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3G脚步催促中国电信业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6:29 新京报

  TD-SCDMA峰会今天开幕,中国3G标准产业化、商用化准备逼近临界点

  TD-SCDMA标准完成了商用化准备,表明中国的3G产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资料图片

  今天,以“卓越的3G,世界的TD-SCDMA———全面推动TD-SCDMA标准的商用进程”
为主题的TD-SCDMA峰会在北京开幕。

  至此,TD-SCDMA目前已经基本做好了产业化、商用化、国际化的准备,这也意味着中国3G产业的技术准备基本结束。基于此,中国3G产业“万事俱备”只欠“牌照东风”。牌照的发放必然涉及到电信业的重组,而信产部部长上周六在博鳌论坛上表态称,信产部对3G发牌仍然没有具体时间表。为3G磨刀霍霍已久的相关企业,在付出相当大资金和精力的同时,面临一场“没有时间表”的等待。

  标准测试6月完成

  据TD-SCDMA新任秘书长王静表示,TD- SCDMA目前已经基本做好了产业化、商用化、国际化的准备。目前,由六大运营商、国内主要设备供应商和终端企业共同参与的TD-SCD鄄MA专项测试正在进行之中。TD-SCDMA产业联盟一位内部人士表示,3G最后一轮测试将在今年6月全面结束。

  电信研究院的专家此前介绍称,在TD-SCDMA测试结束后,三大3G标准的测试结果将汇总后上报相关部委,从而最后确定3G牌照的发放时机与原则。一位电信业资深人士表示,在所有测试均告结束后,要求加快发牌的压力会更大,重组的呼声也将一浪高过一浪。

  本次峰会旨在全面推进TD-SCDMA这一个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通信标准的商用进程,在产业化的基础上加快国际化步伐。峰会将就TD- SCDMA标准演进的最新状态、TD-SCDMA系列产品研发的最新进展、TD- SCDMA产业链各关键环节的现状等核心问题进行全面、深入、广泛的交流与讨论。在使国内外更加深入了解TD-SCDMA产业发展现状、展示TD-SCDMA产业链各环节成果的同时,为中国政府下一步相关产业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有利的参考,全力推动TD- SCDMA产业的发展。

  据TD-SCDMA产业联盟内部人士表示,此次峰会的主办方希望借机表明,TD-SCDMA产业已进入可商用的成熟阶段,TD- SCDMA已经具备上马启动的条件。

  TD终端瓶颈获突破

  终端商对于3G商用早已经磨刀霍霍。

  上周五,在TD-SCD鄄MA峰会前夕,上海凯明和北京天碁科技(T3G)不约而同地宣布已在TD芯片产业获得重大进展。据悉,上海凯明发布一个了完整的TD- SCDMA芯片解决方案,并携手LG、中兴通讯、联想、波导等4家公司推出基于凯明芯片的3G手机。

  北京天碁科技则在国内率先推出了GSM/TD- SCDMA双模芯片的解决方案。天碁科技首席技术官(CTO)张代君介绍称这一双模芯片将全面支持384K的数据业务,并已开始小批量供货。与三星合作的全球第一款GSM/TD-SCDMA双模手机已经在今年2月问世。

  TD-SCDMA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巨大进展。第一代TD-SCDMA基带调制解调器芯片已于2004年8月初投片,并于当年9月份完成第一阶段的工程样片;重邮TD-SCDMA手机基带芯片的前端设计开发已经完成,并于2004年10月份获得第一阶段工程样片;展讯在2004年5月份完成首次投片,其TD-SCDMA终端芯片SC8800已经达到设计要求。

  伴随着“中国标准”的进步,此前一直未能获得国外电信巨头真正青睐的TD-SCDMA,今年终于相继与国外电信巨头歃血为盟。

  今年年初,摩托罗拉入股北京天碁科技有限公司(T3G)。除天碁科技现有的投资伙伴大唐移动、飞利浦和三星又再次增资外,摩托罗拉通过摩托罗拉风险投资部大量注资天碁科技,宣布支持TD-SCDMA手机芯片设计开发。

  天碁科技CEO左翰博告诉记者,摩托罗拉确实已经于2005年年初入股天碁科技,目前在天碁科技的股份中,大唐移动和飞利浦分别占30%-40%,三星电子和摩托罗拉则占10%-20%.另据介绍,此前包括上海贝尔阿尔卡特、UT斯达康等电信巨子在内的7家企业已宣布加入TD-SCDMA产业联盟的大军。目前,TD-SCDMA同盟,已经囊括了包括西门子、华为、三星、摩托罗拉、上海贝尔阿尔卡特、UT斯达康等实力雄厚的电信巨头,这些企业均在TD-SCDMA上有巨大的投入。在3G浩浩荡荡的队伍中一直形单影只的TD-SCDMA已经显示出其雄厚的后发优势。

  3G催促电信业重组

  与忙碌的标准测试、手机厂商积极研发3G相比,信产部对3G的态度相对比较冷淡。

  上周六,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信产部对3G发牌仍然没有具体时间表。奚国华表示,最近社会上流传的所谓信产部将利用3G牌照发放的机会,对电信企业进行重组的猜测,“只是一些企业出自自身利益的炒作”。他明确表示,信息产业部门尚未做出相关决策。

  不过,一位业界资深人士针对此说法则认为,面对3G时代中国电信业巨大的重复建设投资,作为国家投资人主体的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已经明确表示将对电信业进行重组,只是还没有形成具体的重组方案。

  这位业内人士再三表示,在电信业重组方案最终出台前,发放3G牌照不可想象。但重组与否,最终可能与四大运营商的高管互换如出一辙,仍由国资委等最后拍板决定。“很有可能,信产部对此问题只有建议权”。

  据称,随着中国发牌前TD-SCDMA最后一次高规模国际峰会的召开和各大厂商在TD-SCDMA最后一轮测试后胜利会师,发牌的高压与不可避免的重组势必形成互为攻守之势。中国3G进程即将迈进电信业重组之争与寻求发放3G牌照效益最大化的两难之中。

  业界同时也发现,随着此次TD-SCDMA峰会上产业联盟各大厂商北京会师,随着TD-SCDMA迅速成熟后的可商用化,相关决策部门很可能深陷“发与不发”、“是否重组与如何重组”的两难困境。  本报记者邹山

  -机构观点

  6大运营商如何分享3G盛宴

  来自国内研究机构“水木清华”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电信、网通最有可能采用TD-SCDMA独立组网,而卫通、铁通或许将运用TD- SCDMA技术与数字集群技术混合组网。

  水木清华的研究认为,从利益制衡的角度看,3G组网最可能的模式是:

  -观察

  为本土3G标准加油

  随着政府组织的第三阶段3G标准技术测试的结束,中国的3G进程宣布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对此,业界下一段关注的重心,将不再是对技术的忧虑。

  第三阶段的测试实际上是针对TD-SCDMA标准的单独测试。测试给人的感觉是,WCDMA和CDMA2000两个标准都已经准备妥当,就等着TD-SCDMA最后的冲刺了。从这个角度去看,就难免有抱怨本土3G标准拖延中国3G进程的声音不时发出。其实业内人士都清楚地知道,中国3G进程的缓慢从来都不是源于一个单纯的原因,技术只是刚好处于事态的表层,因而首当其冲被人指责而已。

  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出炉更晚的TD-SCDMA标准能够在短时间内发展到目前的程度,已经实属不易了。这不是非理性的同情弱者的表态,而是从长远利益的考量。为本土标准加油也不是单纯的“民族热情”,而是与普通消费者未来利益紧密相关的呼吁。

  从高层次上讲,国家安全毋庸讳言是强力推动本土标准的最大动力。而从市场层面看,给生产企业提供更多的选择,尽可能化解某些技术控制方以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为砝码的要挟,不仅仅是单纯为本土企业考虑,由此带来的成本的降低,还是每个消费者都愿意看到的事情。

  因此,为本土3G标准加油,实际上是为鼓励更多市场竞争而呐喊鼓劲。而为本土3G标准加油,也不能只叫好,不报忧。所谓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作为最晚提出的标准,TD-SCDMA应该坦然面对自己的诸多不足,尤其是大规模商用经验的缺失。技术测验虽然已经完结,但是对技术的改进却没有停止的一天。更何况目前检测TD-SCDMA的仅仅是试验环境。在进入大规模组网商用后,就算WCDMA这样已商用若干年的标准仍不时出现应用或技术的缺漏,故而可以预见,TD-SCDMA今后不仅在技术上将接受更严峻的考验,在应用层面上也将面临消费者更多的挑剔。

  技术测试结束以后,3G发牌之前,3大标准都将在中国市场中一字排开,等待运营商的挑选。此前,政府表态称将“不干预企业选择”,这说明本土标准依然面临严峻的考验。

  本报记者李嘉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