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网络设备市场呈快速增长态势(图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1:56 赛迪网

  作者:赛迪顾问通信与网络咨询事业部

  【赛迪网独家特稿】2004年中国网络设备市场总体规模较2003年有较大幅度增长,销售额达227.7亿人民币,同比2003年增长33.1%。2004年中国网络设备市场的总销售额为227.7亿元人民币,其中,以太网交换机的销售额为77.3亿元,占总销售额的33.9%;路由器的销售额为70.1亿元人民币,占总销售额的30.8%,ADSL局端设备的销售额为48.8亿元人民币
,占总销售额的21.4%,ADSL终端设备的销售额为23.4亿元人民币,占总销售额的10.3%,WLAN的销售额为8.1亿元人民币,占总销售额的3.6%。

  一、市场总体状况

  1、全球网络设备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全球网络设备市场历经2001年至2003年连续3年的衰退后,由于全球整体经济复苏,再加上企业在IT方面的支出提高,据赛迪顾问的估计,2004年全球网络设备市场呈现正成长,其幅度可达7.2%。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3年全球网络设备市场规模连续3年衰退,分别呈现-20.7%、-16.8%及-11.3%的衰退幅度,从2004年开始,全球网络设备产业终于呈现复苏态势。根据赛迪顾问的预测,2005年至2007年全球网络设备市场复合年增率至少将达8.2%,相比之下,2000年至2003年全球网络设备市场复合年增率,则呈现-15.4%的负成长。

  随着企业IT支出增加,及电信业者纷纷投资设备支出,以另辟财源的双重因素影响下,2004年的全球网络设备市场呈现是一片增长情景。作为网络设备市场中重要组成部分的以太网交换机和路由器市场在2004年更是呈现较大增长。

  2、宽带网络设备市场快速增长

  截止2004年12月底,全球宽带用户数已超过1.3亿,宽带用户之所以快速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宽带业务价格的下滑。在欧洲,宽带业务价格已经比2004年年初下滑了23个百分点,这使得该地区新增用户数量接近300万。在2004年第三季度,全球DSL用户新增数量超过了78万,其在全球宽带市场占据的份额达到了72%,有线电缆用户新增数量为250万,份额为23%,使用其它宽带技术的用户新增数量接近60万,市场份额为5%,这意味着DSL在宽带接入方式中仍然牢牢占据着领头羊的地位。宽带网络的不断普及和发展带动了与其相关的网络设备市场的高速发展,尤其是以太网交换机、路由器和DSL设备等市场。

  3、WLAN设备产品市场快速增长

  在网络设备市场中,WLAN设备市场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作为WLAN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设备端市场,也随用户市场而风生水起,市场总量不断攀升,据统计2004年全球WLAN设备总出货量有望达到3800万台,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5亿美元。此前,2002年总出货量达到1950万台,市场规模22亿美元。2003年这组数字分别达到2700万台和28亿美元,这其中,由于自2003年起,全球无线局域网产品的市场价格下降很快,所以出货量的增长速度远大于销售额的增长速度。

  4、新技术不断涌现

  网络设备作为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之一,其技术水平对市场发展影响巨大,在2004年,无论是路由器、以太网交换机以及WLAN等网络设备,在技术上都有较大发展。其中德州仪器宣布推出wONE,一项通用路由器软件技术,其可通过单个芯片组同时提供802.11g与802.11a操作。由于大多数双频路由器与接入点设备都需要两个芯片组来保持同时操作,因此对于大众市场应用来说过于昂贵。借助TI的wONE软件,制造商能够以经济实惠的价格为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提供双频路由器,从而可在家庭中实现802.11a、802.11g与802.11b的通用连接。

  在WLAN市场中,作为最初的技术标准,802.11b曾是全球无线局域网的主流技术标准,但是随着2003年中期802.11g标准的正式颁布和Wi-Fi联盟对802.11g产品的认证工作开始,802.11g技术和产品以带宽大,性价比高的特点也很快得到用户的接受,更多新建的无线局域网采用802.11g产品,还有许多企业升级原有的802.11b网络到802.11g,使得无线网络的传输带宽由过去的11M提高到54M, 无线网络的传输带宽和性能有了很大的提高,用户对802.11g产品的快速接受,也促进了这一技术标准产品价格迅速下降和用户规模扩大。从802.11g标准的发展情况来看,赛迪顾问认为,未来的WLAN技术标准还将不断演进,但是,高带宽将是最主要的发展方向。

  二、市场结构

  1、总量规模

  2004年中国网络设备市场总体规模较2003年有较大幅度增长,销售额达227.7亿人民币,同比2003年增长33.1%。具体2000年至2004年中国网络设备销售情况比较见下表所示。

中国网络设备市场呈快速增长态势(图表)

  表1 2000年-2004年中国网络设备市场销售额情况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5,02

  2、增长速度

  通过比较我们可以看出,2000年至2004年间,中国网络设备销售量呈逐年递增的趋势。这主要是因为这几年中,信息产业已经逐渐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不断增长,政府以及各企事业单位在信息化建设和改造上的投入逐年增加,因此拉动了网络设备市场的增长。下表显示了2000年至2004年我国网络设备市场的增长情况。

中国网络设备市场呈快速增长态势(图表)

  表2 2000年-2004年中国网络设备市场销售额及增长率情况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5,02

  3、产品结构

  2004年中国网络设备市场的总销售额为227.7亿元人民币,其中以太网交换机的销售额为77.3亿元,占总销售额的33.9%;路由器的销售额为70.1亿元人民币,占总销售额的30.8%,ADSL局端设备的销售额为48.8亿元人民币,占总销售额的21.4%,ADSL终端设备的销售额为23.4亿元人民币,占总销售额的10.3%,WLAN的销售额为8.1亿元人民币,占总销售额的3.6%。

中国网络设备市场呈快速增长态势(图表)

  图2 2004年中国网络设备市场销售额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5,02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中国网络设备市场中,以太网交换机和路由器仍然是主力产品,加起来占据了超过60%的市场份额,WLAN的市场份额最少,只有3.6%。

  4、区域市场结构

  按照赛迪顾问关于中国市场区域的划分,将中国IT市场划分为华东、华北、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和东北7个区域。

  在网络设备市场的销售中,华北、华东、华南仍然占据了较大的份额,分别有24.1%,23.6%,17.9%。2004年是中央政府西部大开发的关键一年,因此西部地区有许多网络基础建设的项目,这使得西北、西南地区的网络设备销售份额都有了较大的增长。尤其是西南地区占到了11.2%的市场份额。

  具体以网络设备销售额的区域分布如下图表所示。

中国网络设备市场呈快速增长态势(图表) 

  图3 2004年中国网络设备销售区域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5,02

 [1] [2] [下一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