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3G牌照发放“加速跑”专题 > 正文

HSDPA与WiMAX对抗升级 后3G时代提前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0:5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张翔

  尽管3G牌照至今不见首尾,但这并不防碍后3G的应用技术提前开始口舌之争。

  两个技术提前对决

  4月11日,北电高通同时宣布,HSDPA技术已经具备商用条件,中国的移 动运营商可以直接选择部署HSDPA。

  高通公司中国区总裁孟(木字加業字)表示:高通与北电在HSDPA端对端呼叫测试已经成功。这证实了HSDPA技术可以为运营商提供更加先进的数据业务。而高通将与运营商和设备厂商合作,为全球以及中国3G通信提供最先进的3G解决方案。

  作为为后3G发展思考的产物,运营商一直遵循着更高移 动传输速率的思路。而由诺基亚爱立信NEC及高通等公司主推的HSPDA技术,以及由英特尔公司主推的WiMAX技术,都提供了大幅提高移 动数据传输速度的能力。

  从技术角度来看,HSDPA 侧重在移 动性数据和语音服务方面;而WiMAX侧重于企业用户无线宽带数据接入。虽然目前来看,二者之间还没有直接的冲突。但HSDPA同样希望在无线宽带接入市场有所作为;而源于IP技术的WiMAX在话音业务需求下降、数据需求增长的未来通信领域中,速率与成本上的优势是HSDPA无法比拟的。技术上的不同侧重构成了未来市场中HSDPA与WiMAX竞争的附笔。

  同时这两种技术代表的不同思路最终意味着通信与IT谁会称霸于未来无线通信市场。而这使更多的利益共同体不可避免的纠葛在一起。

  几乎所以的通信厂商都在支持HSDPA,爱立信、北电、西门子等厂商甚至推出了相关终端设备。

  相比于通信厂商的支持,由intel主导的WiMAX稍显势单力薄。但这个由IT势力倡导的技术还是获得了一些传统通信企业的关注。阿尔卡特与intel在WiMAX战略上达成一致并表示将共同面向高速移 动数据产品市场,拓展WiMAX战略联盟。同时骑墙的西门子也宣布支持WiMAX技术,并推出了相关设备。

  由此,两种标准支持厂商阵营的火药味变得更浓。在日前的CTIA2005上,高通董事长雅各布公开批评WiMAX,并称WiMAX空有一个好名字,技术本身却没有成熟。二者之间口水加剧。

  后3G先行?

  在国内3G牌照尚未发放的今天,HSDPA和WiMAX作为两种后3G技术,国内却对其已经有了超前的观点,即“让运营商直接部署HSDPA 或WiMAX。”

  根据北电大中华区副总裁黄节的介绍:北电和高通目前提供两种解决方案,国内没有部署3G的运营商,可以直接部署HSDPA;而如果运营商已经部署了WCDMA网络,只需通过软件的升级就可以升级到HSDPA网络。

  究竟是什么使这些厂商迫不及待?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已经商用的WCDMA已经出现的问题,即传输速率不足已支持未来高速发展的数据业务需要。而HSDPA和WiMAX都有能力提高移 动数据传输速度。

  在这样的背景下,HSDPA商用的时间表被提出,根据诺基亚公司的计划,最快在2005年下半年便可看到运营商导入HSDPA技术。而爱立信方面则认为,HSDPA通讯网络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商用,进入2006年后HSDPA就将得到广泛部署。

  WiMAX的部署日程表稍显落后。根据英特尔的预计,最快2006年将WiMAX集成到笔记本中,而手持设备方面最快2007年部署。根据英特尔与阿尔卡特的合作计划,双方也计划在2006年上半年进行外场测试, 2006年年中部署商用网络。

  而国内的业内人士甚至认为,国内明年一季度,甚至今年下半年就可以推出HSDPA的商用网。在终端方面,据高通介绍,目前已有多家终端厂商开始利用高通的测试进行实际互联互通的测试。预计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国际4、5家国际知名终端厂商就可以实现HSDPA终端的量产。

  但一个不能忽略的问题是,目前国内3G牌照迟迟为发放,运营商对于未来3G的运营也迟迟没有展开。由此在3G运营中,是否急于需要HSDPA或是WiMAX这样的技术加强仍然无人知晓。尽管设备商称,在已经启动3G的国家中,WCDMA数据传输速度问题已经有所暴露。但根据欧洲的3G商业情况,运营商更急待解决的是探索更多3G的应用模式,向更多的消费者推广。在3G使用尚未形成规模,数据业务的需求并不庞大。而相对于国内未启动3G的现状,HSDPA现有阶段在国内的部署更多的只是概念性的意义。

  而有业内人士认为:3G牌照前,HSDPA宣告可成熟商用,无疑为传输速率稍显不足的WCDMA加重了话语权。这显然也是电信设备商们与政策制订者和运营商之间的微妙心理博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HSDPA,WiMAX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