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发展报告(2004年)(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2:1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但是,从我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的劣势指标反映的情况看,我国电信业环境竞争力正在提升,市场开放程度不断加深,电信立法步伐加快,行业监管取得成效,我国电信业几乎每个劣势指标都在进步。

从国际竞争力的角度看,所谓电信强国就是指环境竞争力、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都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三者缺一不可。我们根据优劣势分析方法,对全球各国电信业的优劣势
分别进行分析。除中国之外,2004年电信业国际竞争力排名在前16位的国家和地区都是电信强国。我国电信业市场竞争力优势明显,11个优势指标是世界各国最高的,而另一方面,环境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没有优势指标。因此,可以认为我国电信大国地位已经确立,但距离电信强国还有较大差距。电信强国都是市场经济比较成熟的国家,因此,发展速度指标相对较弱,从2004年主要国家和地区电信业优劣势分析可以看出,一方面,电信强国的市场竞争力相关发展指标劣势较明显,例如美国、日本等国家都有6项左右的发展速度指标处于劣势地位;另外一方面,具有小国经济特征的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反映规模的指标也处于劣势。

  中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综合评价

与2003年相比,我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排名保持不变,位居第14位。但是,我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已经有了实质性提高,与排名靠前的国家和地区的差距不断缩小。例如,从指数上看,2004年我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综合指数是美国的64.7%,而2003年和2002年分别是55.7%和40.7%,与美国的差距不断缩小,而且进步很快。与日本电信业国际竞争力相比亦是如此,2002年、2003年和2004年,中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综合指数分别是日本的54.9%、62%和84.6%。

与2003年相比,我国电信业环境竞争力上升3位,位居第25位,与排名靠前的国家和地区的差距继续缩小。例如,从指数看,2002年、2003年和2004年中国电信业环境竞争力指数分别是美国的46.5%、61.1%和66.0%。

从构成电信业环境竞争力的三大要素看,在参评的33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电信业“法律和制度框架”、“政府效率”和“电信业国家化”要素分别位居第25、25和26位。排名都比较靠后。

从构成环境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的6个参评指标看,中国各个指标排名都比较靠后,所有指标都低于平均值。

与2003年相比,我国电信业市场排名不变,位居第2位,与排名为第一的美国差距继续缩小。例如,从指数上看,2003年和2004年中国电信业市场竞争力指数分别是美国的63.6%和65.1%。一方面,我国与部分电信强国的市场竞争力指数差距继续扩大,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部分电信强国的市场竞争力指数与我国差距也在缩小,说明这些国家市场竞争力发展也很快,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从构成电信业市场竞争力的四大要素看,在参评的33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电信业“市场规模”、“普及率”、“资费”和“投资”要素分别位居第2、27、25和1位。由此说明,我国电信业的市场规模和市场需求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但是,普及程度还较落后,尤其是考虑到不同地区和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我国电信业普及程度仍然任重道远。

从构成市场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的23个参评指标看,中国有12个指标排在前5位,其中有4个指标排名第一,分别是:固定电话用户数、固定电话用户数CAGR、移动电话用户数、年均电信投资占GDP比重。

从参考指标看,与美国及欧洲一些国家的电信服务满意度指数测评数据相比,我国固定、移动电话用户满意度指数的数据具有可比性。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的用户满意指数与欧美相比仍处于较高水平。总体上,我国电信服务质量一年来有明显提高。

与2003年相比,我国电信业企业竞争力排名上升5位,位居第27位,与排名靠前的国家和地区的差距继续缩小。实际上,我国电信业企业国际竞争力一直在不断进步。例如,从指数上看,2004年我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综合指数与日本和美国比值分别从2002年的30.19%和39.08%上升到56.8%和62.85%。

从构成电信业企业竞争力的三大要素看,在参评的33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电信业“技术创新”、“生产率”和“公司治理”要素分别位居第18、28和21位。

从构成企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的9个参评指标看,每员工电话主线数排名比较靠前,位居第6位,其它8项指标都低于平均值,排名比较靠后。

  2005年和2010年发展预测

展望2005年及电信业“十一五”规划期,我们对中国电信业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对电信业体制变革满怀期待。我们认为,我国电信业将出现以下四种变化:第一,电信业发展面临转型;第二,电信市场逐步走向合作;第三,电信管制不断适应变化;第四,电信业务发展各有特色。

总体上看,随着我国电信业法制建设、体制改革和相关政府机构(尤其是行业监管机构)执政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我国电信企业微观治理机构的完善,当然,数字鸿沟的不断缩小也是重要变量,我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发展趋势将是一个上升的过程。

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市场,政府主导下企业协同是我国实施“电信强国”战略的现实路径。建设电信强国的过程也是我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的过程。提升我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必须不断巩固优势改进薄弱环节。为此,既需要战略上的思路,也需要按年度实施的具体对策。

根据国际竞争力的构成要素和指标体系,可将提升电信业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思路归纳为“一个目标,两个主体,三个方面”。一个目标,是指实现电信强国的战略目标,或者说提升电信业国际竞争力的战略目标;两个主体是指政府和企业互动,当然,其他社会中介机构也是提升电信业国际竞争力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是,政府和企业要承担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主要责任;三个方面是指从环境竞争力、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等三个方面促进竞争力全面提高。

(1)创建稳定且有发展空间的法制环境提供基本保证;(2)通过稳健的制度创新逐步带动环境竞争力的提升;(3)借助体制改革加速形成有效竞争的电信市场结构;(4)开辟多元化的产业投融资渠道;(5)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创新机制;(6)加速完善基础电信运营商的法人治理结构;(7)建立适宜的内部激励机制,不断完善企业绩效;(8)建立完善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制度,促进产业协调发展;

(9)兼顾本土和全球市场,积极推进国际化经营战略;(10)塑造信息产业人才基地,全面推进“人才强业”的发展道路。

2005年,根据我国电信业优劣势分析,借鉴国际经验,扬长避短,我们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中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发展报告(2004年)(3)

(1)制订覆盖全局的通信业“十一五”发展规划。2005年是电信强国战略从制订到落实的一年,也是新战略从准备到起步的阶段。电信强国战略是关于我国电信产业发展的长期谋划,规划是战略在特定时期的具体体现。战略指导规划,规划引领发展。2005年是电信业“十一五”规划制订年,电信强国战略将首先落实到电信业“十一五”规划的制订中。

(2)围绕法律制度建设加速完善市场和政策环境。2005年,行业监管机构应当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尽快出台《电信法》,并围绕《电信法》制订一系列的配套措施。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监管手段,提高监管人员素质。以各种手段加强互联互通监管、建立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资费监管体系。积极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解决互联互通质量和网间结算等方面的争议。推进互联互通司法解释早日出台。积极稳妥地推进电信资费管理的改革,深入整顿电信市场的价格竞争秩序,重点查处违反电信资费管理程序相关规定的行为和各种多收费、乱收费等资费违规行为。加大对互联互通、电信资费等恶性事件的惩处力度。

(3)体现科学发展观,以信息服务业壮大产业价值链。2005年,电信企业应当主动调整经营思路,摆脱对传统路径的依赖,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新型道路,成为建设“电信强国”的主体力量。在继续加强管理、技术和业务创新基础上,在深化和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加快“走出去”步伐。

(4)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改善产业薄弱环节。2005年,继续推进“村村通工程”。利用政策倾斜,加大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西部地区电信业发展。

(5)适时推进电信业的国际化经营步伐。2005年,完善对于外资准入的监管体系。健全外商投资电信业相关的法律制度和政策,稳妥推动基础业务市场开放。消除歧视,鼓励民营资本、国有资本等国内资本进入电信业。允许现有运营商扩大经营范围,推动3G、IPV6产业化步伐。落实并完善鼓励电信企业“走出去”的各种政策措施。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业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