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从Razr手机看再造MOTO品牌:个性决定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3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ddbee

  摩托罗拉的技术力量雄厚,在其77年的历史里,生产了第一台的汽车收音机、对讲机和手机,但其产品的外观却一向不怎么样。

  摩托罗拉的首席手机设计师Jim Wicks曾这样评价,“为什么那么优秀的产品的外观
设计却那么差呢?”

  如今,摩托罗拉将注意力重新放到外观设计上,这一举措为公司赢回了不少顾客和市场份额。

  摩托罗拉雄起的标志是超薄的Razr的推出,该系列产品帮助摩托罗拉打败Nokia,取得了去年北美手机销售第一。更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使摩托罗拉重新成为手机外观设计的潮流指标。

  Yankee Group的分析员John Jackson指出,Razr重塑了摩托罗拉的品牌,不再是以前那种“古板、只注重技术不注重外观的美国中西部形象。”

  Wicks表示,“经过十年的发展,手机由简单的通讯工具变成了一种电子消费品,更成为了消费者体现个性的产品。”

  1996年,摩托罗拉推出了折叠式手机Star TAC,但由于操作和策略的失误,削弱了该款手机的销售,被对手诺基亚远远抛离,也损害了公司的勇于创新的良好声誉。

  这一情况在四年前开始有所改变。当时公司的手机业务总裁Mike Zafirovski扩充了公司的设计队伍,并聘请了有“神童”之称、索尼创新中心的主管Wicks。公司亦在消费者研究工作上加大了投入,为手机外观设计做准备。从那时起,摩托罗拉每年设计的手机款式增加了40%,达60至100款。

  如今,Wicks领导着全球共计200人的设计队伍,其中包括社会学家、心理学家、音乐家、工程师、图形设计家和软件及色彩专家,堪称“左脑和右脑的完美结合”。

  Wicks表示,这显示出应该把消费者的品位第一位。“其次才是技术。我们都是首先考虑消费者的需求,然后才将技术应用到合适的产品上。”Razr V3体现了这一策略。这款四频手机仅有半英寸厚,彩色数码摄像头、蓝牙、即时信息及独特的铃声等功能都整合在一台重94克的折叠电话中。

  与此同时,设计者正在为Razr家族的下一代产品努力工作。椭圆形的PEBL V6看起来像一款首饰;SLVR V8则是一款非折叠式的手机。这两款带有无线音乐下载功能的手机都将在今年内上市。

  摩托罗拉表示,去年公司共销售Razr手机100万台,仅占手机总销量的1%。但分析家指出,该产品有助于提高利润,提升摩托罗拉品牌在消费者中的知名度,成为了推动其他产品销售的动力。

  研究机构Gartner表示,全年手机销售35%的急速增长,使得去年摩托罗拉打败三星,重新取得全球第二的位置。

  重新夺回老大位置是摩托罗拉的最终目标,然而Wicks坚持,Nokia并不是摩托罗拉的榜样。

  Wicks指出,“我们并不需要模仿任何人,摩托罗拉就是摩托罗拉,摩托罗拉就是要赢。这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原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