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专题 > 正文

日本实现HSDPA试商用 中国移动正在积极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幸玮 发自北京

  4月14日,记者从日本最大的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中国代表处得到确认,今年5月,NTT DoCo-Mo将在日本开始HSDPA(3G标准之一WCDMA的扩展技术)的试商用。据透露,爱立信公司已决定将于近期开始对日本的3G通讯服务进行升级。

  近日,中国移总经理王建宙也表示:3G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将首先在沿海发达及重要城市部署HSDPA网络。

  成为移联通的蓝本

  NTT DoCoMo内部人士认为,NTT DoCoMo敢于上马HSDPA主要是因为日本移动运营商KDDI以CDMA2000 1X EV-DO(CDMA的3G技术)为基础的数据业务证明高端无线数据业务在日本存在相当大的用户群体。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所首席专家陆镇虹认为,NTT DoCo-Mo和KDDI的网络升级模式能为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带来借鉴意义,同时,“联通在CDMA2000 1X EVDO(CDMA的3G技术)上的发展,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移动启动HSDPA的参照系。两者成为NTT DoCoMo和KDDI竞争模式的中国版。”

  而王建宙“一旦发放3G牌照,中国移动将首先在沿海发达及重要城市部署HSDPA网络”的说法,被认为是“战略意义更大”。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信业重组在即,中国移动将由GSM过渡到WCDMA是业内人士公认的结果。

  “中国移动打算进入HSDPA,更多地是从战略角度考虑问题,一是用技术抢占制高点;二是和对手博弈的需要,提前抢占话音、数据等市场。”陆镇虹表示。

  Gartner的一位资深电信分析师认为,在中国3G问题悬而未决的阶段,直接上马号称“3.5G”的HSDPA,是一种可能的选择。“HSDPA是为了弥补3G业务在数据上的短板。”中国移动相关人士表示。

  整个格局将生变

  尽管中国还在3G门口踯躅不前,但世界各国的设备厂商已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战略部署。据悉,今年1月,高通已经与北电合作完成了业界第一次基于HSDPA商用网的实用测试,目前HSDPA的技术已经成熟,可以在适当时候投入商用。“二代芯片今年9月就能够拿出来。”高通市场部人士表示。而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厂商也已开始HSDPA的部署工作。

  中国移动该人士表示,设备商是技术推动者,巨大的研发投入决定了他们技术产业化的需求,他们不用考虑应用层。“在国内发放3G牌照之后,必将引起整个数据业务格局的变化。NTT Do-CoMo的HSDPA、KDDI在EV-DO上的经验对中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中国采取什么样的资金姿态和应用点,还有待市场去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