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3G牌照发放“加速跑”专题 > 正文

直击博鳌:奚国华解答3G时间表等四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博鳌亚洲论坛今天下午(新浪科技注:4月23日)举行“亚洲3G的产业机会及合作”分会。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演讲前笑称,3G于他是一个很“艰难”的问题,但他仍然用十分钟的时间解答了3G的四大悬念,透露了信息产业部对待3G这个当前国内通信业最敏感问题的最新动向。

  首先是3G牌照发放的时间表问题。奚国华介绍,二00三年信息产业部搭建了世界上最大的测试平台,把所有3G产品、制式都测试了一下。二00四年在此基础上,组织了运营商和制造企业进行大规模的网络测试。测试结果表明,3G技术商用化程度趋向成熟。因而今年初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提出适时发展3G的建议。

  是否采用新技术,它的标准又是什么?奚国华说,2G到3G,性质是技术上的升级换代,且有标准可循,即新一代的性价比等于或大于老一代产品时,可采取新技术。对于中国这个发展迅速的市场尤其如此。目前中国每年新增固话和移动电话用户五千至六千万。他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已有共识,当技术成熟时应适时对通信业更新换代。

  其二,发放3G牌照时是否对现有电信企业进行优化重组?奚国华强调,中国的电信改革发展总体很成功,中国电信业发展有两大特点:一是发展速度快,由于巨大市场需求的拉动,中国电信企业采用很多新技术、新业务,在世界上都是原创性的。二是改革力度大。尤其是从九四年联通成立,成为中国电信改革的里程碑,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对整个行业的促进作用大于其自身的发展力量。随后九八年政企分开,二00二年的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分治都是很大的改革。

  奚国华反思道,行业发展的驱动力到底来自哪里?市场是基础,但技术驱动的力量在行业发展中也不可忽视。他透露,到目前为止,政府并没有最后对是否优化重组电信企业进行决策,网上炒作大多是个人或企业的猜测言论。

  其三,中国政府是否有意向民族品牌TD-CDMA倾斜?奚国华坦言,TD能否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关键看其与其它产品相比,是否有竞争力。他也表示,最近一年多来,TD通过与其它企业的联盟和合作,技术进展非常快。但是,根据WTO规则,中国政府在技术选择上采取中立态度,由市场解决的问题,政府坚决不干预。

  3G知识产权谈判也是海内外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奚国华称,政府支持企业谈判,但由企业作最后决策选择。他表示,确有国外很多厂商索要很高的知识产权费,但这只会在在客观上形成垄断,最终阻碍技术的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鳌新闻 全部3G时间表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