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 TD-SCDMA国际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英华达(上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代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5:1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英华达(上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代水
图为:英华达(上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代水先生做题为《创新终端带动 TD-SCDMA产业链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5TD-SCDMA国际峰会于4月26至27日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国资委等部委领导,和来自全球范围的电信运营商、TD产业链相关企业、电信组织、科研机构、投资机构、学术专家等5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峰会。新浪科技对此次峰会做了全程直播报道。图为:英华达(上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代水先生做题为《创新终端带动 TD-SCDMA产业链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何代水:

  英华达是2000英业达上海公司跟英业达南京公司合并的,所以英华达是自己创立的公司,去年我们出口在上海市企业里面排行前三名,这也感谢上海市政府跟中央政府给我们大力的支持。今天所要报告的是创新价值的TD-SCDMA英OK终端

  相对前面好多家公司的报告,我个人报告没什么学问,如果讲技术的东西在座所有的人都会睡觉,以下用脱稿的说话,各位觉得不足参考书面报告。

  TD-SCDMA我们回想600年前,1405年明朝的郑和,从南京下西洋,600年以后我们TD-SCDMA宝船将会航向全世界。为了纪念600年以后的郑和下西洋,我们从这当中得到什么启示,第一个中华科技世界发展,由于郑和下西洋引发全世界航海的热潮,中国的技术的文化,比如罗盘指南针技术间接影响了全世界航海的热潮,带动19世纪欧洲向全世界航行发现新大陆。另外给我们启示是创新东西文化交流的价值,所以造成东西文化的交流,我们同样的在2005年的今天,TD-SCDMA的技术也将航向全世界。

  另外一个由于它也创新了,而最重要我报告的TD-SCDMA今天之所以成功一定要创新通信的价值。前几年美国有一本非常畅销书,叫《创新者的两难》,后来这作者又写了一本书《创新者的解答》,最近又写了一本,谈来谈去,进听一个创新的科技,成功率不高,按所以研究出来以后,我把这三本书总结一个来报告,这Y轴就是功能,X轴表示时间的推移。大家看到虚线平均大多数顾客能够接受的功能。

  所以是一个常态分布曲线,这以下表示这个机器有很多功能没有被满足的,还有这功能机器功能太多了,消费者不会使用。其实2.5G以上很多功能消费者不太使用的。功能没有被满足,创新者日以继夜,夜以继日,希望创造更符合功能的需求,如果同样的功能很容易破坏,这叫破坏性创新或者颠覆式创新。上面创新叫维持性创新。

  另外一种创新是另辟蹊径,找寻还没有被消费者想要使用的功能,如果以我们目前2G还有小灵通还有3G手机分布的区域,如果以小灵通跟2G低档低价,是随着低价颠覆策略。如果今天是虚线以上2G手机中高价的手机,这里面要探讨,如果今天3G的手机,或者TD-SCDMA的手机,是属于虚线以上的,可能在座大家系统终端没什么未来,为什么?如果说消费者所要的不是一个技术,消费者所要的是一个应用一个服务。所以3G手机最重要是能够创新使用者的价格就是另外一个轴线的地方。

  谈到价值,价值是一个很空洞的东西,我要强调的事情就是,手机是一个典型的消费性电子产品,手机不是公司买给你用的,手机不是单位全部采购买给你用的,大多手机是消费者从自己口袋掏出自己的钱买想要的手机,所以我们在2千多年前,孟子带着儒家的思想见梁惠王,第一句话就是与我有何利哉?消费者第一句话就是对我们有什么价值呢?如果物超所值,它的定价比价值来得低就是物超所值手机才会买。

  只有创新顾客的价值才是我们TD-SCDMA手机的未来,所以先看从左边TD-SCDMA供应商,包括我们是手机系统整合供应商,我们就是要实现价值,同时我们要突出价值差异,高的性价比,让顾客认知,所以我们把我们产业联盟,昭示的利益价值给各位表列一下,用户可享受高品质低成本的无线通信服务,系统设备成本竞争优势强,网络建设费用低,频谱利用率高与系统容量大,同样的之同样的品质提供一个低成本。不是低价就是低品质,今天在大陆要成功的,低价成功才是硬道理。

  今天TD-SCDMA里面涵盖的有三个价值,创新的价值,第一个就是虚线以下低价的价值,第二个虚线以上的属于维持性创新的持续,把2.5G、2G的功能全部涵盖。我们是上海设计,台湾生产,我们在短短三年里面已经是台湾本土品牌第一点,也是品牌里面前三大,我们把我们三年里面做的努力跟成功的经验分享给各位。我们强调创新价值,本土夙求,第一个叫A系列流行时髦。

  我们发觉会使用手机会换手机大部分女性同胞,各位男同志,基本上都是女朋友买了新手机把旧手机丢给老公和男朋友。第二个是i系列,就是走科技时尚,因为我们英华达以往比较低调。2001年全世界都是黑白手机的时候我们做第一台彩屏手机,我们做出I系列最主要符合25到35岁,属于年龄男同胞,使用i系列手机60%以上。

  第三个是系统整合的,还包括等等之类的终端,所以我们对如何让我们中国人最好使用的手机非常有经验,我们独创了非常小巧的手机。

  此外有H系列的手机,健康系列走低价的手机。

  我们不止卖手机,我们当时在台湾没有品牌的,我们怎么做呢?我们如何将数据服务在台湾这个岛上,3600平方公里里面创造成功,我们自己做网站,我们没有像日本,日本是一个主导,他可以主导游戏规则,我们在台湾角色不止提供手机,还提供铃声,图形,放到网站上,消费者喜欢就下载。比如我们推出(英文)手机,为了符合闽南的我们做了符合他们的玛祖手机。

  3G最重要的就是多媒体的下载,我们这里面就是一个简单的,目前我们手机以专业性网站来讲是下载率跟浏览率最高的。

  简单的再介绍一下英华达所从事的,手机占所有营业额大概1/10不到,我们还有9/10的事情,我们英华达本身就是手持式终端,涵盖电脑业通信业网络业,我们大部分都是设计,但是我们没有品牌的,全世界很多品牌的电脑都是我们生产的,包括微型硬盘MP3我们是最大的设计跟供应商,就是我们上海厂做的,美国中学生大学生人手一台的绘图机器我们做的,欧洲手持式GPRS机器我们做的。

  在多媒体里面我们将微硬盘放入手持式装置,未来3G里面放硬盘不是问题,把百科全书放进来不是问题,把电影放在手机里不是问题,所以多媒体的技术可以期待未来3G手机一定是多媒体的手机。

  第二个宽带,3G本身就是无线宽带,还包括GPRS,所以未来无线的整合到底是以3G为主,或者以其他的无线技术为主,我们都在揣摩中,另外一个无线职能手持设备,长相像手机,或者长相像电脑无线的装置,所以未来一定是三种技术互相混合。

  另外英华达也在网络终端与接入设备开发的方向,开展低耗电、高效能,整合VoIP功能的多模应用。做一个小节,这都是未来无线发展的方向,其中包括短距离的,包括随身的,或者长距离的技术,从2G、2.5G,到小灵通,或CDMA2000,而我们认为最有机会是TD-SCDMA,所以我们英华达也大举投入资源,在上海研发团队积极支持TD-SCDMA研究,我们K931已经进入测试,目前我们整合度最高的,我们将手写便试放进去了,我们将电子字典,MP3,全部的功能摆好了,我们等待整个环境(英文),我们英华达将会一马当先。此外我们也会推出K933,K935,K937。我们会全面的出击。

  这个层面有价值,所以构成价值链,大家欣欣向荣,所以我们积极跟系统集成电路厂商,像展讯,等其他产业充分合作,也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的工作,我们知道中文化的软件,事实上有很多不同意的,包括台湾跟香港的繁体系统跟大陆简体系统怎么整合,电脑怎么整合,输入法怎么整合统一,内码怎么整合跟统一这里面都有很大探讨的地方。

  此外我们和系统厂家提供做联合测试。最后做一个结论,生为一个中国人,做技术是硬梆梆的,我念一首诗,立足大众化,TD通世界,TD创造新价值,我们产业才会大发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