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研究报告称手机电视业务面临诸多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7:3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本报讯 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Analytics近日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题为“需求不足但被过分宣传的手机电视业务(mobileTV) ”。报告认为,这场由设备制造商引领的“手机电视热潮”忽略了一个关键问题:当前的市场需求尚不确定。报告称,由于对部署手机电视相关基础设施的成本缺乏准确的定义,“手机广播网络在2到4年内实现盈利”的设想将很难变为现实。

  目前,手机电视已成为移动通信业界的一个热门话题。虽然到2006年年底之前手机电视业务不会在欧洲和北美市场上推出,但不少运营商已经宣布将展开测试,以评估数字广播标准及技术能否运用于手机电视服务。StrategyAnalytics认为,当前推动手机电视业务发展的动力尚显不足,消费者对付费的手机电视服务的需求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除了在个别领域外,市场需求尚未形成。因此,运营商应谨慎投资。不过,运营商完全可以利用3G发展这一机会,看此项服务究竟能不能起飞,如果前景不佳就没有必要涉足广播领域。

  StrategyAnalytics公司的副总裁DavidKerr表示,除了市场需求不足、业务推出后可能引发激烈竞争的不利因素外,手机电视服务还面临着以下四大挑战:首先,技术路线图远不够清晰;其次,监管手段和频谱资源的匮乏也将延缓此项服务的发展;再次,具有媒体功能的设备在技术爱好者之外的人群中普及速度缓慢;最后,不确定的收入模式和价值链将不利于内容提供商的参与。

  (许素文 郝晓伟 人民邮电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电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