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否认小灵通需求大跌 称机卡分离是救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5: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内两家主要的灵通生产商上周均公布了2004年业绩,UT斯达康净收入大减,中兴通讯手机毛利率下降6个百分点。当人们普遍看淡今年小灵通手机发展前景之时,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负责人却认为,由于中国内地对发出3G牌照仍未明朗,小灵通手机今年的出货量仍将平稳增长,下个月电信和网通即将推出的机卡分离小灵通可望带来新一轮拉动。

  文/本报记者 薛松

  刚刚发布了2004年业绩的中兴通讯去年一共售出了超过一千万部手机,包括小灵通、GSM以及CDMA三大类。其中,小灵通的出货量占据60%以上。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说,小灵通去年整机发货633万部,比2003年增长144%,市场占有率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

  今年小灵通“好景不再”?

  由于电信和网通今年可能拿到移动牌照,大多数人认为小灵通手机今年将会“好景不再”。但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副总经理李跃华认为,中国内地对发出3G牌照仍未明朗,而且中低端用户对小灵通的需求仍很强劲,虽然这部分市场利润空间不大,但市场规模可观。

  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不久前公开表示,小灵通今年的目标在于提高网络使用率,目前仅为66%,网络使用率还有提升的空间。所以李跃华认为,今年小灵通手机并不会出现所谓“需求大跌”,相反还会维持平稳增长。

  小灵通手机毛利下跌

  不过值得担忧的是,中兴手机产品毛利率因场竞争激烈,由2003年的18.1%下跌至去年的12.1%,下降了6个百点。中兴方面指出,这主要是手机平均售价下跌,另外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导致,同时,也与存货拨备增加有关。

  机卡分离将成小灵通救星

  UT斯达康等小灵通手机生产商们也正在寻求新增长点,机卡分离的小灵通便是其中之一。电信方面透露,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将从2005年5月17日开始逐渐分阶段在全国推广支持机卡分离的小灵通手机,预计在三季度正式启动切换。

  机卡分离小灵通将成为挽救小灵通产业利润减少的救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兴通讯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