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第一季财报专题 > 正文

业绩超预期股价上扬 通信巨头财报惊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9:1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赵雷

  上周,全球各主要通信行业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等都纷纷发布财报。与此前低迷的市场预期相比,他们的财报显得意外的强劲。尤其是在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发布财报的21日,美国股市强劲反弹,道琼斯工业指数大涨206点,创下两年来最大单日涨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上涨48.65点至1962.41点,涨幅为2.54%,为大约1年来单日上涨点数及涨
幅之最。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上涨22.45点至1159.95点,涨幅为1.97%,上涨点数为2年来最多。

  上周五(22日),欧洲大陆股市也由于爱立信等公司的财报盈利超过预期改善了投资者对科技股的看法从而使得主要股指均获高收。

  诺基亚净利润约11亿美元

  诺基亚发布第一季财报显示,诺基亚第一季度的收入之高远超之前业内的各种预测结果。诺基亚同时表示,尽管目前竞争越发激烈,但公司的营收额还会有进一步提高。

  诺基亚第一季销售额为74亿欧元(合96亿美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达8.63亿欧元(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18%。

  今年第一季诺基亚每股收益19欧分(合25美分),而即使是之前最乐观的预测也认为这一数字不会超过15欧分(合19美分)。去年同期诺基亚每股获利16欧分(合20美分)。

  据悉,诺基亚本季度手机销售额达到了45.2亿欧元(合59亿美元),同比增长11%。展望未来,公司预计其第二季度销售额有望达到79亿欧元(合10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水平为63亿欧元。

  由于在中国及亚太市场上获得丰收,诺基亚手机部门的销售额增长了11%,达45亿欧元(合58亿美元)。谈及手机部门诺基亚表示,它正在随着全球手机市场一同稳步成长。

  诺基亚上调对2005年市场表现的预期。诺基亚今年全球手机出货量涨幅将达到15%,达到7.4亿部。而公司此前的预期是6. 4亿部。该财报结果发布后,诺基亚股票在芬兰赫尔辛基股票交易所上扬5%,以每股12.42欧元(合16.20美元)报收。

  摩托罗拉手机连续六季抢眼

  世界第二大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公司获得了一个不错的开局。在上周三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中,摩托罗拉第一季度的营收为81.6亿美元,同比增长9.7%;该公司取得净利润6.92亿美元,同比增长14%。每股盈利28美分,分别比去年同期的6.09亿美元和25美分小幅上升。

  摩托罗拉将此业绩归功于手机业务连续第六个季度的抢眼表现。此外,摩托罗拉在新产品的开发上也颇有建树,并剥离了苦苦挣扎中的半导体业务。摩托罗拉在世界手机市场中的份额上升到17.1%,这是自2002年以来的最高点。

  摩托罗拉的业绩明显好于去年同期,2004年第一季度,摩托罗拉的净利润为6.09亿美元,每股收益25美分。此外,摩托罗拉的营收同比增长9.7%,由74.4亿美元增至81.6亿美元。摩托罗拉这一季度业绩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期,Th om son F in an c ia l调查显示,此前分析人士预计,摩托罗拉第一季度每股收益19美分,营收为77.2亿美元。

  摩托罗拉手机部门的销售额为44亿美元,同比增长6%;运营利润为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06亿美元增长了8%。摩托罗拉第一季度共售出了2870万部手机,同比增长13%。摩托罗拉手机销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R a z r手机的热销以及多款新产品的上市,第一季度摩托罗拉共发布了27款新型手机。

  摩托罗拉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常规交易中上涨了92美分至15.85美元,涨幅6.2%。

  爱立信盈余超预期

  爱立信发布的2005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爱立信本季度利润远远超出此前预期。但爱立信同时警告,今年全球手机市场仅会出现小幅增长。

  爱立信本季度实现净销售额315亿瑞典克朗,净利润为46亿克朗,与去年同期的26亿克朗相比增长77%。税前利润为67亿克朗,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7亿克朗,也远高于此前分析师预计的58亿克朗。

  爱立信本季度每股收益为0.29克朗,高于去年同期的0.16克朗。销售额从去年同期的281亿克朗增至315亿克朗,高于此前分析师预计的303亿克朗。

  与此同时,爱立信还预计,在经历了2004年的迅猛增长后,今年全球手机市场增长将与去年基本持平,仅出现“小幅增长”。由于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刚刚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超过了预期,因此瑞典投资者早已预测到爱立信将发布利好财报。

  尽管如此,业内分析师还是认为,爱立信本季度48.5%的毛利率还是让他们感到吃惊,信评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Poor)将爱立信的信用评估等级提高到具有良好前景的投资级别。标准普尔表示,这个变化也反映出了其对整个行业中期前景的看法。在第一季度结束之际,信评机构穆迪(Moody's)也将爱立信的评估等级升至了投资级别。

  在斯德哥尔摩早盘交易中,爱立信股价上扬5.3%,达每股21.8克朗。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