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摩托罗拉染指数字音频市场 iRadio横空出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9:3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方恺

  【简 介】

  数字音乐市场诱人的前景让摩托罗拉怦然心动。此前,手机巨头就宣布将携手苹果公司推迟支持苹果iTunes音乐下载业务的iPod手机。而现在它又将推出一项全新的业务iRad
io,试图再度染指数字音频内容市场。

  【eNet硅谷动力消息】摩托罗拉公司相信消费者愿意为那些能够在汽车无线广播和手机中播放的音频内容支付费用。作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公司即将一项新业务,称为iRadio,它允许用户通过其家中的电脑从服务提供商那里将标准的音频节目内容下载iRadio手机中,并通过汽车的立体声音响系统聆听这些节目。

  摩托罗拉认为苹果iPod媒体播放器的日益风靡推动了人们对数字音乐的需求,而卫星广播公司Sirius卫星广播和XM卫星广播则推动了人们对高质量免费无线广播节目内容的需求。

  iRadio业务允许用户一次下载10个小时的内容节目,其每月的费用为5到7美元。那些不开车的用户可以在通过耳机聆听下载到手机上的内容。

  相比之下,Sirius和XM卫星广播公司的月租费为13美元,节目频道超过100个;网络音乐提供商Napster的音乐下载业务月租费为15美元,可以无限制下载歌曲数量;苹果公司的iTunes业务每首歌曲下载费用为99美分。

  业内分析家表示,iRadio业务向手机用户提供了另外一种娱乐方式,而这一市场前景广阔。已经有多家公司开始行动起来了。美国顶级无线广播运营商Clear Channel通信公司在这个星期表示它计划开始在2005年底向手机用户提供音频节目内容。此外来自英国的维珍无线广播公司和瑞典SBS Broadcasting System SA公司也正计划推出针对诺基亚手机用户的交互式无线广播内容。

  不过iRadio手机要求用户增加额外的投资,为了支持iRadio 和蓝牙功能,用户必须支付200美元来购买至少256MB容量的存储器,以存放iRadio和蓝牙软件。作为短程无线技术,蓝牙能够将手机中的音频内容传送到汽车无线广播或者家庭立体声系统中。

  此外iRadio业务还要求用户或者服务提供商购买75美元的无线音频适配器,安装在汽车无线广播侧。

  摩托罗拉媒体解决方案部门销售主管Ulmer表示,公司计划在5月份中旬在美国几个市场测试iRadio业务,并在第四季度向全美推广。该主管表示摩托罗拉正在和几家音乐内容提供商和无线服务提供商探讨合作事宜,当时他没有透露细节信息。

  摩托罗拉公司将通过零售商销售iRadio业务,当时它也正在和汽车制造商洽谈,这些汽车厂商有可能在其豪华产品中安装iRadio配套设备。

  移动运营商拒绝iPod 摩托罗拉遭遇尴尬

  摩托罗拉早就意识到了数字音乐内容市场的巨大前景。通过携手苹果电脑,摩托罗拉推出了能够支持苹果iTunes音乐下载业务的iPod手机。然而摩托罗拉iPod手机计划进展并不顺利。

  尽管摩托罗拉期望它的iPod手机能够成为消费者的宠儿,但是美国的移动运营商对iPod手机并不热衷。1月份摩托罗拉曾经表示它的这款新产品将于三月中旬在新奥尔良举行的移动产业盛会上推出。然而直到现在该类型手机迟迟未能与消费者见面,其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大型移动运营商如Verizon无线和Cingular无线公司的支持。

  摩托罗拉公司和苹果公司目的是让用户可以将其拥有的歌曲免费放置在手机,这就使得摩托罗拉公司可以销售更多的手机产品,这也能帮助苹果公司进一步扩大其在数字音乐市场的垄断地位。然而移动运营商则不想这么做,它们希望用户为将歌曲放置到手机中而支付费用,就像下载手机铃声一样。运营商并不愿意将庞大的数字音乐市场拱手相让给科技公司。运营商已经意识到了数字音乐市场的美好前景,然而在这一市场目前苹果公司处于中心。很显然苹果将是运营商的对手,拒绝合作也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

  美国移动运营商将自己定位于未来数字音乐市场的主导者,为此它要尽可能抢夺苹果公司的风头。运营商最希望看到的是用户将手机作为他们的数字电唱机,行走时带着耳机听,回家时将手机连接到立体声音响系统上,继续收听。

  毫无疑问,运营商显然不能接受摩托罗拉-苹果的这种运作方式。对于摩托罗拉来说这是个噩耗,因为Verizon和其它移动运营商经常会为手机提供补贴,通常为200美元左右,少了这些补贴显然会影响消费者接受购买手机的热情。

  当然摩托罗拉公司也有自己的选择。较小的移动运营商会选择与其合作以赢得市场份额。此外它可能会通过零售店铺或者在其网站上销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摩托罗拉新闻 全部数字音频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