。中兴和联通等运营商一直关系密切,运营商的集体采购和定制拉动了中兴手机的出货量,尤其是在CDMA方面,中兴的手机相对便宜,具有价格优势;而在GSM方面,中兴以往投入的很少,GSM手机的销量基数本来就小,增长相对容易,一旦投入,增量就比较明显,蒋利峰称之为“从0到1”的增长。

  “后发优势”释放

  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曾经表示,手机产业需要核心技术的积累,只要不像做家电那样做手机,手机市场的机会还是很大的,而中兴在技术研发方面的实力,将在未来逐渐显现其优势。

  何士友称,2004年中兴手机之所以突飞猛进,正得益于多年的研发积累,中兴通讯每年将收入的10%用于研发。

  中兴通讯产品总经理邱文生告诉记者,中兴通讯手机开发过程中;有一个实时的测试系统,同步进行,边开发边测试,这是其他国产手机厂商难以做到的。

  何士友表示,2005年研发投入应该比2004年还会增加。他说,随着小灵通业务的逐渐萎缩,中兴需要开发不同类别的多元化差异性产品,在GSM、CDMA以及未来的3G等领域谋求更大的空间,还要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开发不同定位和款式的终端产品,这些都需要在研发上增加投入。

  中兴的手机多依靠运营商采购和定制模式销售,这占了其原先销量的很大比例。2004年,中兴加大了渠道建设。邱文生告诉记者,2004年底中兴在全国的销售商数量比年初翻了一番,目前在全国拥有近2万间终端店,3000多家服务网点。目前该公司还提出“百款千店”计划,即在全国一、二级城市重点选千家零售店,进行包装、人员培训、店面设计,成为中兴品牌店。此外,中兴通讯请来了李连杰做形象代言人,在央视、凤凰卫视等媒体大做广告。

  蒋利峰指出,中兴作为一个传统网络设备商,在研发、供应链管理、成本和质量控制方面一直比较规范,具有整体和长远的规划,是一个比较健康的企业,今后这些都将作为“后发优势”体现出来。蒋表示,2004年国产手机集体下滑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很多厂商缺乏供应链管理和整体规划的意识。

  3G全构想

  “很多人说我们进入高端市场,就是为了3G,其实二者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邱文生告诉记者。

  张晓平也表示,中兴手机以往多以中低端市场为主,现在进入高端市场,是中兴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寻求发展的必经阶段,而3G市场是国家和产业发展的需要,恰巧二者此时有重合。

  何士友告诉记者,在3G方面,中兴在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种技术制式方面都有进展。2004年10月,中兴在北京通讯展上推出了3G手机F808;在今年的法国戛纳通信展上推出了F858和F868两款3G手机。而中兴在3G方面的构想是,全面整合其在系统、终端、服务三方面的能力和全球范围内的网络建设经验,与全球运营商共同打造3G产业链,目前,中兴的3G手机终端产品已经开始销往欧洲、日本等海外市场。

  邱文生也告诉记者,今年中兴计划将在第三、第四季度在国内上市5款基于WCDMA、CDMA20001X和TD-SCDMA三种标准的3G终端产品,以及一些基于CDMA2000标准的无线网卡等数据产品。

  而老对手华为不久前刚获得手机牌照,该公司早在去年就在香港展出了多款3G手机,其负责3G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徐直军更曾经表示“华为3G的销售目标将很‘疯狂’”。对此,何士友表示,有实力的厂商进入手机领域,虽然竞争程度会加剧,但也会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何士友强调,中兴每一阶段的市场策略都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和变化而制定,不会因为竞争对手的出现而更改策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兴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