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产部发报告:今年全国2000万部新手机滞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1:28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周健森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近期关于手机生产的一份分析报告透露,今年全国可能有2000万部左右的新手机将滞销。

  危机:手机库存压垮俩“波导

  我国月均手机需求量约为660万部,库存量通常应为需求量的两倍,以每两月为一库存周期计算,长期保持2600万部的库存总量才是一个健康的数字。然而赛迪数据的统计显示,去年国内手机库存总量已逼近4000万部。

  最近,又有首批5家生产厂商通过核准,被允许生产手机,他们被视为新的库存“威胁”来源。发改委的官方评估是,这5家厂商将“年新增生产能力约1100万部。”“这是个非常保守的数字。”奥克斯市场总监李晓龙告诉记者,仅这家昔日国内最大的贴牌手机厂商的年产能,便已达到3000万部的规模。如果这些产能全部转化为资本冲动,显然将使库存压力继续吃紧。

  对今年手机行业的预期,信产部提供的数字是:手机生产量将达到2.6亿部,其中出口量为1.6亿部。这意味着将有1亿部手机必须在国内消化。然而如果把今年预计新增加的6000万部手机用户,再加上每年约2000万部的换机量,国内市场的需求量也不过只有8000万部左右,剩下的2000万部如果无处消化,必然将转化为库存压力。

  2000万部手机是个什么概念?即使作为全国最大手机生产厂商的波导,其全年手机产量为1200万部。如果以每部手机均价1000元计算,2000万部新手机的滞销,将拖累约200亿资金被迫滞压,这足以令两个规模达到波导级别的厂商全年颗粒无收。

  自救:降价清仓难甩“追兵”

  手机库存压力正沿着产业链向下游销售渠道转移。诺基亚一位高层谈及库存问题时认为,停留在销售渠道的手机库存周期,以6周为理想水平。但在去年年底时,由分销商和零售商承担的库存周期已分别达到8周和4周。对于销售商而言,抛售库存套现,无疑是迫不得已的自救之策。

  去年10月,国美、苏宁、大中等家电销售商集体发力,使手机价格平均骤降15%。今年春节刚过,三大家电巨头再次如法炮制,使手机价格再次被下拉20%。“手机已经成为典型的快速消费品,其贬值速度之快已不亚于时装产品。”一位不愿具名的手机零售商代表坦白自己的两难处境,“不降价,手机要贬值,库存压力吃不消;降价,则可能是在割肉。”

  破题:市场格局亟待“洗牌”

  “库存威胁”只是手机产业目前发展状况的一个表征。一位业内人士说:“手机业正在‘重蹈’当年家电业的老路,并日益朝着薄利化的方向发展。”

  在这位业内人士看来,盲目扩大产业投资和非理性的营销模式,是导致某些手机厂商受累于库存压力的问题所在。“库存可能会吞噬掉大量的资金,从而导致现金流出现断裂,最终被迫退出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滞销新闻 全部手机市场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