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移动通信设备市场成熟 将迎来3G网络建设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4:32 赛迪网

  作者:赛迪顾问通信与网络咨询事业部

  【赛迪网独家特稿】赛迪顾问于“2005中国通信市场年会”上发布的《2004-2005年中国移动通信设备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全年电信业务收入完成5187.6亿元人民币,其中移动通信业务收入依然占据了主要的组成份额,达到42.7%。电信业投资总额为2193.4亿元,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GSM网络都没有大
规模的投资,只保持基本的维护和扩容。中国移动由于收购十省网络,导致投资额比去年有所增长。联通CDMA网络三期建设完成,设备投资规模基本与去年持平。国际知名厂商纷纷加大在中国的投资研发力度,而国内厂商则在全球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展望未来,赛迪顾问预测, 2005年发放3G牌照后,2005年、2006年将是3G网络建设的高潮期。2005年是3G网络初建期,3G用户以主要大城市试验用户为主。2006年用户开始增长,2007年—2009年是用户高速增长期,每年增长超过3000万户。

  2004年是全球电信业继续调整和改革的一年。从2003年开始,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电信业也逐渐回暖。在经营业绩、投资各方面都表现出明显的复苏迹象。过往支出成本摊销的因素已经减弱,电信公司开始重视成本控制,服务需求的增长导致销售收入和利润额的上升。

  随着技术的完善和市场需求的复苏,3G服务从2003年以来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2004年,以Vodafone为代表的众多运营商纷纷启动3G业务,部分移动通信较落后的国家也开始启动3G网络建设。

  2004年,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截止到2004年底,全国移动用户达到3.35亿户,中国电信业的业务收入完成5187.6亿元人民币,其中移动通信业务收入依然占据了主要的组成份额,达到42.7%。从业务收入的组成结构来看,中国电信业的业务发展基本形成了以移动为主,固定通信为辅,数据通信份额快速增长的结构特点。

  2004年,中国电信业投资总额为2193.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GSM网络都没有大规模的投资,只保持基本的维护和扩容。中国移动由于收购十省网络,导致投资额比去年有所增长。联通CDMA网络三期建设完成,设备投资规模基本与去年持平。

  2004年,中国GSM用户发展迅速,全年共新增5715.5万户,其中中国移动GSM用户达到22137.0万户,中国联通GSM用户达到8541.8万户。中国GSM网络容量增长超过7000万线,这主要是由于2004年中国移动用户增长很快,很多省市的网络容量不足,进行了必要的扩容。其中,中国移动扩容4279.8万线,扩容规模比较大的省份包括广东、山东、河南、广西、安徽、浙江等;中国联通全年扩容2973.2万线,广东、湖南、山东等省扩容规模比较大。2004年,GSM主设备投资为218.1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5.3%。

移动通信设备市场成熟将迎来3G网络建设高潮

  图 1999-2004年中国GSM移动电话用户发展情况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5,02

移动通信设备市场成熟将迎来3G网络建设高潮

  图 1999-2004年中国GSM网络容量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5,02

  2004年,中国联通CDMA用户稳定增长,全年共增长CDMA用户897.6万户,达到2803.6万户。2004年,中国联通CDMA三期工程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分别结束。联通CDMA的网络容量超过5000万户。2004年联通CDMA主设备投资为94.3亿元,低于2003年。随着CDMA三期工程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结束,网络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城市、县城、高速公路及主要交通干道、省级旅游景点、近海海域,甚至是部分发达地区的乡镇及农村地区。

  截至目前,中国联通在CDMA网络建设上已累计投入680亿元人民币。三期工程完成后,CDMA的网络利用率不足40%,因此下一阶段,联通将利用容量巨大的网络和充分的利用率,保证CDMA用户可享受优质的通信服务,同时以增值业务发展为重点,努力培育移动数据业务市场,带动CDMA业务的增长。

移动通信设备市场成熟将迎来3G网络建设高潮 

  图 2004年各季度中国CDMA移动电话用户发展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5,02

移动通信设备市场成熟将迎来3G网络建设高潮

  图 2001-2004年中国CDMA网络容量发展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5,02

 [1] [2] [下一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