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移动终端研发与测试中国论坛专题 > 正文

电信管理局副局长:三大新增点激活手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3:5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鲁阳:三大新增点将激活手机市场

  在昨日召开的“移动终端研发与测试”中国论坛上,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鲁阳副局长表示,2005年中国手机市场的增长将趋缓,但满足农村人口通信需求的低端手机、以多功能为主要特色的中高端手机以及3G手机都有望为中国手机市场带来新的活力,成为激活今年市场的“三大亮点”。

  随着移动通信产业的迅猛发展,我国手机市场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鲁阳总结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2004年的发展概况:2004年我国新增移动电话用户数6487万,是近年来新增移动电话用户数最多的一年。截至今年1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经达到了3.4亿,普及率达到了每百人25.9部。与此相对应的是,2004年发布手机进网许可证754张,即有754款手机新品上市;进网标志1.3亿枚,实际市场销售量超过1亿部。从全球来看,2004年全球手机出货量为6.6亿部,其中在中国境内生产的手机占到了35%的份额。然而,供大于求的局面,导致手机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中国手机市场开始从单纯的价格战,逐步转为纵向的多出新品、用户定制、供应链争夺等全方位的竞争。鲁阳指出,在经历了2004年的辉煌之后,2005年中国手机市场的发展将趋缓。2005年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1~3月共发布了174张手机进网许可证、2877万枚进网标志,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1.7%。这意味着,中国的手机产量在第一季度出现了下降。然而,鲁阳分析认为,中国的手机市场依然浮现出一些新增点,有望在2005年的后三个季度带动手机产业的发展。首先,满足农村人口需求的低端手机将成为2005年手机市场的增长重点。随着移动通信网络的发展,农村网络覆盖率正在日渐提高。与此同时,随着农民收入和通信需求的增加,未来新增用户的很大一部分将来自农村地区的低端用户。目前,移动运营商已经将发展低端用户作为业务推广的重点,低端手机相应地也会成为手机市场的增长亮点。其次,新技术、新业务的涌现,带动了多功能手机的发展,也刺激了大城市高端用户的换机热情。据统计,目前大城市用户的平均换机时间为6个月到9个月,其新购买的手机也多为具备丰富功能的中高端手机。因此,具备视频通话、个人商务助理、多媒体播放等功能的中高端手机将获得城市用户的欢迎。最后,3G手机有可能成为2005年涌现出的新款手机。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表示,2005年信息产业部将适时提出我国发展3G的决策建议。随着研发的深入以及技术的进步,3G手机的成熟度已经得到很大提高,初步具备了商用的条件。因此,3G手机有望为2005年的中国手机市场带来新活力。

  此外,手机由奢侈品变为大众消费类商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指出了手机存在的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这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热点问题,也要求政府加大监督管理的力度,完善政府的监管职能,健全手机投诉的预警机制和投诉情况通报机制,并严把手机进网关,在各个环节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

  鲁阳最后总结指出,2005年中国手机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政府机构要紧密把握市场变化动向,合理调整市场结构,保障手机产业的持续、健康、和谐发展。

  (姚春鸽 人民邮电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市场新闻 全部移动终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