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短信彩铃已过气 IBM点出中国移动市场新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30 赛迪网

  【赛迪网讯】4月8日,IBM刚刚在中国设立不久的商业价值研究院发布了针对中国市场的第二个白皮书,此次研究方向瞄准了中国移动通信市场。这本名为《无线商机,无限未来——企业移动解决方案》的白皮书,表明了关注中国移动运营商新的增长商机,为移动运营商的未来发展画出了一份精确的趋势图。

  这本白皮书指出,虽然中国移动网络运营商在过去的5年中取得了惊人的发展业绩,
中国已经形成了世界上人数最多的移动通信市场,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强劲的中国市场正在走向饱和。商业语音服务价格战的不断升级,小灵通服务对低端移动用户群的分流作用,高端市场的增长放缓以及后付费用户比例逐渐升高,种种因素造成了中国移动运营商的ARPU值不断下降。

  在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上,以大众消费者为目标的移动数据业务(如:SMS、铃声下载),成为提高利润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即使如此,此类业务的收益在中国的移动运营总收入中所占比例,与英国等发达国家市场相比也非常小。而针对企业移动数据解决方案而言,这一差距更大,在发达市场上,企业客户提供的移动数据收益比例至少是中国的5倍。由此可见,针对企业级客户的通信服务,将成为未来中国移动运营商发展的重点。

  针对此种状况,白皮书提出,业务融合(各种终端、网络和内容应用的整合)正在给运营商向企业客户提供端到端的产品和服务开创更多的机遇。在中国,固网和移动业务可能的融合将为电信运行上带来明显的利益。借助长期固网运行带来的庞大企业客户群,固定运营商可以借助小灵通服务和未来新移动牌照的产品为企业客户打造量身定做的“固定——移动全业务解决方案”。而固网运行商对融合移动业务的跃跃欲试,给现有的移动运营商造成压力。如何利用“先行者优势”,继续深入发展与企业客户的关系管理和移动数据增值产品的研发与部署,逐步摆脱单纯的价格战和高客户流失率的困扰,为业务和服务融合的趋势做好准备,成为中国移动运营商下一步发展面临的问题。

  白皮书对企业移动解决方案进行了明确的定义,从全球市场规模与趋势看出,一些富有进取精神的移动运营商正在修改它们的战略、商业模式以及内部运营构架,为企业客户提供各种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同时,白皮书从市场、宏观环境、需求和供给因素以及政府支持几个方面,对中国企业移动市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了探讨,指出移动运营商必须引领企业移动数据解决方案的生态系统的形成,与服务提供商和用户友好界面终端制造商一起,构成共同技术平台和通用标准的服务体系,为企业客户提供无缝的解决方案。

  在对中国企业移动解决方案实践的描述中,白皮详细分析了中国主要运行商使用企业移动解决方案的状况,对中国市场上广泛采取的技术应用进行了描述。特别强调指出,在移动解决方案的价值链中,如果运营商只是扮演“接入提供商”的角色,那么它在企业市场中多获得的收益和增长是相对有限的,更多的收益来自高利润的商业模式,以及与其他能够为企业客户提供定制化高利润增值解决方案的其他厂商的合作。

  最后,IBM将移动运营商实现高利润增长的八个战略步骤总结为:

  ·建立企业市场战略;

  ·创建可行的商业模式;

  ·建立战略商业合作伙伴关系;

  ·制定产品与服务发展路线;

  ·创建极具吸引力的行业特定价值;

  ·培育目标市场;

  ·以典型案例为指导;

  ·提升内部能力。

  IBM业务咨询服务事业部大中华区通信行业合伙人Simon Benjamin表示:“中国新兴市场的发展速度是出人意料的,只有最积极、最卓越的参与者才能牢牢抓住移动企业数据业务的商机,成为这一潜在市场的最终受益者。IBM愿意与中国的移动运营商一起合作,分享来自全球的经验和资源,利用IT技术和服务平台,构建面向未来业界生态系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