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产业链需要互动增值 用户是终极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4:49 赛迪网

  【赛迪网讯】电信增值业务原来是和基础电信业务相对应,但是现在“增值”的含义显然已远不止这么简单。在追赶这股浪潮的众多的SP、SI、设备提供商、系统集成商看来,要实现增值的主体自然是自己。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目光只限于这一点,目标却一定难以实现。

  用户是“增值”的终极目标

  电信增值业务的使命就是满足基础电信业务所不能满足的用户需求,电信业原有的运营商、设备提供商也好,由于增值业务而新出现的SP、CP也好,都因此才有存在和发展的机会。

  对用户来说,作为载体的哪种网络、什么技术看不到摸不着,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他们关心的是直接接触到的应用、业务能给他们带来怎样的价值。所谓“应用为王”正是因为从根本上来说是用户的需求决定着增值业务的前景。因此,在增值电信产业,核心将不再是运营商,最终用户的需求将成为标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用户是“增值”的终极目标和首要主体。

  与只是为了实现通信的基础电信业务不同,增值业务实质上是各种应用、信息。这些原来以电视、电台、纸等为媒介的应用、信息现在可以通过电信网络根据需要更便捷、更恰当地传送给用户。如2004年发展较好的IVR点播、电话QQ、彩铃、手机游戏,这些增值业务有着信息量极为丰富的内容、互动性强,可自行定制,用户因此不再是被动接受而可以根据自身喜好、需要来选择使用。但是也要看到,现在的电信增值业务在细分化、个性化上还不尽如人意。电信用户的个性需求已经越来越突出,单一的大众市场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复杂的以特定团体或个人为主体的个性化市场。而现有的大多增值业务都以时尚为口号,以娱乐性为推动力,内容同质化倾向严重,缺乏创新,这就使增值业务的目标人群缩小为尝新的时尚年轻人。而在增值业务发展领先的国家,各种年龄、身份、喜好的人群都可以找到适合自身需要的应用和内容。

  在客户时代已经到来时,我们的电信增值产业仍需真正提高为用户“增值”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各个细分市场的需求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产业链需要互动“增值”

  用户为主导的产业不仅使电信业务全面变革,更会使产业链出现发生质变。与多年来基础电信业务一枝独秀相对应的是产业链中网络运营商的独占鳌头,现在用户需求和增值业务的复杂性、广泛性使这种固有形态开始发生质的变化。

  电信新应用、新业务可能涉及到现代生活的各个领域,电信价值链正不断拉长、细分和开放,并由链状向“网”状发展。在这个不断膨胀的产业中,越来越多来自金融、媒体、交通、娱乐等行业的企业将进入这个产业链,与产业链中传统的角色竞争或者合作。正在成型中的增值业务产业链因此更需要共同协作、良性互动。另一方面,电信行业已经演变成一个复杂的生态网,缺少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随时可能被竞争者取代。在这种环境下,产业链各环节只有为用户、为下一个环节提供不可替代的增值产品和服务才能在产业中立稳,如运营商们需要打造能够不断创造、开发和管理新的应用服务并能提供一揽子服务;制造商、集成商们需要能支撑全业务的设备、系统;SP、CP们提供的内容、应用需要更具个性化、更能满足细分用户市场需求……

  最近的一些新闻显示出电信行业的参与者们正纷纷调整战略,以确立自己在新的产业链中的地位和成长模式。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分别再次推出定制手机、加强对信息内容的控制,以试图进一步加强自身在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由 CTI成功打入电信增值业务市场的东进技术进一步提出成为综合信息通讯平台提供商的定位和“领跑新通讯、创造新价值”的战略目标,并以业务咨询和业务方案为导向的个性化解决方案,业务咨询、业务方案、平台、技术支持等全程服务,在产品、业务、服务上全面为产业和合作伙伴增值;而来自银行、广电等行业的巨头凭借雄厚实力和资源以与运营商合作或直接提供业务的方式进军电信增值业。

  随着3G、NGN日益临近,在更为开放的网络环境中如何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普及化的业务将成为每个赶潮者面临的严峻考验,“增值”因此将成为长久流行的话题。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