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移动终端研发与测试中国论坛专题 > 正文

WCDMA终端基本符合商用标准 建网投资将达6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19 新京报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WCDMA终端测试组组长李波昨日表示,终端已基本符合商用要求

  就在TD—SCDMA第三阶段的测试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的同时,昨天的会议上透露的消息却显示,国内的WCDMA终端已经符合了大规模商用的标准,而在该网络建设上目前计划的投资额为600亿元人民币。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WCDMA终端测试组组长李波昨日在会后表示,经过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WCDMA测试,虽然终端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基本符合商用的标准。

  据他介绍,根据此前的测试结果,目前WCDMA终端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于发射功率、终端与网络的兼容、终端与终端的兼容、空间损耗等方面。但他表示,第二次测试的结果相对于第一次测试来说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而且各手机厂商和设备商都在积极改进技术标准。

  在终端的数量上,李波表示本土手机厂商在WCDMA方面表现相当良好,包括华为、中兴海信夏新等厂商都推出了自己品牌的WCDMA终端,目前康佳也在积极跟进。但他同时指出,3G牌照尚未发放,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厂商的投入积极性。因为相关的研发和制造投入相当巨大,还是有不少厂商不愿冒险,而持积极观望的态度。而3G牌照的发放将降低市场风险度,进一步刺激厂商在这方面的投入。

  李波表示,全球第一个商用WCDMA网络2000年由日本运营商DoCoMo公司建成运营,距今已有5年的商用历史。这一技术在中国的商用只是时间问题。鉴于此前3G在北欧商用后造成巨额亏损,政府对如此大规模的公共投资肯定是慎之又慎。而政府此前组织了两次大规模测试,其测试范围的广度和测试过程的细度都是少见的,其初衷正是为了保证商用的顺利。

  本报记者 李嘉陵

    相关报道:TD-SCDMA年底将试商用 与WCDMA差距仅6个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CDMA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