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构筑电信现代流程模式 彻底信息化的萨班斯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9:56 通信产业报

  作者:王辉

  “尽管得到了一个喘息的机会,但是依然感到压力巨大。”一位中国移动的人员如是说。

  他所提及的喘息实际指的是萨班斯法案404节的延缓执行。3月10日,美国证券交易委
员会(SEC)决定,延迟在美上市外国公司提交财务报表内控报告的时间,将最后的期限由2005年7月15日推迟至2006年7月15日。由于这个被上市公司们普遍认为过于严苛的条款明确规定了在美上市企业在2004年11月以后必须遵守财务会计报告中的内部控制要求,因而造成了诸多国内在美上市企业集体遭遇“水土不服”,并被提起集体诉讼,其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可见一斑。

  管控体系遭遇挑战

  按照该法案404节的规定,在美上市的国外企业必须保证公司管理层建立和维护内部控制系统及相应控制程序充分有效的责任体系,同时提供管理层最近财年对内部控制体系及控制程序有效性的证明及内控机制评价报告。对于许多国内在美国的上市企业而言,这些看似简单的条款却牵扯着公司整体管控流程和财务体系的重整,因而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解决的问题。在这样的形势下,由于其内部管理体系尚未理顺并使之透明化,因而国内在美上市企业所面临的困境也就不足为奇了。

  对于国内电信运营商而言,这种挑战同样存在。尽管四大运营商都相继完成了上市的征程,但是传统管理模式的缺陷以及庞大的机构管理体系正成为它们要想顺利通过萨班斯法案考验的第一个障碍。“尽管目前我国运营商的成长势头迅猛,但是由于引入现代管理体制和信息化技术的时间仅仅只有十几年的时间,因此在很多管理细节上仍显得粗糙,而这会直接影响到企业自身的内部管控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在与国际化接轨的同时迎合萨班斯法案的要求无疑是摆在国内运营商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网通国际信息系统部总监李莞菁分析认为。

  实际上,萨班斯法案的本质就是对上市企业的监管,而随着国内四大运营商上市工作相继落下帷幕,他们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将转换到适应萨班斯法案的需求层面,而信息化手段无疑是提升运营商整体管理效率以及打造透明财务审计体系的基础。

  策略

  在这种形势下,国内运营商都不约而同地开始了以信息化手段提升企业内部管控水平的尝试。以中国网通为例,借助信息化手段来实现企业上市后的国际化过渡已经成为整个公司的共识。据李莞菁介绍,为了建立有效的内部管理机制,网通ERP系统已经启动并取得显著成效。“ERP系统在网通的建设已经确确实实得到了公司内部上上下下的支持,是一个真正的‘一把手’工程,领导不仅认可,而且亲自参与其中,这给ERP系统的实施带来了巨大的推进作用。”李莞菁表示。

  据了解,为了理顺企业内部流程和财务体系,网通的ERP系统已经在集团公司和广东省进行了试点,并将继续在其他省份推广。李莞菁透露:“领导并没有给我们规定具体的目标和最后的期限,但是明确指出了要加大该系统的推进力度。因此对于我们而言,目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实现整个网通集团的ERP系统的普及。”

  网通并不是一个特例,其他运营商同样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完善内部管控体系的工作。中国联通计费、客服与信息系统部副总经理李旭认为,传统电信企业的内部流程往往是自我封闭式的,这样的内部流程在企业透明度方面存在着明显的缺陷,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和信誉提升的极大障碍。针对这种状况,内部流程再造已经被中国联通作为了管理变革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任务。

  构筑现代流程模式

  尽管各个运营商在针对管理和内控体系再造过程中具体的方式不同,但是其变革的核心内容都指向了包含流程、财务以及人员等要素。神州泰岳许鹏认为:“在建立现代管理控制体系的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元素统一行动,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一个真正有效的企业管控机制。在这个过程中,以财务为核心是一个前提,其次是需要各部门共同配合完成这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要有效地互动起来。”

  IT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长征也认为,萨班斯法案最核心之处在于保证企业为编制和记录财务信息而制定的内部控制措施的有效性,从而改善公司透明度和创造良好的公司治理环境。为了实现以上需求,萨班斯法案强调企业的信息技术策略和系统中的内部控制,以及对审计过程存档的要求,即企业的内控活动(不论是人还是机器)的操作流程都必须明白地定义并保存相关记录,而后才能萨班斯在这样萨班斯下,电信运营商为适应SOX法案而进行的IT投入也开始逐年增加。根据相关调查发现,在目前很多上市企业所增加的IT支出中,为遵守SOX法案而进行的投入是很大的一部分。

  SOX法案留给国内电信运营商的时间只剩下一年,在这一年中,电信运营商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