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南京熊猫深陷易美泥潭专题 > 正文

三大疑问直击熊猫移动软肋 南京唯特仅挂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7:2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范俊 实习生 刘洋 发自上海 南京

  -接手熊猫移动债务的不是别人,正是南京熊猫的大股东。对此,南京熊猫方面不予否认

  -对于记者关于熊猫移动的问题,南京唯特三缄其口。作为大股东,这种过于消极的态
度似乎是在表明,他们仅仅是熊猫移动暂时的寄存者

  -“易美”事件对南京熊猫抑或熊猫移动造成的影响绝对不小,毕竟提及“易美”还是让熊猫移动的两位老总改变了语气

  中山东路301号54号楼6楼,当记者来到南京熊猫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熊猫移动)所在地,发现这里正处于南京最繁华的新街口商圈,可以称得上寸土寸金,熊猫移动的前任东家南京熊猫就在这条“黄金”路上拥有面积颇广的厂区。

  4月中旬,选择这一时间采访熊猫移动,缘于南京审计局一个多月以来进行的关于江苏天创和熊猫移动之间存在的10多亿元人民币巨额债务问题的调查以及南京熊猫年报根据原计划即将公布。

  但这一切似乎并不如记者所料想的那样。

  虽经多方打探,记者获悉目前对熊猫移动进行审计的工作小组仍在熊猫移动的办公区域进行工作,但都没有确切结果。甚至连外界一直肯定的调查结果将在4月底与熊猫移动年报一起公布都成为疑问。熊猫移动副总经理花永清说:“结果什么时候出,要根据审计部门的工作进展来改变,谁也说不清楚什么时候结束。”而在采访的同一时间,此前曾与记者简短通过电话的熊猫移动总经理周振宇正在南京某银行办公室就贷款问题进行谈判。

  根据南京熊猫2004年半年报显示,熊猫移动对江苏天创因货款拖欠及其他应收款而形成的债权高达12.8亿元,熊猫移动还为江苏天创承担了总共超过4亿元的债务担保。

  作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热点,熊猫移动整个办公区秩序井然,平静得令记者有些意外。同时,与此次审计结果可能有牵涉的熊猫移动前总经理、现任8人经营委员会副主任的马志平一直没有出现在办公现场。

  按照周振宇和花永清的一致说法,“由于职务变化和个人因素,马总现在很少出现在公司,不过,作为8人经营委员会的重要成员,有重大决策,他还是会到场。”但记者试图通过手机与马志平取得联系,却一直无法接通。花永清对此的解释是,马总有3、4个号码,现在不太用原来对外的号码了。记者又向熊猫移动前台接待小姐打听最近是否见过马总,她的回答同样是马总最近很少来公司。

  这样的答案的确很难让人判断马志平如今的状况,看来一切只有等到审计结果出来才能见分晓。

  一问熊猫移动:是否仍姓熊猫?

  3月14日,南京熊猫(600775)发布公告,将其在熊猫移动的51%权益和另一家子公司南京熊猫通信发展有限公司95%股权已被评估为价值1.2亿元强制执行给南京唯特以偿还其所欠债务,强制执行后,南京熊猫与熊猫移动之间将不存在任何关系。与此同时,通过债务处理,江苏另一家国有企业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担了过去形成的由熊猫移动对南京熊猫的5亿元债务。

  随后,外界纷纷就南京熊猫是否将完全放弃手机业务作出猜测。但记者调查发现,情况并非如此简单。

  据了解,江苏省投管是江苏省国信集团(简称国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国信集团恰好是南京熊猫集团的重要股东。据南京熊猫公开资料显示,国信集团在2003年5月份之前还是南京熊猫集团的大股东,持有公司45%股权。2003年,南京熊猫债转股后,国信占有集团21.59%股份。

  也就是说,接手熊猫移动债务的不是别人,正是南京熊猫的大股东。对此,南京熊猫方面不予否认。

  记者就此提问花永清,他的回答颇耐人寻味。他说,熊猫移动仍在南京熊猫厂区办公,熊猫品牌也是熊猫移动生存的保证。对于记者作出的“熊猫移动未来可能回归南京熊猫的猜测”,长期与媒体打交道、一向以谨慎出名的花永清似乎也有松口的意思。

  熊猫移动当家人周振宇此前曾公开承认并不排除回到南京熊猫工作的可能性。显然,就目前的状况看,周振宇放弃在熊猫移动的工作不太现实,而这似乎也可理解为如果熊猫移动回归南京熊猫,周振宇就相当于回到南京熊猫工作了。

  最后,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就是感情因素。熊猫移动目前的掌权人大部分有南京熊猫的背景,以目前管理熊猫移动主要事务的8人经营委员会为例,其中5人来自南京熊猫,他们对老东家有着特殊的感情,从主观上看,熊猫移动仍然愿意姓“熊猫”。

  二问熊猫移动:南京唯特仅系挂名股东?

  在3月9日签约仪式之后,熊猫移动和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南京唯特的关系显得愈发复杂。一个是承担熊猫移动5亿元债务的“救星”,一个是占有熊猫移动51%股份的新任大股东。不管从何种角度分析,两者都应该是熊猫移动未来发展的重要决定力量。

  然而,事实上,这两家公司似乎都表现得过分“客气”。记者曾电话联系南京唯特,得到的答复是,公司对于熊猫移动的状况并不清楚,没有办法回答。

  面对这种情况,媒体一直有两种猜测,一种认为,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南京唯特是在完成政府行政任务。另一种则认为,两家公司都无力应对熊猫移动目前的局面,既不能出钱也不能出力,因此采取放任的态度。

  相比第一种提法,无力应对的解释显得较为软弱。一个月以来,南京唯特几乎没有表现出参与熊猫移动管理工作的意图,也没有任何关于熊猫移动未来发展的规划,对于记者关于熊猫移动的问题三缄其口,作为大股东,南京唯特过于消极的态度似乎是在表明,他们仅仅是熊猫移动暂时的寄存者。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南京唯特高达80%的负债率的确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但作为熊猫移动的大股东,唯特应该对其运营状况保持高度关注,毕竟能力并不决定态度。

  退一步说,即使南京唯特能力不足,但作为净资产高达10.74亿元、经营状况良好的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却不存在能力制约。恐怕能力并不是两家机构采取放任态度的最好解释。

  而当记者向花永清求证政府行政力量在其中起何作用时,花永清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他只是肯定,政府对于熊猫这样的老牌企业一直都是采取扶持态度,但是他不能代替政府说话,这个问题只有政府才有发言权。

  显然,此次南京熊猫面临危机时刻,政府行政干预是十分有可能的。但政府方面也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南京市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处副处长张谦的话耐人寻味,他认为,就目前的情况看,南京原有的两家手机制造企业都面临着经营不善的问题,而刚刚取得手机生产资格的南京高通显然是一个新生势力,考虑到要保证南京高新技术产业的健康发展,他暗示,政府有可能选择扶持新势力。

  这也不难看出政府的态度:一方面舍不得放弃经营多年的知名品牌;另一方面又希望有所突破。

  在谈到南京唯特的问题时,花永清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如果你去买一件衬衫,大家只会关心买了什么牌子,没有人会关心衬衫企业是不是换了一个股东,对于熊猫移动来说,唯特的出现只是换一个股东,所产生的影响是有限的。”

  这段话表面看来十分有道理,从现代企业制度来说,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无可厚非,但是,大股东对企业运营状况完全不了解也确实罕见。究竟唯特的背后藏着谁的手,谁也说不清楚。

  三问熊猫移动:“易美”事件影响不大?

  “易美”事件对熊猫移动究竟造成了多大影响?尤其是品牌形象以及信誉。外界传言熊猫移动将为回收易美手机投入大量资金,是真是假?

  花永清对两个问题都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认为,易美对于熊猫移动确实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这部分影响并没有外界传言得那么大。目前,所造成的影响基本上局限于使用易美手机的消费者和经销商,熊猫移动主要是解决易美遗留的售后服务和维修问题。对于大部分购买熊猫手机的消费者,“易美”事件还不足以改变人们对一个老牌企业的看法,“易美贴牌对于熊猫品牌信誉造成致命打击”的说法是夸大其辞。

  对于回收易美手机的说法,他又解释说,熊猫移动没有任何一个领导曾说过回收的话语。熊猫移动确实打算从经销商手里购买部分易美手机,但这部分手机是将用于满足易美客户未来维修手机的零部件供应,而这部分手机的数量将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定。

  尽管花永清一再强调易美事件的影响不像外界所传言得那么大,但从他略显激动的语气记者还是捕捉到了一丝信息,去年12月的“易美”事件可以称得上是熊猫移动的一个转折点,似乎易美就是一张纸,一旦捅破,事情立即发生了质的转变。

  采访中一直显得格外冷静的花永清在谈及此话题时几乎改变了语调,他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熊猫移动可以承诺,类似事件再也不会发生。周振宇在提到“易美”事件时,也用了类似的话语。

  看来,“易美”事件对南京熊猫抑或熊猫移动造成的影响绝对不小,毕竟提及“易美”还是让熊猫移动的两位老总改变了语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熊猫新闻 全部手机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