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四大电信运营商年报一览专题 > 正文

透视四大运营商财报:内容增值服务将成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5:1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内容增值服务将成发展重点——透视四大运营商去年财务报表

  4月6日,中国网通公布了2004年全年的营业业绩。至此,中国四大电信上市运营商2004年财务报表悉数公布。

  移动通信市场收入继续高速增长,前景诱人。

  2004年,中国移动的营业额增长率为21.25%,中国联通为17.3%,高于中国电信的6.4%和中国网通的8.4%。分析数据表明,移动业务收入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不断推出的新业务。

  中国移动去年新业务收入为302.36亿元,较2003年增长了86.6%。其中,短信业务收入达163.8亿元,增长53%;话音增值服务收入达85.48亿元,增长1.07倍;非短信数据业务收入为67.23亿元,增长1.17倍。中国联通用户短消息使用量为442.2亿条,年增长率达到26.9%。同时,中国联通还加大了基于CDMA1X网络的移动数据业务开发和推广的力度,推出了“警务新时空”、“海洋新时空”、“掌上股市”等多种行业应用,使得移动增值业务的收入占移动业务总收入的比重由前年的5.0%上升为10.2%。

  宽带成为固网运营商未来发展重点,宽带应用成为提高ARPU的关键。

  2004年,中国电信的宽带用户总数为1384万,较上年增长了88.3%;中国网通的宽带用户总数为621.8万,较上年增长了145%。可以看出,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都在大规模地发展宽带用户,宽带接入市场呈雪崩式发展。随着光纤的应用和各种宽带组网技术的日益成熟与完善,宽带对窄带拨号上网的替代效应增强,宽带成为网络接入的发展趋势,以ADSL、LAN为代表的宽带接入用户数增长迅猛。中国网通乐观地估计,到2006年底将发展2500万户的宽带用户。

  此外,中国网通的财务年报透露,去年增值服务收入达21.46亿元人民币,增长41.6%。业界分析师认为,这和中国网通去年对宽带产品的创新开发以及对宽带产业链进行有效整合有很大关系。中国网通目前的“宽带中国”、“宽带e线”、“宽带商务”等宽带业务品牌给用户提供了不同内容服务,实现了产品差异化,而最近发布的整合型品牌“CNCMAX宽带我世界”也很好地进行了市场细分。中国网通已经宣布将宽带发展的重点从宽带接入转移到宽带的内容服务上来。

  总的来看,四大运营商的财务年报都体现出这样一个特点:虽然语音业务收入还是占全部营业收入的大部分,但是其ARPU在逐年下降,而增值业务和数据业务的收入比重逐步上升。从提供通话连接向提供内容服务转变成为必然趋势,调整和转型将是四大运营商面临的共同课题。

  (彭超 蒋水林 人民邮电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运营商新闻 全部增值服务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