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东芝为何退出中国手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7: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5年注定是中国手机行业的“洗牌之年”,继易美崩盘、熊猫退出手机市场后,终于有外资企业也撑不住了———不久前,由于产品积压、业绩迟迟无法提升,东芝手机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败走中国手机市场

  由日本东芝公司、南京普天通信和香港王氏国际三方合资建立的南芝于2000年6月成立,东芝公司、南京普天通信和香港王氏国际三方合资建立,三家分别持有33%、34%和33%的股份。东芝负责向合资公司提供CDMA手机的技术支持。

  但是,技术上的领先却没有使南芝走上理想的发展轨道,普天手机售价过高,大批产品积压,在四年多时间里,南芝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4月1日,南京普天董秘办公室一工作人员透露,“去年11月就收到东芝转股撤资申请,全部转股工作已于去年底完成。”

  日系手机普遍“水土不服”

  东芝自身的很多弊病是其败走中国手机市场的重要原因。

  国内某日资手机老总说,由于只生产CDMA手机,目前不少日资企业在华的合资手机公司受政策的影响很大。据该老总介绍,在推出CDMA业务之初,主要定位于高端市场,相应地在CDMA手机方面的要求也较高,这本来对具有技术优势的日资企业是有利的。但是联通后来开始了大额的补贴并向厂商提出了开发中低端产品并尽可能降低成本的要求。然而在这一过程中日资企业显然反应过慢,产品定位的失误被认为是东芝失败的最直接原因。

  此外,忽视销售网络建设也是东芝败走手机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2003年年中,联通改变了原来“充话费送手机”的策略。一直靠与联通做捆绑销售的南芝,由于之前没有建设自己的销售网络,马上陷入危机。2003年10月以后,南芝连续15个月无力研发新机型,只通过为国产手机代工赚取利润,但收益十分有限。实际上,南芝5年仅推出了4款手机,这种状况在握有自有品牌手机生产牌照的厂商中,绝无仅有。

  成本过高使得东芝的手机产品缺乏竞争力。一位南芝前高管透露,由于南芝几任“一把手”都是东芝派来的,因此东芝原材料采购权把持在自己手中,尽量排斥本地元器件。

  不仅是东芝,目前在国内有手机业务投资的其他日资企业,如三洋、京瓷、三菱、NEC、松下等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水土不服”的问题。根据信息产业部2004 年的手机销量排名,包括三洋、三菱、松下在内的多家日资手机企业,几乎都在信产部的手机销量排名中排在第三集团之后。

  普天重组谜局

  3月29日,普天股份董事长邢炜宣布,成立终端事业本部,这个部门将负责对普天内部终端的研发、制造、市场和服务等资源进行科学配置。邢炜表示,公司将在适当的时机,推出全新手机品牌。从终端事业部的使命来看,普天股份现有的手机品牌将逐渐退市。作为普天的合资企业,南芝也可能在整合之列。

  普天股份成立于2003年9月,是普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公司控股了首信集团、东方通信集团、宁波电子集团等7家公司。拥有首信、波导、东信、普天等手机品牌。目前,普天旗下拥有东信、首信、普天东芝、普天三洋、波导等多家控股或合资手机企业,2003年至2004年,中国普天及其合资公司手机的产销总量累计均超过了1亿部。据悉,普天将通过终端事业本部直接负责经营和管理旗下的波导、首信、东信等公司的手机产业,并整合为一个新品牌。

  “普天对旗下手机业务成立终端事业本部进行统一管理,只是迈出了手机整合的第一步。”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普天拥有首信、东信、波导、普天四大手机品牌,将其整合为统一品牌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公司的现有资产。但普天所属的这些子公司都是资产超百亿元的大块头,“如何平息子公司的疑虑是摆在普天面前的大问题”。

  担任普天终端事业本部总经理的普天集团副总裁鲍康荣表示,已划归终端部管理的品牌包括首信、东信、深圳普天凌云等,诺基亚首信、索爱普天等合资公司是否划归还未最后决定。

  (《经济参考报》记者 朱继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