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美国网络电话走到十字路口 未来将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4:5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网络电话(VoIP)自面世以来,保持了迅猛的发展速度。对用户来说,使用网络电话可以大大降低通信开支,因此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欢迎。不少设备厂商也看好这一市场,尤其是今年,不断有某著名厂商大举进入网络电话市场的消息传出。

  然而,就在网络电话飞速发展的同时,其引发的安全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成为近期业界关注的一大热点。在网络电话发展最火爆的国家之一 —— 美国,政府对网络电话服务
的安全风险发出了强烈警告,对网络电话加强监管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如今,网络电话走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十字路口,它将何去何从?

  网络电话发展迅猛

  通过互联网打电话不是个新鲜话题。网络电话也称宽带电话,是把语音分解成数据,通过互联网传输的。普通电话要求用户使有一个专用的线路,而网络电话利用的是互联网。

  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网络电话就在美国风靡一时。因为通话质量等方面的缺陷,网络电话没有发展起来。最近两年,由于宽带用户的增加,网络电话又在美国和欧洲流行起来。

  网络电话最大的市场优势在于资费低。网络电话绕开了昂贵、封闭的电话线路,在开放的互联网上采用压缩方式运行,成本自然非常小。随着宽带接入率的提高,美国VoIP电话服务商大量出现,过去很昂贵的国际电话,现在用网络电话通话,一分钟只要几美分,方便了普通消费者。目前,借助特殊设备直接接入宽带网的网络电话已进入约100万个美国家庭,它不仅有传统电话的全部功能,而且可以进行电视电话会议,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

  随着网络技术和宽带市场的发展,美国网络电话对传统电话的冲击已经是一个必然趋势。在美国,把电脑与电脑之间的网络电话归为增值电信业务,因此对其监管相对宽松。去年3月30日,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宣布,该公司于年底前在100个城市推出价格低于传统有线电话服务的网络电话(VoIP)服务,全面进军这一新兴的高科技通信领域。在有线电视网方面,时代华纳有线电视公司也与美国斯普林特公司和微波通信公司联手,准备为其1800万用户提供网络电话服务。

  最近,美国克里夫兰市场咨询公司有调查报告说,在未来5至10年内,互联网公司将主导绝大部分的电话业务。届时,人们可以通过网络电话和世界各地的亲友通话,这将迫使传统电话公司进行大规模的改革。该报告还指出,电信业的未来,将由互联网主宰,用户要的是更低的通话成本、更快的资讯收发速度、更丰富的资讯内容以及多媒体应用等,这些都不是普通电话机所能提供的。

  安全问题引发关注

  然而,随着美国网络电话用户的激增,其引发的安全问题也逐步暴露。2月初,负责为美国政府制订技术指引的美国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发布了一份报告,对VoIP的“固有脆弱性”提出了警告:“预期VoIP系统会比传统电话系统更易受攻击,部分是因为VoIP系统同数据网络相连,具有额外的安全弱点和攻击通道。同时,用于保护数据网络的防火墙和入侵侦测系统延缓了数据在网络上的传播,因此经常干扰语音电话,这会导致电话中断或脱线。此外,防火墙无法防御内部黑客。”

  反网络欺诈专家称,一些网络电话服务能够使欺诈分子伪装得好像利用其它电话号码打电话,这使得他们能够将信用卡中的钱转到其它账户上,将自己伪装成银行或其它受信赖的机构。这种新出现的欺诈活动表明VoIP的安全保护水平较低。传统电话网络在专用设备上运行,外人很难入侵。而网络电话通过互联网传输话音数据,尽管成本较低,但会面临与电子邮件、Web相同的安全威胁。

  分析人士称,在过去的6个月中,在犯罪活动中利用呼叫者ID欺骗技术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像西联等电汇服务要求用户从家中打电话,以阻止欺诈活动的发生,但利用呼叫者ID欺骗技术,犯罪分子可以很轻易地使这种措施形同虚设。

  Secure Science首席技术官詹姆斯(Lance James)几乎每天都会看到此类诈骗案,他说:“这就像你把整个电话网络交给了人们。”AT&T的专家也表示,互联网蠕虫可能使VoIP线路出现故障,外人可以对VoIP话音数据进行监听或修改。

  正是由于网络电话的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近日,以关注网络电话安全问题为主要工作的“VoIP安全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主要由电信和安全软件公司组成,目前已有22个成员,其中包括Avaya、Qwest、西门子赛门铁克等知名企业。

  “VoIP安全联盟”将主要负责有关VoIP网络安全方面的研究,同时发布白皮书和业界前沿的VoIP动态。该联盟表示,VoIP的普及速度正在加快,但许多人都忽视了VoIP在安全方面的隐患,联盟将努力向公众传达一个理念:VoIP并非绝对安全可靠,业界要在其安全性方面作出更多努力。否则,VoIP的发展将受到阻碍。

  监管政策决定前途

  早在2003年12月,FCC就成立了项目小组讨论VoIP的管制问题。2004年2月,FCC将VoIP规范为异于传统电话服务的信息服务,这项裁决对美国网络电话市场的推广,有相当大的帮助,包括AT&T、Yahoo!等公司纷纷推出了VoIP服务。同年11月9日,FCC再次将VoIP列为州际服务事业,这项裁决让VoIP运营商不用受州政府的规范并且免于向州政府缴税。

  美国明尼苏达州公共设施管理委员会在今年年初表示,该州将推翻联邦电信委员会的决定,禁止VoIP服务商提供紧急报警电话等本地业务,并将上诉到联邦巡回法院。去年12月,加利福尼亚州公共设施管理委员会也作出类似决定,并已向联邦巡回法院提出上诉。除加利福尼亚和明尼苏达州之外,纽约州也限制了网络电话进入本地业务。种种迹象表明,在如何管理被视为电信业未来亮点的VoIP业务方面,美国已经出现了很大争议。

  在3月底,就有外电报道,美国将可能作出有关网络电话收费最重要的一项裁决。Level3通信公司主张,如果向地方电话公司租用网络完成VoIP通话,支付费用应该采用一个比较低的标准。但如果Level3的请求遭到驳回,那么网络电话的通话费率可能激增。网络电话最大的优势在于资费低廉,因此这一裁决将关系到VoIP未来的发展趋势。

  前任FCC主席MichaelPowell表示,他本来会批准Level3的请求。去年11月时,他曾表示:“我将尽力保证本委员会避免作出可能拖慢IP(互联网协定)服务解决方案实现的决定。”然而,这一裁决迟迟未定,新上任的主席KevinMartin也没有表示明确的立场。实际上,去年4月FCC也裁定,AT&T必须支付网络互联费,或称“存取费”,以提供用户“IP居中”(IPinthemiddle)的通话服务。另外,Level3的要求也一直遭到美国电信协会、自由市场组织、众议院乡村党团等团体的反对,这都让美国网络电话的发展前途布满迷雾。

  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网络电话的安全问题在美国凸现。这牵涉整个国家和公众的通信安全,同时一并暴露出宽松的监管政策带来的种种问题,美国政府不得不更认真地对待VoIP的监管问题。据了解,美国国会还将考虑针对VoIP改写1996年电信法案。

  总的看来,在前期的大发展之后,网络电话不利的一面也表现出来。作为网络电话发展最火爆的国家之一,美国对其的管制策略,也呈现先松后紧的趋势。是继续大力推进,还是抑止其发展?抑或选择一条优势互补的新道路?美国网络电话正在十字路口徘徊,最终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编后:

  在网络电话出现之时,就有人信誓旦旦地说,传统电话将被网络电话完全取代,“这只是个时间问题”。现在看来,这话说得为时过早。

  事实上,新一代网络电话技术与传统的电信运营商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依存关系。网络电话高质量的语音传输所必须满足的宽带网络条件,就是电信运营商建造和维护的。网络电话带给电信运营商的冲击,并不是要吃掉传统电话业务,而是要促使电信网与互联网在融合过程中形成新的、更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市场格局。

  从更高的层面上,我们还可以看到,下一代电信网和下一代互联网殊途同归的前景。电信运营商也可以应用PtoP的VoIP技术,在提供高质量的电话服务的同时,大大降低运营成本,从而发展更多用户。另一方面,电信网可管理、可协调的天然优势,将弥补互联网安全性较差的缺陷。

  (彭超 人民邮电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电话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