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科技财富:集群通信的演变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6:37 中国科技财富

  2004年7月北京那场暴雨中,驾车回北京的越野狂人小B一路通过手台监听了交警的通信,很从容避过了水淹的厄运。当然,小B的举动不是有意但却违法,原因在于交警使用的集群通信系统没有私密性可言。所谓手台,其实就是对讲机的手持机,越野爱好者主要用于野外联络,部分改装过的手台可以监听警用频道,小B的就是其中之一。

  集群通信的本质是“信道共用”,即系统所具有的可用信道可为系统的全体用户共
用,最常见的如半双工的一点对多点通信,例如出租汽车使用的无线通信系统,所有通信方共用一个信道,一个人讲大家听,在听和讲之间需要一个切换,这是区别于公共无线通信的一个典型特征。集群通信由于建设简单,频带占用有限,广泛的应用于机场、码头、会场、抢险、交通指挥等领域。

  在国外无线集群通信是一个可以和公共无线通信相抗衡的市场,国外集群通信用户和蜂窝通信用户之比是1:9,因此有人乐观预测我国将有800万个终端用户,450亿元的市场。

  乐观的预测也吹热了运营商的热情,中国卫通、中国铁通、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公司正参与及积极展开相应数字集群商用试验。在铁路、轻轨地铁、航运等领域,无线集群通信呈现出较好发展势头。

  数字集群的进展

  无线集群通信并不是一个崭新的技术,对讲机的运用至少要追溯到上世纪的50年代,但是正如小B钻的空子一样,这种基于模拟技术的集群通信系统在管理功能、通信私密性、通信质量等多方面都有缺陷。更严重的是由于频带的有限,应用范围受到严格的限制。在这种背景下建立的集群通信基本上都是专用网,建设、管理都由使用者负责,最重要的是频带划分有严格的政策限制。例如小B使用警用频道就是违法行为。

  随着数字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利用公用数字蜂窝系统建立数字集群通信系统成为可能。目前使用的GSM和CDMA无线公用通讯系统都有数据交换的能力,未来发展的3G/4G主要的发展方向也是强化了数据功能。因此近几年基于公用无线通信系统建立数字集群通信系统成为无线通信的热点,并被业内评为2004年通信领域十大技术之一。

  目前,主要的数字集群通信系统标准主要有TETRA、iDEN以及由中兴推动发展的GoTa和华为开发的GT800。TETRA、iDEN分别是欧盟和美国开发的数字集群通信标准,被我国接受为国家标准已经有4年多的时间,但是由于这两套技术标准有数十项专利,内部接口开放程度不高,价格昂贵,高速多媒体业务运作及前向发展潜力差,因此在中国市场推进并不是很顺利。中兴的GoTa(Global open Trunking architecture)标准是基于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CDMA2000,GoTa终端是一个具有PTT(Push to talk一键通话)按键的移动终端,支持GoTa系统提供的各种集群业务、普通电话业务、补充业务、短消息业务和数据业务。GoTa终端通过空中接口和GoTa系统相连。目前中兴集讯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开发出了多款GoTa终端产品。包括:手机、车载台、视屏终端、数据传输单元、桌面调度台等等。GoTa终端不仅具有集群系统所具有的所有功能,例如,一对一的私密呼叫,一对多的群组呼叫,呼叫快速连接,PTT通话方式(Push to talk),强拆强插,接入优先、抢占优先,迟后接入,而且还增加很多过去的集群手机没有的终端管理功能,如实时被呼状态查询、呼叫显示、通话提示、被叫提示,动态重组,强拆强插,设置终端优先权限,删除和增加一个终端,群组优先,集群功能可以任意开启和关闭等等,是当今最先进的集群终端之一。GoTa终端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集群功能可以漫游,在不同的地方都可以收到群组的呼叫。除了集群功能外,GoTa终端还包括有所有CDMA普通终端的功能,比如普通语音功能,短消息功能,宽带数据功能,WAP功能,游戏,个人助理,闹钟,世界时间等等,当漫游到不支持GoTa功能的网络中,GoTa终端完全可以当作普通手机来使用。

  数字集群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刺激了电信运营商,于是一键通(Push-To-Talk over Cellular,PoC)成为运营商推广的热点新业务。PoC准确的说就是基于无线蜂窝系统的集群通信。PoC业务采用类似对讲的半双工方式,只能一方说,一方听,不过PoC采用的是端到端的VoIP(IP语音)方式, 使无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例如,采用普通GSM方式,当双方需要进行10分钟通话时,需要占用无线信道10分钟;而采用PoC方式,当双方需要进行1小时通话时,仅需要占用无线信道3分钟,提高无线信道资源利用率达数十倍。这在成本上使PoC集群调度企业应用、休闲团体联络沟通、一对一永远在线即时沟通成为可能。PoC与其他数字集群标准的最大区别就是PoC是基于公用移动通信系统,因此网络覆盖、建设成本具有优势,功能上对比GoTa、GT800、TETRA、iDEN则还有些欠缺。

  发展趋势

  OMA(Open Mobile Alliance开放移动通信组织)是PoC标准的制定和推行者,从2002年成立以来,OMA已经有300多家会员单位,包括网络设备供应商、信息技术公司、内容提供商和电信运营商,例如Nokia、摩托罗拉、IBM、NTTDoCoMo等都是该组织的成员。同时该组织和移动通信标准组织例如3GPP也保持了良好的协作关系。

  OMA组织成员形成的完整产业链有助于解决PoC系统的互操作性问题,这也是GoTa、GT800、TETRA、iDEN等标准最难协调的地方。从未来移动通讯平台的发展方向看,基于IP包交换多媒体服务的趋势现在已经确定,OMA也将PoC当成IMS(IP多媒体服务)增值服务的一种来发展。PoC的开放性、互操作性、升级潜力和成本优势一定会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