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网通发力宽带 发布宽带我世界业务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6:2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宽带,高频亮相

  3月31日,中国网通正式发布了“CNCMAX-宽带我世界”宽带业务品牌。这是继去年中国网通重新定义推广了以“中国网宽天下”为核心理念企业品牌后,今年发布的第一个宽带业务品牌。该品牌的高调发布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关注。

  此事也不由得让记者联想到中国网通近期在宽带方面的一系列行动,尤其对于一直低调的中国网通来说,此举就格外引人注目:

  ——3月底,中国网通在北京正式针对企业用户推出接入速率为2M的宽带服务,针对个人用户推出的服务正在酝酿中。接入速度达到2M意味着可以播放视频业务。

  ——在全球NGN研讨会上,中国网通研究院副院长唐雄燕透露,中国网通一方面积极研究、跟踪NGN技术,一方面在南方很多省部署了软交换的商用实验网,在北方也进行了一些实验。江苏、四川、上海、广东等地已经利用软交换网络开展相关业务了。

  ——在“2005年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CCBN2005)”上,中国网通展出了可视通信、影视点播、在线教育、视频聊天以及网络在线杀毒等多项最热门的宽带应用。

  ——在3月初的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网通市场部总经理左风向媒体透露了筹划已久的“宽带城市计划”。他将该计划分成三个发展步骤:2005年,将主要完成试点宽带城市的建设,首先建立宽带示范小区,提高网络接入速度,开发更加适合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各类应用服务,包括资讯、娱乐、宽带电视内容以及各种应用组网解决方案;2006年到2007年,将在试点宽带城市试运行;2007年后,在总结试点城市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普及推广“宽带城市计划”。

  一个月内,中国网通连续在宽带方面透露从网络建设、业务开发到加强合作推进品牌建设等方面的信息。众多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网通宽带建设发展将提速。

  宽带,希望所在

  对于传统的运营商来说,现在庞大的PSTN依然是立身之本、衣食父母,但是PSTN固话收入下降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了。IP电话分流传统长途电话,话音业务被移动电话分流,被SMS、E-mail、QQ、网络电话等其他通信方式所替代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2003年、2004年固定电话通话量增长分别只有7.2%和2.9%,到今年2月,移动本地电话通话量和通话时长依然增长较快,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3.6%和34.3%,而固定本地电话通话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传统固定本地电话通话量出现了负增长。据信息产业部最新统计报告显示:固定本地网话和长途电话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比2004年同期下降了0.94和0.56个百分点。

  如何扭转固网运营商传统业务发展的颓势?除了积极争取移动牌照外,传统固定电信运营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宽带。宽带发展迅速,收入比重逐渐提高。从2004年国际电信巨头的财报来看,传统业务收入的下滑已经不可避免地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而宽带和新兴的互联网及数据服务等增长型新业务占据了越来越大的份额。在我国,据信息产业部统计,宽带接入用户数由去年2月底的1200多万迅速增长到今年2月底的2800万,增长了130%。宽带的快速发展极大地带动了数据通信业务收入的增长。数据通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达25.6%,增速为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的3.2倍,占主营业务收入的份额同比上升了0.9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固网传统业务的萎缩、宽带业务的良好发展前景以及翘首以待的3G牌照尚不明朗,使中国网通不得不对宽带业务发展提速。左风在“CNCMAX-宽带我世界”品牌发布会上说,“CNCMAX-宽带我世界”也代表着中国网通一种姿态的改变,是对以往单纯的基础电信运营商概念的一个重新定位。

  奥运,成为引擎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网通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固定通信服务合作伙伴。本届奥运会要办成数字奥运会,要让全世界的人们享受奥运的精彩,感受体育的魅力,这给宽带通信发展带来了机遇。为此,中国网通明确提出了“宽带奥运”的理念,承诺将把北京2008年奥运会办成历史上第一届真正意义上的“宽带奥运会”。为了迎接宽带奥运,中国网通提出到2006年实现宽带接入用户达2500万户的目标。前两年宽带接入用户数分别达到300万、800万目标的顺利实现,也使中国网通增强了加快宽带业务发展的信心。左风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宽带产业发展有一个比较大的突破,比如终端、应用在2007年前成熟起来,在2008年奥运会上全面向大家展示。

  加强合作,携手推进宽带发展。早在去年的5·17世界电信日,中国网通牵头成立了中国网通宽带联盟。据左风讲,之后中国网通联盟又分设终端、内容等三四个组进行研究。这次推出“CNCMAX-宽带我世界”宽带业务品牌,旨在打造一个宽带产业前所未有的整合性品牌,用丰富的内涵和整合性的信息吸引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产业的发展。

  积极拓展宽带应用。中国网通的宽带视频业务已经能够为集团行业用户提供点对点的视频通信、多点会议等重要功能,主要应用于政府行业、公检法行业、医疗卫生行业、企业用户等。据了解,中国网通“中国眼”业务正在筹划中。针对公众用户,中国网通主要提供影视点播、在线教育、视频聊天等宽带应用。另外,对于网络电视(IPTV)这一新型宽带视频应用,中国网通也表现了积极的态度。在央视网络电视落地、改版“天天在线”亮相、“北京网视”推出等一系列举措之后,中国网通不久前透露,将与电讯盈科联手成立合资公司,将其宽带电视业务引入内地。

  以品牌推动业务发展。“CNCMAX-宽带我世界”宽带业务品牌整合了中国网通原有的个人、家庭宽带业务,包括宽带接入、整体宽带内容应用以及宽带服务等。该品牌承担了培育市场、引导用户的责任。左风表示,此前的宽带给人感觉更像冷冰冰的科技产品,中国网通希望通过该品牌,让用户感受到宽带世界的精彩,感受到宽带的无限魅力。在与记者座谈时,左风进一步阐述了品牌建设的想法。随着宽带市场的细分,中国网通还将推出“宽带我世界游戏”、“宽带我世界教育”、“宽带我世界时尚”等。

  宽带业务是一项全新的业务,其消费群体、业务形成、商业模式等都有别于传统业务,面临的挑战还不少,但是敢于提出设想,敢于实践探索,那宽带的路子将越走越宽,宽带的速度将越来越快。我们相信,“宽带带给你的比你想要的更多,想象的边界就是宽带的世界”的梦想在不久的将来会实现。

  (晓晨 蒋水林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