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专家警告WiMax市场前景可能被夸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2:0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lainsman

  随着英特尔在本周发布全球第一款WiMax产品,这种新型无线网络接入方式终于进入了实用阶段。然而专家却警告说WiMax固定无线网络接入方案的市场前景可能被夸大了。

  英特尔PRO/无线5116宽带接口(开发代号为“Rosedale”)基于IEEE 802.16-2004标
准,这是一种固定宽带无线网络接入方案,它可以替代有线网络或DSL为用户提供宽带网络接入。

  尽管以前出现的多种宽带无线上网方式都以失败告终,但是英特尔却认为由于WiMax标准的先进性,因此一定可以取得成功。

  分析家认为英特尔的市场策略对于WiMax能否成功推广将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正是由于英特尔在去年公开了迅驰Wi-Fi芯片组的接口,才使得Wi-Fi迅速普及。Gartner无线运算部副经理Ken Dulaney表示:“如果英特尔能将迅驰的推广经验应用于WiMax上,一定可以缩短市场对WiMax的接受时间。”

  目前已经有Airspan Networks、Alvarion和西门子等厂商宣布采用Rosedale无线平台。

  此外,英特尔还和AT&T和英国电信等通信巨头合作,在世界各地进行了多次WiMax试验。他们初期的计划是先在尚未普及DSL或有线网络的地区提供WiMax服务。

  然而分析家却认为目前的市场条件并不适合推出WiMax。事实似乎也证明了这一观点。WiMax的官方机构WiMax论坛在最近表示首个通过该组织认证的WiMax产品要到今年年底才能上市,而且有消息称该产品的工作频率是3.5GHz,然而这一频段在某些国家是需要许可才能使用的,因此有可能对产品推广造成困难。

  相比之下,专家更看好802.16e标准。该标准是WiMax移动无线网络接入方案,它不像802.16-2004标准那样只能在视距范围内使用。目前该标准的正式版本已经推出,不过英特尔表示要到2007年才会推出基于802.16e标准的笔记本芯片。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