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千张特惠充值卡无法使用 实际为网络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8:19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陶婵 实习生 任冠军

  今年春节前夕,河南漯阳大学学生李英明通过电话联系,在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学生李彤(化名)处购买了1000张面额为30元的特惠充值卡(俗称回拨卡),之后他得知这些卡无法使用。4月初,李英明来京找到李彤,李彤称自己也是受骗者,之后便不再与李英明见面。

  初次购卡尝到甜头

  2004年底,李英明在网上认识了QQ名为“投资合作”的手机充值卡代理商———北京女孩李彤。李彤向他推荐了一种适用于单向收费手机的特惠充值卡,市话和长途每分钟只要1毛5分钱。

  李英明当即买了一张面额30元的充值卡试用。李彤向他介绍了这种充值卡的使用方法:“先将买到的充值卡卡号、密码和手机号码告诉我,我负责给你开通,并提供给你一个号码。使用时先拨打此号码,拨通后会自动挂断,几秒钟后,会有一个号码给你回拨,并有语音提示卡上余额,随后便可直接拨打电话。”尝试使用后,李英明觉得效果不错,便决定购买一些卖给同学。在李彤的介绍下,李英明到开封以每张12元的价格进了50张面额为30元的充值卡,回校后小赚一笔。

  大批买进发现上当

  今年1月,李英明又分几次给李彤汇款近1万元,购买1000张回拨卡,但李彤并没有将1000张实卡寄给李英明,而是将卡号和密码以邮件形式发到李英明的信箱。

  “春节期间,许多同学打电话说,我原来售出的充值卡不能使用了。我立即与李彤联系,李彤告诉我,30元面额的充值卡确实用不了了,她自己也是受骗者。别人用她的账号收的钱,她没办法退给我。我问她后面的人是谁,她也不说。”李英明说。

  进京解决无果而返

  4月初,李英明赶到北京,在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金融系5班找到李彤,李彤表示她也是受害者,没有钱退还。此后李英明多次联系李彤,李彤均避而不见。

  李彤的班主任张老师告诉记者,“李彤说她自己只在中间分了点钱,后面还有一个山东人。”张老师说,“她现在连我的电话也不接了。”之后,记者多次打通李彤的电话,均被挂断。已来京两个多星期的李英明现决定先回学校考试后再上北京。他表示,会考虑去报警。

  回拨卡实为网络电话

  昨天下午,记者就回拨卡问题咨询了北京网通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回复,回拨卡实际上是VOIP的网络电话,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新型电话,属电信增值业务。目前网通在北京还没有开展这种业务。

  这位负责人表示,一些小型运营商自己购买设备后,就可提供这种回拨服务。运营商自己建服务平台,收取用户相对便宜的话费,利用固定电话、小灵通和部分手机接听免费的特点,通过网络传递语音数据包,再将信号接入一些租用的公共电信网络实现通话功能。

  该负责人称,这种小的运营商所购置的设备对客户数量的承受能力有限,如果发展的客户超出设备承受能力的上限,就会出现占线情况,也就是他们给客户提供的号码经常拨不通。另外,由于销售渠道较隐蔽,一旦运营商停止服务卷钱走人,卡便无法继续使用,找运营商也非常困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