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摩托罗拉Q1获利暴增 三星今年很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5:11 赛迪网

  手机市场果然是变化莫测,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今年第一季度获利分别增长18%及14%的成绩就让所有分析机构都大吃一惊。

  彭博资讯(Bloomberg)11位分析师日前曾预测,诺基亚Q1获利仅能达到6.63亿欧元,而诺基亚财报中揭晓的结果却是8.63亿欧元(约11.3亿美元),超过预测值达30%。投资机构Theodoor Gilissen Bankiers分析师原本预测诺基亚Q1获利恐怕要比2004年同期下滑19%,
摩托罗拉也将受到手机产业价格战冲击,营收及获利难有突出表现,可最终结果证明分析师们小看了它们。

  根据摩托罗拉4月21日公布的财报,它获利增长14%,从2004年同期的6.09亿美元增为6.92亿美元,每股盈余(EPS)从0.25美元增至0.28美元;营收则成长9.7%,从74.4亿美元增为81.6亿美元。

  摩托罗拉改用高端机型策略有成,Q1手机出货量比2004年同期增长了13%,达2870万支,预计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7.1%,分别较2004年同期及2004年第四季度增加1.4%及1.2%。摩托罗拉今年Q1推出27款新机型,其高端机种V3 RAZR大受市场欢迎,Q1仅在欧洲地区销量就高达100万支,比2004年Q4增加1倍。

  摩托罗拉董事长兼CEO Ed Zander表示,专注于顾客需求、研发出用户想要的新产品,是带动公司业绩增长的办法。他还预测,公司Q2营收介于83亿~85亿美元,EPS则在0.23~0.25美元之间。

  就在摩托罗拉公布“惊喜”财报后不到12个小时,诺基亚也公布它的好成绩:得益于手机需求增长与削减成本、大砍研发预算的策略,公司Q1净利成长18%,达8.63亿欧元,每股盈余0.19欧元,年增率18%,营收则为74亿欧元,增长17%。

  据外电称,诺基亚自从2004年市场占有率流失、市场份额曾一度跌破30%以来,其CEO Jorma Ollila为提升获利,厉行成本节约、削减研发预算,这些行动的成果均反映在本次Q1净利增幅上。此外诺基亚Q1重夺市场份额上的失地,也是受惠于手机新品的魅力。

  Ollila称,中国已成为支撑诺基亚营收的最大市场,亚太与欧洲市场的需求也比较强劲,北美与拉丁美洲市场出货量则令人失望,诺基亚未来将加强耕耘北美市场。

  由于业界人士都认为2005年全球手机销售增长将放缓,Zander表示,摩托罗拉与诺基亚将瓜分三星等厂商的市场份额。Synovus Investment Advisors分析师Daniel Morgan指出,预计2005年全球手机市场不如2004年踊跃,因此它可能形成摩托罗拉与诺基亚两大厂商捉对厮杀的局面。

  据了解,三星Q1手机出货量为2450万支,比前一季增长16%,虽然销售成绩不错,但受累于市场降价压力,其通信部门获利为8400亿韩元(约合8.2亿美元),比2004年同期减少33%。

  三星电信事业副总裁Daniel Chung表示,Q1手机部门营运毛利率已显著回升,达17%,相比于2004年Q4仅3%的毛利率已有明显改善,但Q2手机市场充满挑战,它的毛利率恐怕会再度下滑。

  全球第五大手机制造商LG电子Q1手机销售情况也不错,使得它营业利润跌幅低于市场预期,该公司Q1手机营收比2004年同期增长19%,为1.9万亿韩元,出货量成长27%,达1110万支,手机部门获利增长36%,达670亿韩元。

  全球第六大手机制造商索尼爱立信(Sony Ericsson)因价格战及产品阵容不足,手机平均售价(ASP)下跌,Q1净利比2004年同期骤降61%,手机出货量为940万支。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