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手机进军高端 今年将施百款千店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1:49 新浪科技

  金朝/文

  4月15日,在海外电信设备市场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中兴通讯在国内手机市场也开始掀起高潮,其不仅宣布要进军目前由洋品牌把持的高端手机市场,还要以“百款千店计划”冲顶国内手机销量颠峰。

  863计划催生的手机

  中兴通讯副总裁兼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宣布,中兴已成功借助合作伙伴英特尔研发出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智能手机e3。

  何士友把e3放在相当高的高度,他说,e3势必刷新国内高端手机的新形象。他甚至说,e3是作为国家863计划的研究课题立项研发的,从技术开发至今成功商用,历时近四年。一款手机与国家863计划有关,这可能前所未有。

  据悉,e3的来由是,当时国家要求研发下一代智能终端手机,于是,中兴通讯提交了相关计划立项书,当时的e3的863计划立项书如此描述对e3 的立项研发:“e3是一种智能信息终端(简称SMIT),基于2.5G和面向3G的通信技术,属于下一代智能终端产品,最终提供先进的集个人通信、个人信息管理、互联网接入等一体化功能”。

  何士友表示,历时4年,e3研发成功在科技上的含义主要是,它代表了国内手机企业的最高研发水平,即e3是带着几个“第一”的头衔诞生的:中兴把国内第一次自主开发GPRS协议栈、并获得2003年国际权威FTA认证的技术应用在了e3上;属于国内首次以一款手机产品为主要研究课题的863计划;是一款代表了国内目前最高自主技术水平的智能商务机。

  该项“863”计划的课题负责人涂必勤表示:“e3的研制成功,不仅代表了目前国内GSM智能手机的最高水平,更重大的意义在于,它的大规模成功商用,标志着我国手机企业的自主研发及其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进军高端手机

  何士友同时透露,中兴通讯将借此机会大规模进军高端手机领域。他表示,以前中兴手机主要是中低端手机,并且与运营商捆绑销售的占较大比重,这主要是因为中兴通讯出身于设备商,与运营商有天然的联系,在技术上和对运营商需求的了解上有优势,因此,中兴通讯能够获得运营商大量订单,但今后,中兴通讯要大力加强高端手机。

  据悉,进军高端手机市场主要与中兴认为自己有技术实力有关。何士友表示,高端手机一直由洋品牌把持,国内品牌介入很少,原因是,高端对科技水平要求高,一般的国内品牌都难以做到,而如果采用贴牌手段做高端手机在成本上又会没优势,所以,国产品牌多数会放弃。

  但何士友强调,技术是中兴通讯的强项,中兴已获得国际FTA权威认证的GSM/GPRS协议栈、双处理芯片方案的通用嵌入式智能终端平台以及相关的增值业务平台等都被列入“863”课题重要内容的关键技术,在目前国内手机制造企业中堪称绝无仅有。他说,e3是完全以中兴自主研发的嵌入式软硬件模块为核心,在突破了智能手机领域的一系列关键技术之后而研制成功的。他表示,自己拥有知识产品,成本自然有保证。

  业内人士认为,中兴手机自面世以来,首先给大家的“技术专家”的形象,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兴正在手机领域塑造其全新的形象,似乎想转变为:技术强劲但不忽略时尚;步伐稳健但不缺少创新。无疑,中兴手机这样的品牌形象转变将是一次面向手机大众消费者的蜕变。

  据悉,中兴在高端领域选择智能手机作为突破口则是因为,根据CCID预测,智能手机从2003年到2007年的年平均增长率将高达78%;而据IDC统计,2003年以来,全球智能手机的每年出货量持续翻番。中兴认为,这是难得的市场机遇,只要能够把握住这样的机会,就可以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渠道变革

  中兴手机还同时透露了将对渠道进行变革,据悉,此变革被称为“百款千店计划”。

  此前,中兴手机的销售很大程度上依靠运营商的定制,尤其是小灵通手机和CDMA手机。但何士友透露,去年开始,中兴的GSM手机也开始大量增长,去年销量达到220万台;并且,渠道也在变化,中兴手机已经在全国布局,建立了2万个销售终端。

  他透露,今年将实行“百款千店计划”, 即今年年内推出GSM制式手机将达到百款以上;在现有的零售店中选出1000家作为e3的产品形象与核心终端店。另一方面,今年开始力推 “掌心服务”售后体系,通过完成客服、物流、维修三个部门优化整合,掌心服务已经成为售后服务中“快速响应”的表率。

  中兴手机相关人士同时还表示:中兴手机今年还将会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品牌推广,加大广告和宣传活动的投入,成为手机消费文化的引领者。

  业内人士认为,以前,国产手机靠渠道和策划优势赢得了一定市场空间,但技术依然是手机行业的基础,投机取巧只能取得暂时的胜利,显然中兴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厚积薄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