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铁通上市倒计时专题 > 正文

饥饿铁通暂得小饱 10亿元企业债上半年发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悦 发自北京

  去年铁通的整体资金支出在100亿元左右,今年的新建和改造项目投资预计在80亿元左右。初期由于投资不足,铁通曾计划削减今年的新建项目投资,但如果10亿元企业债发行成功,不排除重新启动对新建项目的投入。

  事情看起来正在发生变化。去年还在为资金短板头疼的中国铁通集团公司(下称“铁通”)今年或许可以眉头稍展了。

  2005年4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突然下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达2005年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及发行审批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批准铁通发行10亿元企业债券。

  而就在此前不久的3月7日,铁通董事长赵吉斌在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时透露,铁通将在今年发行债券,并准备在2~3年内选择优良资产上市。

  推及2004年8月,“中国铁通集团公司”正式挂牌后,集团领导班子就明确公布了铁通将在内地A股和境外实现两地整体上市的发展计划。

  10亿元企业债上半年上市

  今年国务院批准的企业债额度计512亿元。512亿元企业债券额度分属26家企业,在这26家企业中,铁道部是名副其实的大户,以获批金额50亿元位居首位,而铁通集团则取得了其中的10亿元授权。

  4月10日,铁通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发改委授权铁通现在发行企业债券,侧面反映出国家对于公司改制及未来上市的重视和支持。显然,在铁通划归国资委后,政府已经开始肯定铁通独立市场化运作的效果。

  “虽然10亿元融资对于其他四大运营商来说并不算很多,但对铁通来说意义还是很大。”易观国际顾问事业部总经理张鹰认为,“如何实现多渠道融资是铁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发行企业债显然是一种很好的办法,目前铁通整个设备投资的资金缺口比较大,网络设备也比较落后。”

  “虽然目前发售的具体时间还没有敲定,但估计应该很快,如无意外,这笔企业债券将会在上半年正式上市,上市地点还未最终确定。”铁通集团新闻处处长郭晓昭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为拓宽铁通集团的融资渠道,中国铁通集团对于企业债券发行工作高度重视。中国铁通高层管理者曾多次拜会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和高新技术司的有关领导,并专门成立了企业发展部负责此事,会同公司的财务部、计划部,共同编制2004年债券额度申请文件。2004年初,中国铁通决定申请发行企业债券。

  铁通集团市场部向本报记者证实,目前中国铁通正会同有关券商,积极准备债券的正式上市发行方案。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拥有企业债券承销资格的金融机构仅有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国家开发银行、国泰君安证券等13家金融机构,且国内的企业债券发行市场一直由几家老牌券商把持。

  另据年初铁通高层的对外讲话显示,中国铁通的企业债必将在今年完成发行。3月7日,中国铁通董事长赵吉斌曾透露,铁通将在今年年底发行企业债券,额度在数十亿元左右,主要是解决铁通高速发展面临的资金“瓶颈”。

  80亿元计划支出

  “因为完成发行仅是第一步,所以现在还没有到谈资金去向的时候。”郭晓昭说。但据记者了解,今年铁通的投资重点将集中在数字集群业务、新建项目投资和电信设备改造上面。

  据悉,赵吉斌为中国铁通规划的未来发展战略重点之一就是差异经营,发展特色业务:在专用通信市场上专注客户的特殊需求,提供“量身定做”式的服务;在公众通信市场上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用户,专注特色及增值业务的发展。

  因而,目前除集群通信和铁路网专线列车调度项目由集团公司牵头组织外,电信新建项目和改造项目均由各省分公司具体负责实施。据了解,2005年铁通的投资重点将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包括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而西北八省今年的投入规划为零。

  铁通目前的总资产约为476亿元人民币。去年铁通的整体资金支出在100亿元左右,今年的新建和改造项目投资预计在80亿元左右。初期由于投资不足,铁通曾计划削减今年的新建项目投资,但如果10亿元企业债发行成功,不排除重新启动对新建项目的投入。

  51岁的中国铁通集团董事长赵吉斌对铁通面临的资金问题一向直言不讳。在2005年内部工作会议上,赵吉斌坦陈,资金缺乏已成为铁通生存发展面临的最关键短板,银行贷款占公司总投资的70%以上,融资渠道相对单一。

  铁通成立之初,用于网络改造的资金需求就达到70亿元以上,2005年更是达到140亿元。单靠铁道部、国资委的拨款和银行借贷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铁通的资金缺口。因此,铁通要想追赶其他电信企业,就必须进行多渠道融资,拓展核心业务、寻找利润增长点。

  同时有消息称,铁通上市思路已经上报,融资额度大约在30亿元左右。

  扬汤止沸?

  内外兼修之下,弥补资金短板后的铁通可否迎来另一个全新发展期?

  Gartner电信分析师傅宏星并不看好铁通上市的前景,持类似态度的还有Frost&Sullivan中国区总经理王煜全。

  王煜全认为,尽管铁通获得了发行企业债的权限,但依然面临被其他运营商吞并的危险,10亿元的企业债只是为它增加了并购谈判时的筹码。他指出,铁通现在的业务方向并不清晰,之前倚重的专网和集群通信市场规模也不是很大,目前进行更多的网络建设意义也不如其他运营商大。

  “正是因为上市之路漫长,而又面临短期资金压力,发行企业债则成为铁通集团一种必要的选择。”Gartner电信分析师傅宏星告诉记者,“目前铁通的收入还比较低,而且很多项目需要大笔投资,即使将来被合并到其他运营商,现在也需要进行项目投资,继续开展业务。中国电信的常规投入每年也在500亿元左右。”

  根据铁通管理层的计划,铁通集团的上市工作最快将在1~2年内完成。虽然目前铁通集团的股份制改造工作还没有正式展开,但国资委已在去年6月份任命了铁通第一届董事会,明确要求铁通进行股份制改造。

  3月中旬也有消息传出,中国铁通集团正在同思科北电网络、德国电信以及广东盈通投资有限公司谈判,希望获得新的投资以拓展业务。

  铁通一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上述引资谈判目前仅是一个开端,还没有展开实质性会谈,而与几家跨国巨头和广东盈通投资有限公司的接触,早在2004年年底就展开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