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组建战略联盟拓展国际市场 新移动联合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13 通信产业报

    许婷

  中国移动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运营商,国内移动通信市场的迅猛发展已经奠定了中国移动的生存根基,如何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真正成为世界知名的跨国企业是中国移动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约请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所副主任朱金周支招中国移动如何“走出去”。

  历经多年发展,中国移动目前已经具备了海外拓展的技术能力、运营经验和经济实力。下一步,中国移动要抓住全球电信业逐步复苏、新兴市场快速增长对电信服务提出旺盛需求的良好机遇,继续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尤为重要。

  朱金周表示,目前国家为鼓励企业走出去给予了许多优惠政策,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电信企业,中国移动应该抓住这一机遇,积极采取行动“走出去”,这不仅是国家发展大跨国公司的需要,对于已经拥有全球最为庞大的用户群并力争成为国际一流电信企业的中国移动而言也是必须的。朱金周还表示,中国移动实施“走出去战略”应该主动而为之不能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就目前的实际情况看来,中国移动“走出去”不防采取国际合作、成立办事处或分公司、成立子公司等三种模式。

  朱金周认为,中国移动可以通过国内或者国际合作为“走出去”打下基础。中国移动“走出去”首先以“引进来”为基础,并通过扩大与跨国电信公司在国内的合作而“走出去”。国际市场是国内市场的网络延伸、服务延伸和业务延伸。我国多家电信公司都已经通过各种形式在国际电信市场直接提供各类电信服务,虽然是亲自在国际市场提供电信服务,但经营风险比较低,又能取得国际化经营的临场经验。借助国际重大比赛如雅典奥运会等在国外直接提供电信服务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而在国外设立办事处机构,可以实地了解该国或地区电信市场竞争情况和市场需求情况,学习跨国电信公司的管理手段和服务与运营经验。在国外成立子公司是电信运营业国际化经营的较高形式,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经营,一般来讲,可以通过创立或并购成立子公司来实现。

  在谈及用中国移动联合国内制造企业携手走出去时,朱金周表示,具有强势电信运营业的国家一般都拥有强势的制造业。组建战略联盟联手走出去对于中国移动而言,战略联盟可以通过互补优势、共享利益、共担风险、获取知识等方式有效增强联盟各方自身实力,降低成本和风险,延伸价值链,使中间的环节增值,共同实现战略目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