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移动终端研发与测试中国论坛专题 > 正文

张翔:移动通信终端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4:0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泰尔实验室无线技术部主任张翔

  ——移动通信终端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在日前开幕的“移动终端研发与测试”中国论坛上,来自泰尔实验室的测试专家、泰尔实验室无线技术部主任张翔,作了题为《移动终端未来发展趋势》的演讲。张翔认为,
动通信终端未来有五大发展趋势。这五大趋势分别为终端标准化、智能化、统一外设、统一存储和多模化。

  业务标准化推动终端标准化

  多媒体与移动通信相结合成为第三代移动通信的一大特点。第二代以语音为主的移动通信靠技术推动其发展,而第三代以各种新的增值业务为主的移动通信将由需求推动其发展。由于市场需求决定业务、业务决定技术,所以业务标准往往都落后于市场的需求,这就使一些被市场接受的业务,其设备在进入市场之前,缺乏统一的互操作性业务标准。结果这些业务在实施推广过程中,在互联互通方面出现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终端是开发新业务的基础,要发展新业务,除需要网络支持外,相应的终端必须跟进。目前的增值业务有:彩信、彩铃、视频电话、手机电视、移动游戏等。这些新的业务都非常能吸引用户,但是在推广的过程中却遇到了困难。一是支持新业务的高端手机普及率不高,减弱了部分用户的使用兴趣。二是由于终端采用的业务标准不统一,造成不同品牌的终端在业务互通中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在同一网络内,只有同一品牌的终端可实现某种业务,或同一网络内实现的某种业务无法进行网间互通。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用户的使用效果。这些在用户看来是手机的问题,其实背后反映了整个通信网络业务标准化的问题,当然也包括终端的标准化问题。所以要推进新业务的发展,实现业务标准的统一和终端的标准化工作、加强终端的功能是关键。

  多媒体数据业务发展需要智能化终端

  为了满足众多新业务的要求,移动终端将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终端是移动通信终端与PC融合的产物,也是和3G技术相伴而生的概念。智能终端因为是手机与电脑融合的产物,很多电脑上已有的统一标准都可以沿用,而且智能终端标准相对更加一致,也更容易诞生统一的行业标准,为3G应用铺平道路。智能手机真正实现了通信、电脑和互联网的融合。相对于传统手机,智能终端的内容将更加丰富,它将为新业务的发展提供一个高效的平台,可以更快速、更有深度地开发各种更具个性化、优质的多媒体数据服务。随着中国3G网络建设进程的加快,移动运营网络的带宽和传输速率不断增加,针对智能终端的内容服务和数据业务也将不断丰富,这些都将成为我国智能终端市场发展的有利因素。

  终端外设要统一

  未来的移动终端将集Wi-Fi、红外线、蓝牙、摄像头、条形码读取器等多种外设于一体。多种外设可以使用户随意与电脑互联、共享信息、下载图片/铃声/游戏等,这扩大了网络运营商的服务空间。带有摄像头的手机不仅可以轻松完成取景、拍照、照片存储等工作,还可以借助移动通信网络将照片发送给亲人、朋友以交流感情。手机外设是推动各种新业务发展的因素,成为下一代移动通信终端的关键组成部分。目前移动通信终端外设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充电器、数据线、显示屏、红外线、蓝牙等外部接口,由于不同终端制造商采用的解决方案不同,这些接口目前大都不能实现共用和兼容,给用户带来了不便。用户需要更统一的外部接口以实现资源和配件的共享,充分利用剩余的资源。例如:就手机充电器而言,目前不同的手机,其电源端口的尺寸也不相同。因此,用户更换一部手机就要更换一个充电器,这不仅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遇有紧急情况要充电时,即使同事的充电器就在手边,也只能“望洋兴叹”。因此,有必要制订相应的标准规范终端的外设。

  信息存储格式要统一

  目前手机的容量不断增大,手机中存储的信息也越来越多。当用户要更换手机时,希望能够把所有的信息(如电话号码簿等)移植到新的手机中,但由于信息存储的格式不同,不同品牌的手机很难满足这样的要求,这就给更换手机的用户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为保证不同品牌和不同型号的手机可以实现存储内容、数据传输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最终使用户在更换手机时,可以保留原有手机中的所有资料和内容,要将信息存储的格式实现标准化。在使用统一的标准后,用户在更换手机时,不必重新输入所有电话号码,而直接转到新手机中使用。

  多模终端是方向

  随着WCDMA以及CDMA2000在世界各地的不断部署,多种制式的网络共存决定了未来将是双模乃至多模终端的天下。未来的终端将实现“全制式”。能够运行于WCDMA、CDMA2000和TD-SCDMA网络上的多模终端将成为真正的“终极”全球通用3G终端。目前市场上已存在WCDMA/GSM和GSM/CDMA2000的双模终端。随着芯片集成度的持续提高,同时集成多种不同协议的能力也会按照18个月的摩尔周期成倍增强。实现多模终端在技术上没有问题。过去人们大多只把这种跨模漫游或跨模兼容的技术当作一种战术性的解决方案,而没有把它上升为在移动通信领域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基本技术。一旦把跨模漫游或跨模兼容作为战略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对3G和后3G乃至整个移动通信业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对现存通信网系统设备而言,不可能把原有投资全部放弃,但终端却可以这样做。现在用户对手机就已经是长则两年一换,短则几个月一换。目前许多厂商正在加紧开发,希望能够加快终端和芯片的研发步伐,开发出多种款式的多模终端。

  (姚传富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