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行业治理获得新进展 四大问题仍然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7:1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治理有进展问题仍然多——电信行业管理和发展问题分析

  □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 刘树苹 黄锋杜 广达

  市场治理取得新进展

  我国电信业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行业监管八管齐下,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我国电信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通过法制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重点加快了《电信法》立法工作的进度,同时认真开展《行政许可法》的宣传、培训工作,起草了《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信息产业依法行政实施意见》。配合出台了司法解释,出台了《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和《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标准》。

  加强行业宏观指导,全面启动“十一五”规划工作。通过“十一五”规划专题工作会议,研究确定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和编制思路,同时成立了通信规划专家委员会,加大中介组织对政府规划工作的支撑力度。

  市场监管得到加强,服务质量继续改善。按照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要求,结合电信市场状况,积极组织或配合其他部门开展了大规模整顿和规范电信市场秩序的工作。开展了互联网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工作,净化了网络环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积极稳妥推进电信资费管理方式改革,逐步建立电信资费市场形成机制。制订电信资费政策咨询机制和集体审议制度,推进政策制订的科学化、民主化。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电信资费监管,继续深入整顿和规范电信市场价格竞争秩序。加大对电信企业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破坏竞争、限制竞争、妨碍竞争等重点案例的查处力度,加强对电信网络计费性能的监管,组织开展对在用电信计费系统的检测与管理。充分利用多种手段保障网间通信质量,为电信领域深化改革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保障。继续加强对互联互通的监管,严厉打击人为阻碍网间通信和破坏通信设施的行为。建立了信息产业部与各通信管理局、运营企业总部的信息沟通机制,定期收集各地发生的互联互通问题信息,协调、监督对互联互通问题的调查与处理。确保网间结算及互联互通监测系统的正常运行,加强网间通信质量监管。

  规范电信设备进网审批工作。根据国家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的统一要求,取消了对电信设备进网检测机构授权的行政许可项目,并依法调整电信设备进网受理审批流程和电信设备进网产品目录。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对手机等部分设备的进网检测项目进行了适当削减,减轻了生产厂家的负担。同时加大证后监督和市场监管力度,加强电信设备进网管理,完善进网管理制度,整顿电信设备进网秩序。

  积极开展信息产业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产业发展过程中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开展数字集群通信、NGN等重点领域的研究和技术试验,为我国信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做好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大力推进3G研究开发和产业化,3G网络技术试验圆满完成,TD-SCDMA研究开发和产业化进展顺利。加快实施标准战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引导企业开放式制订标准,加快网络互联互通标准、服务质量标准以及3G、数字集群通信等产业发展标准的制订,支持自主标准的研究制订,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国际标准制订中的地位和作用。

  积极推进信息产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初步建立了信息产业部与商务部推动信息产业“走出去”联合工作机制,出台了相关意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相关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与外交部等部门共同努力,协助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功获得了国际电信联盟2006年世界电信展的承办权。

  行业发展中的四大问题仍然突出

  自1994年成立联通公司以来,我国电信业引入竞争、打破垄断的改革路程已经走了10年,市场竞争格局初步形成,但仍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市场竞争秩序需要进一步规范。2004年电信业务总量猛增了37.4%,固定和移动电话业务通话时长的增长率都在26%以上,而业务收入仅增长了12.6%,其间的较大差距一定程度反映了话音业务市场价格竞争的激烈程度。当前的异质竞争也使得价格竞争的范围不断扩大、程度不断升级。个别地方仍然存在着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电话卡低价倾销、违反电信资费管理程序规定等不规范甚至恶性价格竞争行为。

  普遍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存在较多困难。“村村通电话”是我国现阶段电信普遍服务的主要目标。2004年“村村通电话”工程的试点工作取得很大成效,但是也应看到,要达到“十五”期末95%的行政村通电话的目标,2005年还需新开通近3万个行政村,为这些未通电话行政村开通电话的成本将更高,因此面临的任务还很重,还需加大推动力度。

  业务创新还有待于突破。近几年电信业务创新被公认为是行业摆脱增量不增收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受到业界的广泛重视,也获得了一定发展,但是总体来看电信业务创新尚未获得重大进展,创新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网络和信息安全问题依然突出。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全面推进,社会对网络和信息的依赖程度日益增强,切实保障电信网络与信息安全成为事关社会与经济正常运转的重大问题。2004年全年电信业没有发生大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事故,网络安全状况得到改善,网络信息的安全程度得以提升,但电信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隐患依然存在,问题依然较为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网络和信息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尚未健全,现行法律法规亟需梳理和修改完善;全社会对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依然不够,随着信息化进程的推进,以及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网上应用的逐步推广,安全问题将日益突出,必须充分给予重视,提高安全意识,并加强宣传和引导,把安全防范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应急通信的体系和机制尚需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十五”期间,随着我国电信行业的飞速发展和电信企业改革的逐步深入,现有的应急通信体系存在着体制不顺、机制不畅、建设资金不落实等问题,造成应急设备老化、手段落后,技术远远滞后于公用通信网的发展,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将很难完成应急通信保障任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行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