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双模小灵通能否单骑救主专题 > 正文

综述:移动牌照判生死 双模小灵通能过政策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1:3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新闻中心 小华

  从“世界电信日”5月17日开始,北京人将可以买到机卡分离的小灵通,电信与网通将逐渐分阶段在全国推广支持机卡分离的小灵通手机,而同样被人们多次提起的“双模小灵通”,却仍是盼不到希望。UT斯达康等小灵通厂商,等不到双模小灵通在这个“世界最大电信市场”上市,早已转战南方邻国越南去了。同样遥不可期的,是电信和网通对一纸移动牌
照的等待。

  双模小灵通的尴尬

  说到双模小灵通,我们现在知道的有两种,一种是大家谈得较多,已经成为老话题的PHS/GSM双模,另一种就是WCDMA/PHS和CDMA2000/PHS双模小灵通,即PHS/3G双模小灵通。2003年就已受到关注的“GSM/PHS”双模方案,由于牌照问题,手机已经生产出来却没能在市场上流通开来。其政策瓶颈所在,据说是将对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产生较大的用户分流影响。而PHS/3G双模,则是最近的事情:UT斯达康目前正在研发WCDMA/PHS和CDMA2000/PHS双模手机,预计样机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对于市场,PHS/3G双模似乎是将来的事。

  有了双模小灵通,就不必再“左手一个小灵通,右手一只手机”,这似乎是提起最多的好处。可对于想通过多买一个小灵通来每月省下几十一百通话费的用户来说,目前市场上的双模小灵通2000多元的价位及其暂时的多种弊端,并不诱人。

  登陆EBAY易趣网,在交易平台上键入“双模小灵通”,搜索到的就是10几条信息,上面卖的就是现在禁止市场流通的双模小灵通,基本上是UT斯达康和三洋的几款测试机,价钱基本在2000来块。网上的商家也明确表示,这些机子是“政策不允许上市,但实际全国已经有许多人在使用了。我们出售的也是UT给各地电信部门的测试机。”这几款出售的机子,包装上会有“非卖品”字样,而且因为不是批量生产,暂时都还没有零配件卖。这样的双模小灵通,并未受市场欢迎。

  电信网通的小灵通之痛

  推广双模小灵通,似乎只是UT斯达康和三洋等厂商的一相情愿,在中国这个市场,目前还没有政策的许可和市场的配合。对于没有移动牌照的电信(包括网通)来说,双模小灵通是个不小的诱惑。

  由于一直没有获得信息产业部的同意,被称为中国第三个移动通信工具的小灵通一直打着“固话的延伸”来销售。“有线的质量,无限的服务”,这样的话语,被一再的提起。可是当小灵通的用户们,出了本地网络后,“无限的服务”就成了鞭长莫及了。深圳电信一领导曾对媒体表示,小灵通在技术上是可以漫游的,只等信产部一纸许可证书,“移动牌照”到手,漫游即可生效。可是就这一纸牌照,让包括这位领导在内的电信、网通人士等到望眼欲穿,同样翘首以待的,是小灵通的几千万用户。

  小灵通5年的发展,用户已过6000万,进入第六年,用户增长减缓;同时,用户平均营收(ARPU值)开始下降,中国电信2004年比2003年每位用户的平均营收(ARPU值)同比下降了10%,由去年的人均45元-50元下降至40元-45元。去年,电信网通对于小灵通并未进行区域性扩张,而是集中提高服务及网络使用率。小灵通机卡分离、双模小灵通,多种增值业务,这些多样化服务成为电信网通的可选营销手段。

  到了现在,机卡分离业务推出了,短信为代表的增值业务也推出了,却惟独双模小灵通“犹抱琵琶半遮面”,让市场上的小规模销售成为灰色地带。

  要搞双模,就必须有移动牌照

  双模小灵通在越南市场的成功正让更多的国内企业把目光移向海外,但是越南市场的电信垄断性是双模小灵通发展的基础,一个运营商既有固话牌照,也有移动牌照,这样在双模小灵通两张卡的进帐都是一家的。而中国的通讯市场,更多的是倾向权力分离。

  没有移动牌照,推广双模小灵通一定会受到来自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乃至监管部门的反对,这是勿庸置疑的 。从这一点上,我们也许可以为电信和网通谋求移动牌照寻找另外一个理由。一旦双模小灵通能够正式进入市场,在于网通和电信获得移动牌照后,能够把手中庞大的小灵通用户资源顺手拉到自己的移动网中。据业内人士估计,到2007年国内小灵通的用户总数将达7550-9750万,而目前的PHS用户很可能成为未来3G业务主要消费群体之一。因此,如何顺利把PHS用户转成3G用户也是固网运营商关心的问题。如果电信和网通在PHS/GSM双模小灵通的运营中总结经验,到3G/PHS双模运营时将能驾轻就熟。这样一来,发展PHS/GSM双模小灵通又多了一层意义。

  从今年2月份开始,中国电信新上任的董事长王晓初便几次对外披露他的“完美建议”:建议中国电信伙同中国网通收购中国联通集团一张手机网络运营牌照。不经意间,王晓初对联通G网的恋恋之心,却给双模小灵通带来一线生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