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产量Q1趋缓 信息产业部官员谈05年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8:09 赛迪网

  【赛迪网讯】4月12日消息,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鲁阳在今天举行的“移动终端研发和测试”中国论坛上透露,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在2004年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2004年新增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达到3.4亿户,普及率达到每百人25.9部手机,在移动通信系统和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改善了手机生产的市场准入方式,虽然全行业利润逐年下降,竞争日趋激烈,但我国经济发展稳定、人口基数庞大、移动运营企业也加大了对手机运营市场的渗透力度,各方对手机行业价值链的争夺纵深发展,我国手机市场格局酝酿着新
的变化。

  目前,我国移动通信产业持续和谐发展作为电信设备管理的重点工作。为切实解决手机质量和服务差、投诉率高的问题,将从完善机制、审查监督、加强协作等方面加大管理的力度。首先,完善政府监管职能,与相关部门协调、合作,健全手机投诉预警机制,建立投诉情况通报机制;其次,严把手机进网关,在各个环节加强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第三,进一步理顺管理职责,加强与执法单位协作配合,强化对市场销售和售后服务的监督检查,规范市场秩序。

  鲁阳局长谈到2005年手机发展趋势时指出,彩屏和照相功能带来2004年的手机销售高潮,要使2005年的手机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就必须要有新的卖点。

  据国外分析机构预测,2005年全球手机销售增长将趋缓。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从1月份到3月份,共核发手机进网许可证174张,比去年同期减少6.1%;核发进网标志2877万台,比去年同期减少21.7%,可以看到手机产量在第一个季度有所下降。

  就国内情况来看,2005年我国手机市场的需求将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随着移动通信网的发展,网络逐步向农村覆盖,农民收入的增加,具备了购买能力,使小城村镇的首次购买手机的低端用户开始出现,因此未来新增用户有一部分是低端用户。移动运营商已经将发展低端用户作为今后发展用户的重点之一。第二,随着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承载高速数据业务、多功能、多媒体手机的发展带来了大城市要求手机更新换代的高端用户的需求。据统计,在大中城市市场,手机用户的换机频率平均已经达到了69个月,而换机用户通常倾向于购买中高端手机。第三,3G手机有可能成为2005年新款手机的亮点。2005年市场上推出的手机将支持更多业务功能,手机已从原来简单的通话工具演变为汇集通讯、娱乐、辅助办公、日用品、时尚装饰品于一体的多业务、多功能应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