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互联网周刊:移动办公触动谁的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5:58 互联网周刊

  作者: 郑重

  【简 介】

  技术的演进使得移动办公正在从口号变为现实,被改变的不仅是企业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固网和移动运营商之间的利益格局或许也将被再次触动……

  原本为了使一线警察能及时和公安数据中心交换信息而开发的2000个“警务通”,现在只能躺在南京市公安局大大小小的抽屉里。因为警务通接不上无线网络,交警们要查车辆信息、刑警们要查犯罪档案,还得回到警车上借助笔记本电脑连网。警务通一来装不下公安庞大的数据库,二来无法实时更新,成了南京公安局的鸡肋。其实,像警务通这样的尴尬在各个行业还有很多,限于各种条件制约,移动办公曾经可望而不可及。但是,技术的演进使得移动办公正在从口号变为现实,南京市公安局正在和爱立信合作开发新的移动警务方案——既能通话、又能录音,还可以随时连上公安数据中心的PDA。南京市公安局的分管局长还想在PDA上做更多的应用,比如每天发一句英文,这样三年下来南京的警察们也能对付着和老外说ABC了。

  随着移动宽带技术的成熟,移动办公的数据业务、邮件收发系统技术瓶颈被打破。今年,海尔集团、浙江全省检察院、全国武警系统、吉林全省法院等大型企业都成为了移动办公的体验者。

  一个公司,一部固定电话

  有一个广为流传的笑话,说某人经常迟到,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到,他说车子正在拐弯,快到了。但同事打的是他的固定电话,可以肯定这家伙在撒谎。但在移动办公时代,他也许真的就在路上,因为他的手机号码就是办公室分机号,除了可以接听电话,手机还可以实现办公室内固话分机的所有功能。

  移动办公的应用还不止这些,在爱立信推出的“Office In Hand”整套集成方案中,移动电话可以实现电子邮件、会议电话、IP长途电话、公司局域网登录、公司数据库查询等功能。随着3G时代的到来,这些应用还在不断拓展,移动办公最终目的就是用户随时随地顺利进入企业通信系统中办公,与办公室环境没有任何差别。

  “在西欧和美国,目前已经出现1.8亿名移动工作者,并且有超过86%的企业拥有每周至少1天在外工作的员工。”爱立信企业系统中国总裁奥立·史卫信(Olle Svensson)说。而中国的移动办公市场落后欧美一两年时间,正显现出巨大的潜力,前年移动办公还处于宣传阶段,去年市场规模就已经达到了14.77亿元。

  事实上,在欧洲已经出现了大量的“One Phone Company”,就是说一个公司里只有一部固定电话,这部电话放在会议室里用作会议电话,用免提功能让大家都听得到,所有员工的手机就是移动分机。而中国的员工平均每个人2.53部电话,增加了企业和个人通信支出。不过,最近东莞移动的新办公大楼比欧洲人做得还绝,连会议室的固定电话都取消掉了,为了让客人能借用电话,他们把手机贴上分机号码,挂在墙上当固定电话使。“One Phone Company”正在成为中国企业的目标。

  打破语音与数据、固定与移动、公网与专网之间的疆界,实现融合,是移动办公的目标。对企业而言,移动办公不仅能够节省通话成本,还带来了企业管理模式的变革,在思科甚至只需要提供一半的工位,因为总有一半的员工在移动办公。

  触动谁的神经?

  由于移动办公的核心是基于IP的融合,对企业而言能大大降低语音通话开支。像海尔这种全国布局的大企业,每年有巨大的长途费用支出,现在使用移动办公,内部电话使用联通2M的专网,每年只需要支付一笔费用,比如北京打到杭州的长途电话,由北京到青岛汇接局通过联通IP骨干网直接落地杭州,没有了长途话费,只有本地通话费用。

  这对电信和网通而言的确是业务冲击,但运营商也知道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而且随着固网和移动的融合甚至运营商的重组,他们必将成为移动办公市场最大受益者。如今的移动运营商面临三种挑战:市场饱和、对市场份额的激烈竞争以及语音服务的价格重压。城市消费市场逐渐饱和,移动运营商的发展空间在向农村转移;与此同时,每户月平均话费(ARPU)值一直在降低,而且似乎是一个趋势,短期内找不到拯救的办法。于是,企业用户成为运营商待开发的金矿,数据显示中小企业的ARPU值约是个人用户的三倍,而且未来3G的应用也更多在于企业市场。

  实际上,运营商也是企业市场的主要推动者。据爱立信统计,去年爱立信企业市场30%的营业额是通过和运营商合作实现的—运营商从爱立信购买设备,送给企业用户。例如吉林全省2万户法院系统用户的专网就是网通耗资1400万元采购,然后送给法院使用,但网通的投资不是白送的,法院需要签8年的排他性协议,8年时间里网通事实上垄断了吉林的法院用户。

  然而在运营商进一步推广移动办公时,由于固守传统思维,遭遇巨大阻力,甚至连企业的门都进不去。在运营商看来,移动办公最有效率的模式是所有的客户端设备都放在自己的机房托管,由运营商提供虚拟服务。但这似乎是为企业节省精力的方案却处处碰壁,因为运营商不了解企业,看起来为企业好,实际是在砸企业某些部门的饭碗。像广东公安的指挥中心占地三层楼,信息中心一百多人在那里工作,如果按照运营商的方案,设备拿到运营商机房,这一百多人就成了闲人,都得下岗,他们怎么会不排斥移动办公?而他们正是企业主管移动办公的群体。

  爱立信企业系统市场运营和业务发展部总监程钢说,现在企业签单最多的用户驻地设备(CPE)方案,就是把服务器、交换机都放在企业自己的机房里,虽然说这样提供的商业功能多一些,但这不是根本原因。设备在企业那里,企业通讯部门就显得有事可做,而且这些设备不花企业的钱,他们当然会积极支持移动办公。

  除了传统企业青睐的CEP方案之外,外资企业和一些管理先进的企业一般选择外包、托管服务。企业不用投资,只需要每个月购买服务,这样企业既不用养着通讯部门的员工,在企业财务报表上又没有大量投资。像伊莱克斯、北欧航空等都选择了托管服务模式。

  对于企业用户功能的需求,运营商也需要精细研究。其实外企、军队、电厂、金融、调度等不同行业的首要需求不尽相同。比如在调度、电厂、军队等纪律性要求高的地方,插入功能至关重要。两个人通话时,上级来电或者遇到紧急情况时,必须要强行插入,打断通话。而在外企,出于尊重员工隐私考虑,上级一般不会采用插入功能,而选择自动回叫功能,员工通话结束后回自动拨回来。

  运营商在移动办公市场的竞争也是异常激烈,谁能最早转变老大的立场,谁就能分得更多的移动办公市场。比如网通,其在南方势力远远弱于电信,很难和电信正面竞争,但很多公司的总部都在北京,如果网通能抓住总部的移动办公系统,自然就占据了南方分部的市场,并可以此为基础开拓领土。从这个角度来看,移动办公为运营商的竞争带来了新的机会与变数。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