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3G业务将拷贝已有竞争格局 高而不贵是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8:53 通信产业报

  作者:王涛

  某运营商的一位高层人士在面对媒体关于3G技术问题的“围剿”时,曾经颇为无奈地“引导”说:与其妄谈3G技术还不如研究3G应用。

  在运营商看来,业务永远都是自身网络运营的核心问题,而技术仅仅是一种业务实现
手段。运营商对于3G的价值判断,业务应用也是其最为现实的出发点。而从第二阶段3G外场测试的业务检测内容的设置来看,也无不流露出运营商的这一价值取向,从中也反映出目前运营商在面对3G商用问题上的务实态度。

  2G业务“增强型”

  第二阶段3G外场测试的业务内容设置依然以2G/2.5G的主流业务应用为主,例如:WAPMMS、JAVA、BREW、短信等等,针对3G网络做出的业务测试则仅有流媒体、可视电话。可以看出,怎样在3G网络上延续目前已有的2G/2.5G业务,是目前运营商最为关心的问题。

  在3G外场测试结束后举行的3G峰会上,中国移动技术部副部长杨志强就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她强调,即便是在3G时代,对于终端业务消费者来说,业务本身并没有2G与3G之分。因此如何把运营商已有的业务平滑地转移到3G网络,是运营商所面临的一个课题。

  对于2G/2.5G技术平台上的业务,在3G时代也能够依托3G网络的高带宽特性,进一步衍生出更具吸引力的应用。同时,3G网络也会对相关的增值业务技术提出新的要求。

  如果说WAP降临在传输速度只有9.6Kbps的GSM网络上是一种“早产”现象的话,那么以无线互联网理念为出发点的3G将为WAP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演绎空间。有专家认为,今天的WAP服务在3G到来后仍然可以继续存在,不过传输速率会更快,但是其协议标准也要随之升级。

  MMS的最大特色是可以实现语音、互联网浏览、电子邮件、会议电视等高速数据通信。其另一特色是用户使用带摄像头的MMS手机,可以随时随地拍照,并将照片发送给亲朋好友。MMS业务也是被业内一致看好的3G典型业务之一。在3G网络中,MMS的速度会更快,这就意味着会有更大的信息覆盖量,应用也更为多样化、更为复杂。在现有市场培育的基础上,一旦使用MMS的用户达到一定规模,对于更加丰富内容的需求也将随之产生,进而也会为MMS向3G服务演进铺平道路。

  另外,从外场测试也可以看出,运营商已经基本圈定了具有3G特色的业务应用,在功能强大的3G平台上,如何开发新业务,已经成为目前运营商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和挑战。

  重点业务解读

  3G外场业务测试结果表明,运营商在全面继承2G/2.5G网络业务的同时,此前在自身业务平台上所营造的竞争格局同样得到了拷贝,中国移动继续沿用JAVA语言作为手机的无线下载平台,而在中国联通参与测试的cdma2000的业务应用平台上,JAVA和BREW也再次同时出现。

  早在2004年7月,中国联通与美国Sun公司、北京振戎融通以及三星合作,正式上线新的手机下载平台“Unjia”。基于国际标准的UniJa平台,将帮助中国联通在全面确保数据服务安全性、充分保护内容开发商和服务提供商权益的前提下,提供在线和离线游戏、企业应用服务、信息服务、娱乐服务、网上交易和电子商务服务。正如Sun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司考特.麦克尼里所言:“在充满活力的中国通信市场上,Sun和JAVA将处于中心地位。”其中不无向竞争对手挑战的味道。

  而在此前,中国联通一直与美国高通联手开发BREW手机无线下载平台,联通与Sun合作推出的Unjia平台无疑使高通的BREW受到打击。业内人士认为,联通此举也凸显了BREW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最为主要的是,如果选择了BREW,从某种程度上看,也就意味着运营商失去了对自身增值业务产业的主导权。这也是支持BREW运营商较少的原因之一。而在JAVA技术平台的使用上,运营商则没有这方面的担心。有了JAVA这样一个潜在的替代者,毫无疑问,以后联通在与高通的博弈中就有了更多的空间。

  有关机构的统计结果表明,至2004年底,JAVA占无线游戏市场的85%-90%,其余的是BREW、WAP、短信。而据预测,在2005年,JAVA/BREW会继续稳步增长,JAVA的市场规模达到3.5亿元,BREW将达到1.4亿元,在2006年,JAVA/BREW将会迎来业务的高速发展。

  高而不贵是根本

  在业务应用得以继承的情况下,原有的商业模式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延续。在3G启动后,随着新兴移动运营商的加入,低价竞争将不可避免,资费套餐、包月以及手机补贴等2G推广手段仍将延续。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所无线通信研究部主任贺丰向记者表示,高而不贵的资费标准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3G商用能否成功。

  从目前已有的3G商用实践来看,3G语音资费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标准,总体而言价格比2G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并不大。数据业务资费调整的幅度则非常明显。3G整体上的资费下调,对3G业务的商业模式也产生较大的影响。虽然从技术角度考虑,3G相对2G在通信成本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从而也使提供低资费的3G业务成为一种可能。但是一般认为,在3G业务发展过程中,会给国内运营商带来极大决策困难的将会是业务资费标准的制订。业务资费涉及到用户的业务消费能力与移动运营商的盈利能力,确定资费的关键是要保证用户与运营商的利益能够达成一种平衡,否则会影响到运营商的最终收益。同时,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资费计划也是经营者必须经历的过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