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短信彩铃之后 移动增值应用技术重心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8:0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中国移动通信运营商在过去10年中取得了惊人的发展业绩,中国已经形成了世界上用户数最多的移动通信市场,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强劲的中国市场正在走向饱和。商业语音服务价格战的不断升级,小灵通服务对低端移动用户群的分流作用,高端市场的增长放缓以及后付费用户比例逐渐加大,种种因素造成了中国移动通信运营商的ARPU不断下降。

  最近,IBM的商业价值研究院发布了针对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白皮书,认为针对企业
级客户的通信服务将成为未来中国移动通信运营商发展的重点。

  在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上,以大众消费者为目标的移动数据业务(如SMS、铃声下载),成为利润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即使如此,此类业务的收益在中国的移动运营商的总收入中所占比例,与英国等发达国家市场相比也非常小。而针对企业移动数据解决方案而言,这一差距更大,在发达市场上,企业客户提供的移动数据收益比例至少是中国的5倍。

  业务融合(各种终端、网络和内容应用的整合)正在为运营商向企业客户提供端到端的产品和服务创造更多的机遇。在中国,固网和移动业务的融合将为其在电信运行上带来明显的利益。基于固网长期运营中形成的庞大企业客户群,固定运营商可以借助小灵通服务和未来新移动牌照的产品为企业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固定——移动全业务解决方案”。而固网运营商对融合移动业务的跃跃欲试,给现有的移动运营商造成压力。如何利用“先行者优势”,继续保持与企业客户的关系,搞好移动数据增值产品的研发与部署,逐步摆脱单纯的价格战和高客户流失率的困扰,为业务和服务的融合做好准备,成为中国移动通信运营商下一步发展面临的课题。

  从全球市场规模与趋势看出,一些富有进取精神的移动运营商正在修改他们的战略、商业模式以及内部运营构架,为企业客户提供各种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移动运营商必须引领企业移动数据解决方案的生态系统的形成,与服务提供商和用户友好界面终端制造商一起,构建共同技术平台和通用标准的服务体系,为企业客户提供无缝的解决方案。在移动解决方案的价值链中,如果运营商只是扮演“接入提供商”的角色,那么他在企业市场中获得的收益和增长是相对有限的,更多的收益来自高利润的商业模式,以及与其他能够为企业客户提供定制化高利润增值解决方案的其他厂商的合作。移动运营商实现高利润的八个战略步骤分别为:建立企业市场战略;创建可行的商业模式;建立战略商业合作伙伴关系;制定产品与服务发展路线;创建极具吸引力的行业特定价值;培育目标市场;以典型案例为指导;提升内部能力。

  中国新兴市场的发展速度是出人意料的,只有最积极、最卓越的参与者才能牢牢抓住移动企业数据业务的商机,成为这一潜在市场的最终受益者。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