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四大电信运营商年报一览专题 > 正文

网通整体上市提上日程 大网通身影渐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6:35 财经时报

  中移 动(0941.HK)、中联通(0762.HK)以及中电信(0728.HK)不同的是,由于有电讯盈科(0008.HK)的参与,网通香港(0906.HK)的整体上市,显得更加大气,也更为复杂

  本报记者 易强

  对网通香港(0906.HK)来说,4月6日可能是一个吉日。就在这一天,在上市三个多月之
后,公司公布首个年报,也是其第一个财报。

  虽然公司的业绩并未能带来惊喜,负责股权融资及投资者关系的总经理张颖称,“到会的投资者比前不久中国电信发布业绩时到场的多得多”。

  根据公开的资料,在2004财年,公司营收达到人民币649.22亿元,比上年度增长8%。其表现超过同质竞争对手中电信(0728.HK),后者营收同比仅增长6.7%。

  不过,网通香港的盈利不甚理想。其净利润为92.48亿元,比上年度下降36%。而中电信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目前网通的主营业务是固话。网通去年本地电话收入增长48%,达337亿元。另外去年增值服务收入达21.46亿元,增长41.6%。

  固网收入增势极缓是全球趋势,去年网通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灵通和宽带两业务的超速增长。

  受到重组消息带动,中移 动、中电信股价,分别上扬1.78%及0.93%。有望出售亏损CDMA网络的联通,更大弹5.04%。业绩符合预期的网通,则微跌0.93%以10.7元报收。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3财年,网通香港的净利润为146.67亿元,但由于固定资产重估减值257.78亿元,因此在当年的利润表上,净利润为负的111.11亿元。

  正因为如此,德意志银行将其未来盈利预测调低了6-8%。这家投资银行估计,公司未来2年的不计初装费纯利,将分别为人民币72.96亿元、66.6亿元及74.656亿元。

  去年11月15日,网通香港在港美两地上市。其上市资产包括母公司网通集团下属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辽宁、上海和广东的子公司。

  整体上市提上日程

  目前,网通集团内尚有黑龙江、山西等4省子公司业务未上市。在4月6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网通香港CEO田溯宁称,将在合适时间收购这4家公司。

  至于收购方式,这位CEO表示,可能效仿中移 动(0941.HK)及中电信(0728.HK)的做法。

  因此,可能的方式是,网通香港将承担该4家被收购公司的债务,同时,向母公司网通集团分期支付一定额度的现金。

  分析人士对记者称,田溯宁之所以未透露收购的时间,并非出于保密考虑,而是因为在未来半年乃至一年时间内,内地电讯行业的政策并不十分明朗。

  这些政策包括3G牌照的发放,以及电讯行业的重组。市场上流行的说法是,这两件大事可能会在9月左右落实。无疑,这将对公司的资本支出产生决定性影响。

  随着网通香港去年业绩成功扭亏,现时内地四大电信商的海外上市部分,均已悉数取得盈利,市场焦点亦随即由‘如何获利’转移至‘如何增加获利’的问题上。

  惟现时“四大”实力悬殊,即使经营同类业务、获利能力仍差距甚远,故市场便再度传出重组消息,指内地政府希望从业务营运上平衡各方实力,以利行业长远发展。

  有关电讯行业的重组,著名的有两个版本,一是电信将收购联通集团的G网,网通将收购联通集团的C网,二是电信收购C网,而网通收购G网。

  不过,业绩发布会上,对这些传闻,网通香港董事长张春江作了否定。“他们(国资委)明确答复,1月28日已经公开说明此事,直到今天,态度没有任何变化。”

  1月28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杜渊泉称,拆分中国联通的传言是不实的传言。“希望中国联通不要受这些传言的影响,继续推进自身的改革和发展。”

  事实上,如果不考虑重组因素,网通香港收购母公司剩余4省业务,加上日前刚落实的对电讯盈科(0008.HK)股权的收购,一个“大网通”的概念将渐出水面。

  网通与电盈的缘分

  为扩大业务经营范围,网通香港4月5日表示,已跟电讯盈科签订备忘录,冀今后可联手攻占现由中电信主导的南方市场。

  网通香港主席张春江称,南方拥有很大发展空间,故正与电盈研究合作方案,料快有公布。获网通集团入股20%的电盈,早前表明准备参股“网通宽带”,并把类似本港“now宽频电视”等增值服务,带入南方6省市场。

  事实上,电讯盈科最近公布的一份材料表明,在阴错阳差之下,网通与电盈的缘分,在10年前便已经注定。

  1995年9月12日,香港电讯与内地邮电部双方,曾就购买设备的财务安排,订立一项融资安排备忘录,以支持北京-九江-广州光缆系统项目。

  根据备忘录,香港电讯同意为邮电部提供最多7000万美元的贷款融资。该笔贷款将由中国电信用来支付设备款。

  贷款须于10年内分为20期偿还,每半年还款1次,并附带2年的宽限期,固定年息为4厘。第一个本金偿还日期为1998年5月31日,其后的本金及利息须每6个月偿还1次。

  1998年8月31日,中国电信与香港电讯订立补充协议,据此,贷款划分为2期,先偿还第一期的4500万,余额2500万美元视作为第二期贷款。

  2000年,李泽楷以380亿美元的价格,从英国大东电报局手中,将香港电讯收购过来,并重组成后来的电讯盈科。

  2003年12月8日香港电讯、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订立另一项主体变更协议。根据第二次变更事项,中国网通承担这笔贷款项下的权利及责任。

  根据协议,该笔贷款的最后一笔贷款将于2010年5月31日到期。该笔贷款的现有未偿还本金为1800万美元。 

  完成收购电盈股权

  不过,“大网通”的概念并不包括移 动业务以及海外业务。在网通集团获得3G牌照后,网通香港还将再次收购母公司的移 动业务。

  其实,在3G业务开展之后,不独网通香港,包括中电信、中移 动,乃至中联通,都将再次收购各自母公司的3G业务,重新操作整体上市。

  但这些都是后话。对电盈两成股权的收购,已使得“大网通”概念颇有气势。虽然这项收购曾经不被某些投资者乃至市场人士看好。

  去年12月14日,当这项交易公布后,电盈(0008.HK)的股价上涨5%。但是网通(0906.HK)股价则仅仅是表现平稳。

  电信咨询公司BDA 董事总经理Duncan Clark曾称,网通可能看中了电盈的宽频和电视业务,这将使它得以区别于它的主要竞争对手中电信。

  乐观的分析认为,双方在广东建立宽频合资,可能会达到双赢。可荷兰银行分析师Helen Zhu认为,网通似乎并不会因此而受益。

  “对网通集团来说,电盈并非有吸引力的成长性资产,它的核心电话资产正在逐渐丧失市场份额。而且,网通的业务运营(包括宽频业务)无需通过投资电盈实现。”

  尽管如此,4月1日,网通香港以及电讯盈科,都发出公告称,这项收购业务已经彻底完成。电盈并且进一步解释,两家公司及其母公司已经互相成了关联公司。

  在业绩发布会上,网通香港董事长张春江称,母公司网通集团将与电讯盈科合作在南方6城市发展宽频业务,“双方正在研究合作方案,很快就会落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