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新财富杂志:中国3G困惑(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6:46 新财富

  中国3G启动无需急迫

  3G在市场需求和技术方面的成熟目前仍有待商榷,所以,怀疑要求3G上马的大部分声音来自设备商不无道理。设备制造商需要进入更庞大的市场来填补和平衡过去以来在3G研发上的巨额投入。除了通信设备商,考察过去四年的3G商用进程,我们发现在其中推波助澜的往往还有新进入市场的运营商。在欧洲率先推出3G网络的和记黄埔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卯上
3G未来的和记黄埔1999年卖掉在欧洲的2G业务,以新业务重新掠食当地移动市场的冲动当然远比其它坐收2G利益的运营商来得迫切。

  类比中国市场,我们也发现,固话运营商对于3G的渴望比移动运营商要更为强烈。

  世界上用户人数最多、增长潜力最大的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目前仅有“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由于最近几年中国固定电话用户的增长一直逊于移动市场,“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固话运营商当然希望借助3G牌照进入觊觎已久、增长更快的移动通信市场。

  也许形容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为双寡头垄断并不确切,比较“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2004年的财务数据可以发现,“中国联通”的实力比“中国移动”要小得多。“中国移动”2004年用户总数超过2.04亿户,净利润420亿元;而“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总数1.12亿,移动业务当年盈利仅76.7亿元。双寡头中还另有寡头,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不充分,引入新的运营商做大市场格局也是可行和必要的举措。

  虽然3G并不是一项革命性的通信技术,但比起2G来说,3G在许多方面的领先优势又是不言而喻的。3G有更高的带宽和更高的频谱利用效率,而且Gartner的测算也显示,建设3G网的基础设施成本比建2G网络还要低6%(图6),新进入市场的移动运营商没有2G网络的包袱,必然会选择频谱利用率更高的技术制式。通过发放3G牌照引入新的运营商,也是近年来国际移动通信市场发展的通行经验。

  携新技术进入市场的新运营商具有“鲶鱼效应”,市场竞争的加剧很可能会带来3G建设的新一轮扩张,而这也许正是站在中国通信运营商背后的国家资本所不愿意看到的。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2.5G业务投入运营不久,新的3G运营商进入竞争将迫使他们在2.5G网络的成本还没有收回的情况下,匆忙上马3G。而运营商投入一旦发生,如果没有市场需求、不能形成规模,对资产的积累必将带来重创。考虑到中国运营商的资本支出在收入的比重虽然已有下降,但目前仍冠居全球(图17),这种局面尤其需要避免。

新财富杂志:中国3G困惑(3)
图17、图18和图19

  TD-SCDMA应早行

  运营商竞争格局、市场需求、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等的构想,为解释中国3G商用的“迟到”提供了一个看似合理的理由。其实,“迟到”真正的原因也许只有一个,那就是等待中国提出的3G标准—TD-SCDMA技术成熟。

  移动运营商建设新的3G网络,标准的稳定性、系统性能、设备成熟度、漫游能力、业务提供能力等等是必然要考虑的因素。按照技术线性发展的升级思维,GSM网络升级至WCDMA,CDMA20001x升级至CDMA20001xEV-DO网络似乎是根本不需要再劳神思虑的必然路径,就像国际设备商一次次为我们指明的那样(图18)。而中国3G标准的出现令这一切陡生变数。

  在TD-SCDMA联盟的网站上,随手可以拾得这样的描述:“TD-SCDMA系统不需要使用对称频带,可以大大提高频谱的使用效率,同时由于其采用非对称传输方式,非常适合于无线数据业务的使用,因此可以扩大热点地区的业务容量。此外,TD-SCDMA拥有更高的频谱利用率,更低的无线发射功率及更高的接收灵敏度,因此可以降低运营商的组网成本。”对比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种3G技术(表1),确实可以看出TD-SCDMA这种后发标准存在着一些显见的技术优势。

  现代通信产业的发展一再证实,拥有标准往往就意味着占据了产业链的核心。从微观的企业层面来说,应用自主产权不但可以省去支付给国外厂商的大笔专利使用费,而且也为与国外厂商的技术合作增添了更多话语权。(虽然专利授权使用费在业内大多秘而不宣,美国高通公司[QUALCOMM]的财务报告仍为我们揭开了这个秘局的一角:在截至2004年9月26日的2004财年,高通的专利授权收入达12.92亿美元,比“中国联通”2004年度的盈利总额高出近40%。)更重要的是,应用基于自主产权的TD-SCDMA 形成3G 产业链,必将显著带动国内通信设备制造和运营业务的发展,这是国家利益最大化的问题。

  信息产业部2002年10月发布中国3G频率规划,为TD-SCDMA预留了155MHz的频谱,比FDD带宽高出65MHz,并将TDD核心频段的分布与国际保持一致,为TD-SCDMA标准的全球应用提供了进一步的想象空间(图19)。

  除了频谱资源上的政策倾斜,政府在TD-SCDMA技术的研发上同样不吝支持。据公开报道,TD-SCDMA的研发成本目前已超过30亿元。大唐集团投入了十多亿元,其中许多是国家专项基金和银行的无息贷款;德国西门子和国内华为中兴普天等企业为开发TD-SCDMA投资了20多亿元。与WCDMA和CDMA2000技术成千上万亿美元的投入相比,TD-SCDMA技术30亿元的研发资金只能算是杯水车薪,这只相当于美国高通一家公司2004财年近半的研发费用。

  可以说,这种状况是导致TD-SCDMA技术开发转变成系统和终端商品的节奏大大落后于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WCDMA推出商用已4年,CDMA20001xEV-DO商用3年,虽然经历了去年以来的两次大规模3G标准商用测试,中国TD-SCDMA商用至今传达的仍是一片模糊的声音,也许5月的第三次测试结果可以给出较清晰的答案。

  等待TD-SCDMA标准成熟决定开放市场,造成了中国3G真正的迟到。

  相对来说,政府的政策信号越明确,通信设备和运营商的决策越理性。当世界其它许多主要市场的3G框架早已出台的时候,中国TD-SCDMA牌照迟迟不决,市场始终无法得到TD-SCDMA商用的准确预期,自然无法吸引更多企业在这种相对更不成熟的标准上作更多投入。中国3G决策的过程越漫长,中国3G标准面临的市场尴尬越大。

  虽然国际上80%的3G网络将采取“FDD+TDD”方式组网,虽然TD-SCDMA标准与国际TDD技术使用统一频段,随着WCDMA、CDMA2000标准盘整的3G市场版图越来越大,TD-SCDMA很可能像2G时代日本独有的PDC系统一样,局限在自己的国门之内。

  未来无线通信领域的发展趋势显然是移动网络和无线接入网络的融合,采用基于全IP的核心网不但可以独立地发展,还可以支持包括WiFi、WiMAX等多种无线接入方式。而目前不管是已经商用还是正在试验的3G标准(CDMA2000、WCDMA R99/R4、TD-SCDMA),都不是基于全IP的网络。从这个意义上说,就现有商用3G标准谈论3G市场,或者就现有商用3G标准描绘TD-SCDMA市场,最终都没有什么意义。

  去年6月,Intel即与大连和成都两市达成利用WiMax技术部署网络基础设施的协议,新兴无线接入技术在中国市场的“急行军”早已开始。随着中国提出的无线接入标准WAPI应用的无限期搁浅,目前最紧迫的应该是尽早开放3G特别是TD-SCDMA标准的市场,让中国标准早日经受市场历练。而更关键的可能是,在市场锤炼中发展出融合未来无线接入技术的新的通信标准。

  要真正拿下占据产业链高端的“标准”钱,还要立足长远。

[上一页] [1] [2] [3]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