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排名14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0:18 新京报

  信产部最新报告称,中国电信业环境竞争力较差

  本报讯(记者邹山)昨天,信息产业部公布了《2004年中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电信业的国际竞争力排名全球第14位,但在环境竞争力三大要素的排名上位置靠后。与2003年同期报告相比,我国电信业的市场排名保持着不变的位置,仍然位居第2位,与排名为第一的美国的差距在继续缩小。

  这份刚刚出炉的权威报告表明,经过近年的调整发展,我国电信大国的地位已经确立,但距离电信强国还有较大差距。除中国之外,2004年电信业国际竞争力排名在前16位的国家和地区都是电信强国。我国电信业市场竞争力存在一定优势,11个优势指标均进入全球最高。报告认为,我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已经有了实质性提高,与排名靠前的国家和地区的差距不断缩小。据称,2004年我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综合指数是美国的64.7%,而2003年和2002年分别是55.7%和40.7%,与美国的差距在加速缩小。

  从构成市场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的23个参评指标看,中国有12个指标排在前5位,其中有4个指标排名第一,分别是:固定电话用户数、固定电话用户数CAGR、移动电话用户数、年均电信投资占GDP比重。但与此同时,报告还显示出,在参评的33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电信业“法律和制度框架”、“政府效率”和“电信业国家化”等构成电信业环境竞争力的三大要素分别位居第25位、25位和26位,排名都比较靠后,在环境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方面未能占得优势的位置。

  另外,在这一报告中,还特别强调了国内电信业未来发展的一些规律,报告认为,国内电信业面临必然转型、电信市场的竞争将从垄断向合作方向发展,同时对电信市场的监管将会不断适应市场,并改变政府简单、非科学的管理手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