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观察:IPTV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6:5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唐锐

  20年前,人们开始抛弃电视机上两根辫子一样的天线,取而代之是往电视机后插上一条铜缆。人们发现不仅可以多收好几个台,而且图像和声音效果也大为改观。这是有线电视的时代。

  10年前,人们开始将铜缆换成光缆。人们发现一下子可以收到几十套电视节目。这是光纤电视的时代。  

  明天,也许人们将把一根电话线甚至是网线插在电视机后,到时候人们会发现已经没有了电视台的概念,也没有了播出时间的概念,想看什么就看什么。那将是IPTV(网络电视)的时代。

  三网合一的口号已经喊了多年,直到IPTV走近,人们才看清三网合一原来是这样的:通过一条线,既可以打电话,又可以上网,还可以看电视。

  然而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IPTV还只是一个看得见却够不着的物事。记不清是哪位大师说过这样一句话,制约发展的从来都不会是技术,这句话放在IPTV上同样适用。

  三网融合,而现阶段的现状却是融而不合。IPTV的内容属于广电系统管辖范围,而传输IPTV节目的网络却是信产部门的地盘。两个从来没有瓜葛的集团猛然间要走在一起的确不太容易。

  熙熙攘攘,皆为利往。广电认为IPTV原本就是属于自己的奶酪,而电信运营商则希望IPTV能够成为宽带的杀手级应用,继而拉动ARPU值的提升,其自然不满足于只是收取网络电视节目的“过路费”。

  广电和电信运营商的矛盾归根结底还是盈利模式和利益分成模式没有明确,双方都在争夺IPTV的话语权。有报道称,广电总局正筹划着为自己的两大嫡系传媒集团发放IPTV牌照,而某电信运营商却也表示对近期拿到IPTV牌照不抱希望。没有牌照就意味着“名不正则言不顺”,就多少有始乱终弃的风险。

  而目前IPTV产业链条里还只包括内容提供商、网络运营商、技术提供商和用户四个环节,对一个价值以亿为单位计算的产业而言,产业链无疑还显得太短。之前不断传出民营资本渴望进入IPTV领域的消息,这对于广电这个长期垄断的产业而言,IPTV正是打破垄断的契机。

  看来,只有等到什么时候IPTV的产业链清晰了,各方利益分成明确了,IPTV距离我们才不远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