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难耐亏损联通欲退出寻呼业 用户将妥善安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4:33 城市快报

  天津注册用户2000人实际不到500人使用退出将让用户满意

  付强霍丽文

  记者付强实习生霍丽文城市快报“中国联通目前已经上报了其退出寻呼业的申请,我们正欲对此进行处理。”昨天,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说。据称,联通在
上报的申请中,“已经非常周详地列出了退出机制及善后措施”。那么一旦联通退出寻呼业,天津的2000位寻呼用户将何去何从?对此,记者采访了天津联通有关人士。

  提出隐退始于2003年

  中国联通天津分公司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早在2003年,信息产业部就已经批准关闭191、192号段。到2004年年中的时候,信息产业部也再次表示同意批准联通关于191/192无线寻呼网络调整和终止对外服务的方案。自从那时起,联通“战略性”退出寻呼业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入不敷出每年净亏300万

  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联通上报隐退寻呼市场的申请,其主要原因还是入不敷出。2000年是寻呼业的顶峰时期,中国联通198/199全国高速寻呼网络的用户一度达到了 4500万。但在后来的手机和小灵通等新兴通讯工具的冲击下,2000年以后,寻呼业急转直下,市场日益萎缩。截至2003年寻呼总用户为856.3万户。

  “用户飞速的减少,当初为此建设的基站以及这些码号所占用的频率和中继线等等的设备还都需要维护和保养。在没有多少用户的情况下,天津联通为此每年还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确保这些信号源的稳定。仅此一项,我们每年都要净亏300万元人民币。”

  全国7个省完全隐退

  记者了解到,在2003年信息产业部批准关闭191、192号段后,联通福建分公司客服发展中心就开始引导用户使用其他通信产品,并采取包括资费优惠、寻呼机换手机号等各种转型业务,以此来渐渐退出寻呼市场。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已经有包括甘肃、陕西、广东、宁夏等在内的7个省市都已经通过上述方式,完全退出了寻呼市场。

  天津不到500人有效使用

  昨天,天津联通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当初天津的60万寻呼用户中,目前在册交过费的还有2000多户。但是,据该人士称,在前不久的一次测试中,他发现有大约80%的用户基本已经不再使用了。这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天津只有不到500用户仍旧在使用着寻呼。而且其使用的频率也很低。

  退出将让用户满意

  天津联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许多基站老化无法维护,加之租用的卫星信号时常出现故障,寻呼信号问题不断。”再加上使用寻呼的用户数量也不多。因此选择退出是不得不为之的事情。

  这位内部人士还告诉记者,在申请中联通提到,可能会采取分阶段、分步骤的方式,比如先处理126、127的频段,再处理其他。该人士告诉记者,他已经于昨天同一家公司进行了谈判,预计近期将上报其退出方案。“无论如何,我们退出的前提永远都是让用户满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